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减法生活 增效人生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06年,我有了人生的第一部车,但主要是用于接送孩子上下学。在对朋友讲了这辆车的用途之后,他笑着说,“你做了四大贡献,一是购车拉动内需,为GDP增长做了贡献;二是为增加汽车业就业机会做了贡献;三是车子多是为了接送孩子上学,其他时间都停在自家楼下,为环境保护做了贡献;四是很少上快速路,为交通安全做了贡献。”

  直至今日,这部车的主要用途仍未改变,最多增加周末出游所用。一年当中的大多数时候,我都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哪怕有开车的机会,只要不是全家一起行动,也是尽量不开车。

  这样的减法生活,不是为了追赶时髦,而是我能享受到减法生活本身带来的愉悦。

  饥饿、疾病和物质匮乏,在上一代人心中烙下的恐慌印痕,不是经过一代人就能抹去的。我们这代人,赶上中国经济强劲发展,于是很容易造成物欲泛滥、享乐至上,将减法生活引申为一种流行生活方式,能够避免对资源的无尽索取,同时也能够换回一个相对安宁的灵魂。

  从去年某个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购买新衣服的件数大大减少,着衣观念也从“人靠衣服马靠鞍”转变成了“衣不如旧,只要合适得体就好”。当一个人的信心来源,源自你对生命的通透认识,而非罩在你肉身和名声上的光环与包装时,你就会品味到生活的美好不会因为外界干扰而发生改变。

  减法生活,不能简单等同于俭法生活,节俭是一种美德,但当社会可以为个体提供相对舒适的生活环境时,每个人都有权利去享受。可以用这样一个比喻来形容我对减法生活的理解,你从家到飞机场路程约20公里,专门开车到达并将车寄存于停车场,这是一种浪费;步行去机场,则是“过俭则吝”的行为;乘坐机场快轨是最符合减法生活定义的行为。

  据我观察,很多人宁愿开车在城市里堵上一两个小时去办公室,也不愿意乘坐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有一次我建议一位车牌尾号停驶的女同事一周一天坐公交上班也不错,她急了,说:“开什么玩笑?我从来不挤公交。我打车!”

  是呀,时尚杂志热衷于谈论名表、豪车、绅士、淑女,一些关乎生存本身的人文话题,却被有意回避了。我们经常在新闻上看到,西方国家的一些州长、市长,每天和普通人一样坐公交上班,法国一位市长在休年假时还到酒店当门童赚钱补贴家用……在我看来,他们的做法已经超越了减法生活的概念,是一种增效人生。
来源:北京青年报 韩浩月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