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中国能源政策新变局
“可以说是又进行了一次调整。”4月7日,国家发改委能源所高级顾问周凤起这样分析中国能源政策。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最新一期4月的《求是》杂志上撰文《科学发展 电力工业赢得挑战的根本路径》。根据该文,业内研判,针对目前能源领域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加快了调整步伐,除了核电从“积极”变成目前的“大力发展”外,火电、水电、可再生能源的政策也有变化。
“十二五”规划调整
国家能源局政策调整,势必对 “十二五”规划的内容产生影响。
在3月28日召开的电力科学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曹述栋透露,国家能源局已经开始着手“十二五”电力规划编制准备工作,并已经启动包括核电发展规划等在内的专项规划,目前针对形势发展,将会加快核电、热电联产、煤电一体化发展,继续推进上下游关系,积极调整火电结构,促进节能减排。
和核电一样,中国的水电、火电等政策也在微调。比如,根据“十一五”规划,我国电力政策是重点优化发展火电,有序开发水电,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等。
而根据的张国宝文章,接下来,除了核电从“积极”变成目前的“大力发展”外,火电、水电、可再生能源的政策也有变化。
比如下一步水电的政策是“积极推进水电开发”,代替了“十一五”规划提出的“有序开发水电”。火电是“积极推进电力工业的上大压小,加速淘汰落后产能”,不同于“十一五”规划提出的“重点优化发展火电”。
有关新能源的提法是“加快风电、太阳能发电和热电联产等清洁高效能源的建设”,也与以往提出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有所不同。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周小谦:建立科学的电力规划制度
    原电力部总工程师 周小谦
  电力工业真正实现科学发展,与科学地进行电力规划,建立科学决策制度以及正确地预测电力供需形势密切相关。然而,在能源电力市场供需形势的预测方面,由于没有明确的责任机构,也没有建立起连续预测、调整与发布机制,导致规划目标、项目安排陷于既非“计划”,也非“市场”的混沌中。
  当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来势迅猛,恰好与我国本轮经济周期相重叠,影响巨大。从前几次经济周期特征来看,预计到2010年后我国经济将会得到恢复。面对当前经济形势,根据电力投资特点,初步估计投资将达10万亿元,维持在同期GDP的2%的适当范围内。
  在根据经济运行情况调整电力发展速度的同时,电力行业还要重点调整行业结构。要继续优化发展火电,加快核电发展,继续大力开发水电,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
  在调整电源结构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电网建设,调整电源电网投资比例,继续加大电网的投入,加快全国联网建设,实现更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同时要重视区域电网的建设,特别重视配电网的建设。
    (以上发言由本网根据录音整理。)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给寒冬中求职者的忠告
    金融危机之下,企业纷纷“过冬”,裁员、降薪之声不绝于耳。自然,在这种情势之下,不少用人单位的招聘计划也大幅“缩水”,纷纷减少或根本不再有新的招聘需求——裁员还来不及呢!与此相反的是,求职者的找工作大潮却依然汹涌。
    也就是说,在这个时刻,面对就业形势的严峻,找工作更加困难,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那就难上加难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求职者来说,又何尝不是在“过冬”呢?
    于是,很多求职者不得不务实地看待自己所面对的世界。比如,在求职时,为先觅得一个饭碗,有人就主动提出,前几个月可以不要工资。前几天,我就曾专门写过一篇博文《大学生“零工资就业”意味着什么 而就在几天前,我所在的事务所在招聘律师助理时,有应聘者也曾主动提出“前三个月我可以不要工资”。求职者的心情显然可以理解,但对于理性的用人单位来说,其决定录用与否,我想最关键的也并非是否可以少付几个月工资,更不会为几个月工资而去冒可能的法律风险,而在与求职者是否确实符合其招聘意愿。 …… [阅读全文]
裁员 你该怎么办 --金令牌猎头顾问推荐阅读
   ■理查德·米尔恩(Richard Milne) 文
  当“裁了吗”成为公司最新问候语时,你是否意识到金融危机已经触及到你的切身利益?
  裁员新招儿
  爱尔兰最大的银行保险公司(bancassurer)Irish Life & Permanent为员工提供每人至多3.5万欧元,以让他们停职3年。在都柏林的其他地方,爱尔兰最大的股票经纪公司Davy正寻求将所有薪资5万欧元以上的员工减薪5%,以减少必须的裁员数量。
  此类举措是整个欧洲大陆一种不断抬头的趋势的一部分:即企业通过努力寻找创新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简单裁员),来应对需求急剧下降的局面。通过考虑降薪、休假或轮班等可能的方法,企业希望避免上次衰退时期出现的一些问题——当时裁员人数过多,以致后来经济复苏时遇到了麻烦。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宁波广电集团:丰富声屏唱响主旋律
    4月上旬,宁波数字电视将在基本频道内新增5套免费收视节目;保证客服热线全天候畅通,力保市区用户故障24小时内排除。这是宁波广电集团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而推出的新举措。
  广电集团党委负责人表示,学习实践活动是集团全力打造一流传媒集团难得的契机,将围绕“新闻宣传、文化服务、产业发展”做好三篇文章,以思想解放大讨论引领观念大转变,在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产业竞争能力、媒体影响能力上见成效。以“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为目标,集团党委在前期开辟网上课堂,形成全方位学习体系基础上,专题部署了“优化机制”、“强化执行”、“创新服务”三大专项行动。
  做好新闻宣传大文章。广电集团学习实践活动注重实践先行,精心筹划唱响主旋律,开辟多个专题专栏,努力为市委、市政府落实保增促调举措、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目前,广播电视各频道开辟了学习实践活动专栏,积极做好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普及和宣传报道工作。
  做好文化服务大文章。集团积极加强广播电视新节目、新栏目的策划与研发,不断推进节目内容、表现形式的创新,涌现了一批地域特色浓郁的品牌。集团拍摄的由著名作家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的长篇电视剧《小姨多鹤》日前杀青,电视连续剧《北风那个吹》今年在全国多个省级卫视台热播,以汶川大地震为背景的儿童广播剧《小小的船》已完成制作。集团积极推进数字电视的内容创新、服务提升,坚持营业窗口标准化建设。同时,认真执行低保户收视费减免政策,并正在研究制定特殊人群收视费优惠政策,使更多的城乡居民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数字电视服务。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