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一线城市探路租赁市场 增量供应模式“因城施策”
要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吸引更多人才流入,已经房价高企的一线城市,必须在房地产租赁市场上“下苦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随着上海在9月15日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均发布了各自发展其住房租赁市场改革试点的纲领性文件。
其中,规范租赁市场行为,采取多种方式增加租赁市场供给,推动房地产行业从重购轻租到租售并举转变,促使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被认为是此轮改革的焦点所在。
而近日,广州市发布的《广州市房屋租赁网上备案规则(征求意见稿)》,因为涉及租赁市场管理的具体领域,而被认为是试点城市从租赁住房供给,到租赁市场管理的一整套政策思路正在成形的标志。
无疑,一线城市在房地产租赁市场上的政策探索,仍然“在路上”。
存量管理:保护承租人权益为核心
相关专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实际上,对于租房市场而言,存量市场规模远大于各地可能供应的增量市场规模。因此,以规范租赁市场行为,发展租赁行业等为核心内容的存量市场改革,成为各地改革试点中,首要考虑的问题。
而鉴于住房租赁市场现状中承租人的弱势地位,如何保护承租人权益,成为此轮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策制定的重中之重。
一线城市中最早发布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广州,因明确提出“保障租购同权”而备受关注。而最近发布的上海,同样强调要更加旗帜鲜明地强调保障承租人合法权益,主要通过完善公共服务、依法保护承租人稳定居住权、落实税收优惠、优化公积金提取流程、完善人才租房补贴、提升租赁住房生活配套等6条政策措施,着力构建超大城市租赁宜居生活。 …… [阅读全文]
风口上的新药研发: 跨国药企关闭、甩卖中资企业扎堆上市
外资药企纷纷关闭或出售中国研发中心,人才流向中国CRO企业,加上政策支持及资本青睐,本土CRO不是上市就是走在上市的路上,掀起了一波小高潮。

近日,礼来、GSK等跨国药企陆续宣布撤掉中国研发中心,阿斯利康也传出将中国早期研究团队卖给风险投资的消息。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将利好中国CRO(新药研发合同服务机构)企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由于跨国药企大幅裁员,其部分在华研究人员已经转向康龙化成、药明康德等本土CRO企业。
出于成本及风险考量,大型药企往往将新药研发工作外包,因此形成了CRO市场,CRO承担了全球近1/3的新药开发。为改变中国以仿制药为主的现状,中国政府提倡创新药研发,资本市场也对CRO逐渐认可,2016年这一市场的风险投资规模达到15亿美元。
在政策与资本推动下,康龙化成、药明康德等企业扎堆上市,近期纷纷递交了招股说明书。
康龙化成高级副总裁付健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CRO与一般的行业外包不同,对研发能力要求很高。“目前,人才与资金是CRO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其中人才关系到中国制药企业未来研发的整体水平。”
外资关闭研发中心
在GSK 11月底前关闭位于上海张江的神经疾病研发中心消息传出后,礼来也宣布关闭上海的中国研发中心。近日,业内又传出阿斯利康欲将早期研究团队卖给风险投资机构的消息。
近年来,跨国药企陆续关闭了中国研发中心。如2015年,AbbVie公司关闭肾病研发中心;2016年9月,诺华解散中国生物研发部门;随后罗氏也缩减了中国生物药研发团队。 …… [阅读全文]
中国车企加速出海 借并购跻身全球产业链
中国车企加速“出海” 借并购跻身全球产业链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正在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备受关注的FCA旗下JEEP品牌并未出席,而与其传出并购“绯闻”的中企长城汽车(12.380, 0.01, 0.08%)WEY品牌则携多款新能源车高调亮相。
从“示好”FCA到竞技海外车展,长城汽车参与全球化竞争的决心不言而喻。同时亮相车展的另一自主品牌奇瑞也于展会期间透露,正在筹建欧洲研发中心,加快推进“全球战略”。
近年来,中国车企海外布局方兴未艾。其中,汽车零部件企业多通过海外收购,跻身全球高端品牌供应链。整车企业则加速海外建厂及设置研发中心,尤其是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地区。
跻身全球产业链
近年中国车企掀起海外并购潮,2015年规模达到峰值。自2016年以来,中国车企海外并购步伐放缓。数据显示,中国车企2016年海外并购交易数小幅下降至18起,涉及金额30.26亿美元,交易规模为近三年低点。
对此,德勤汽车行业服务团队认为,海外并购热度下滑很大程度源于传统投资主力国有企业步伐放缓,以及外汇管制和审核收紧影响了企业投资的信心。
汽车零部件企业,尤其是民营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海外并购活动依然频繁。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车企发生出境并购7起,交易金额约70亿元。买方均为汽车零部件企业。
“如果不通过并购进入前装市场,企业就会生存得比较痛苦,‘敌人’(竞争对手)太多,而一旦进入前装市场,你就会发现‘敌人’都认识,竞争相对没那么激烈。”均胜电子(34.760, -0.25, -0.71%)董事长王剑峰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 …… [阅读全文]
国家发改委等十五部门印发方案 2020年全国范围内推广乙醇汽油
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到2020年,我国全国范围内将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
燃料乙醇是环境友好的生物质能,使用乙醇汽油可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碳排放、细颗粒物排放以及其他有害物质的污染,从而改善空气质量。对于一个石油消耗大国来说,乙醇汽油的使用可以替代部分石油,对于能源安全也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提高国家对粮食市场的调控能力。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石化轻纺部副主任乐有华:国家战略需要的时候,就是加快地把这些超期超标的粮食进行转化,如果供求紧张的时候,主要是用木薯这些淀粉质的原料来生产燃料乙醇,形成一个良好的调控手段。
同时,生物燃料乙醇产业也是处置超期超标等粮食的有效途径。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11个省区试点推广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费量占到同期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1/5。到2020年我国生物燃料乙醇的年利用量将达到1000万吨。而按照《实施方案》操作,届时乙醇汽油的使用就将基本覆盖全国。在采访中,辽宁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试点地区乙醇汽油与传统汽油同价。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吴烨表示,使用乙醇汽油并不会增加车的油耗。
吴烨:我们过去这两年时间里面已经做了将近10辆车,大概做了上百组试验。目前来看几种普通的车型,在国Ⅲ国Ⅳ国Ⅴ的车里面都没有发现,它的能耗(因为)用了乙醇汽油而上升了 …… [阅读全文]
餐饮企业大多不愿“明厨亮灶” 有何难言之隐?
资料图:北京簋街一家餐饮店采用明厨亮灶。首席摄影记者吴宁/摄
餐饮企业大多不愿“明厨亮灶”
有大厨要求关掉监控探头有啥难言之隐?
记者近日了解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拟研究出台明厨亮灶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对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相关工作的指导。据了解,201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部署开展明厨亮灶工作,截至去年底,全国已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占持证总数的27.52%。为何多数餐饮企业不愿意实施明厨亮灶?
现状推行三年多只有近三成餐饮单位落实
在成都市大蓉和餐饮店,店门口的一块电子显示屏非常醒目。显示屏24小时实时直播该店后厨情况,厨师炒菜、服务员端菜等过程一清二楚。显示屏上还可以查询营业执照、服务人员健康资质、食材溯源等信息。
“顾客可以很直观地看到员工的操作是否规范,后厨卫生是否合格,是否有一些不应该出现的物品。”该店工作人员赵萍说,明厨亮灶对员工是一种监督,消费者的时刻关注让员工更自律。
在北京西单一家商场的餐饮区,记者看到,西贝莜面村、鼎泰丰的后厨完全开放,消费者可以清楚看到厨师、服务员的操作。
据记者了解,2014年2月,国家食药监总局部署各地在餐饮业开展明厨亮灶工作;从2015年起,正式在全国推广,推动餐饮服务提供者通过采用透视明档(透明玻璃窗或玻璃幕墙)、视频显示、隔断矮墙、开放式厨房或设置窗口等多种形式,对餐饮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公示,将餐饮服务关键部位与环节置于社会监督之下。 …… [阅读全文]
AI 如何改变农业?那些绿色农场中你不知道的「黑科技」
在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的帮助下,农业生产正朝着精细化、自动化发展。

在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的帮助下,农业生产正朝着精细化、自动化发展。
提到人工智能,人们通常会想到计算机、互联网、机器人这些高科技领域,大部分人不知道的是,AI 技术在农业领域上也有很多应用。在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的帮助下,农业生产正朝着精细化、自动化发展。
根据联合国发布的世界人口趋势报告,到 2045 年地球上的人口将达到 90 亿,这意味着同样的土地要养活更多的人。人口增长对农业生产提出更高的需求,没有额外的土地用于生产,就要在现有条件下增加更多的粮食供应。
「精细农业」对新技术的要求
卡耐基梅隆大学机器人学院的研究人员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答案是 AI、机器人和传感器。研究人员提出一项叫「FarmView」的计划,他们正在努力将 AI、机器人和传感器相结合,建立一个移动作业机器人队伍,来改善农作物的生产和管理。他们认为机器人可以准确及时地收集农业数据,帮助种植者管理信息,提高产量。
(图片来源:Forbes)
传统的农业劳作如种植、收获等,通常按照固定的时间安排来进行。新技术的发展给农业生产提供了可参考的依据,通过收集天气、土壤、空气质量的数据,观察作物成熟度,还有设备和劳动力成本,可以对农业生产做出更准确的规划,甚至能预测分析出未来的生产状况。
精细农业要求实时收集和处理数据,帮助农民在种植、施肥、收获作物时做出最佳决策。用于测量土壤和周围空气温度、湿度的传感器遍布整个农田。使用卫星图像和无人机拍摄实时照片,图像可以展示作物成熟度,并与天气模型结合,提前进行预测。 …… [阅读全文]
互联网行业位居“跳槽榜”榜首!但第二第三名你一定想不到…
“部门有几名同事顺着‘十一’假期休年假和产假去了,现在我一个人负责3个人的工作,有些吃不消。”北京某外企员工柳莹(化名)吐槽说,公司年终奖到现在都没发,按工龄增加的级别工资也没有涨。她已经在做离职打算了。
频繁跳槽已成为当下我国职场的突出问题。相比发达国家,目前中国职场的跳槽率明显较高,在互联网、餐饮、保安等行业尤为突出。有些地区餐饮服务员的跳槽率已达50%,保安行业的跳槽率更是达到了100%。
青年调查曾联合问卷网,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9.8%的受访者表示周边跳槽的人多,58.8%的受访者表示跳槽的多为工作2~3年员工。66.6%的受访者建议企业针对员工离职原由作出对应调整。
59.8%受访者称周边跳槽的人多
“技术部门节前两个人离职,我们部门还有一个同事下个月就要走了。”柳莹介绍,她们公司人员流动比较大,经常听见“哪个部门的某某又走了”。
调查显示,59.8%的受访者表示周围跳槽的人多,其中8.7%的受访者直言非常多,表示一般和较少的比例分别为34.9%和5.3%。
“有三类人离职最多。一类是刚入职的,通常不到半年,甚至一两个月,因为不适应工作环境和人际交往等‘闪来闪辞’;一类是工作两三年的,有更好的工作机会就走了;还有一类是业内有名气的,被行内高薪挖走。”柳莹总结。
在上海某金融服务公司工作的王强(化名)从事技术岗位,据他观察,人员流动主要集中在第三年,“工作3年就不算是职场新人了,会面临一个岔路口。如果本单位能提供个人好的发展前景和薪资回报,当然就不愿意折腾,若看不到这些,离职的可能性会很大。”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飞机租赁市场分羹者太多,未来如何演变?
2017年9月21日消息:随着亚洲的航空公司逐步在全球航空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航空租赁公司也随之获得了可观的收益。但是尽管航空租赁公司都在向亚洲地区聚集以寻求发展,不断增长的竞争还是对收益带来了负面的影响。
十年前,中国的航空租赁公司只占据了中国430架租赁的飞机中的22架。今年1月,中国地区的租赁公司已经拥有583架飞机,而中国地区租赁飞机的总数量则为1235架。
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地区航空租赁公司的数量。宝桥集团驻香港航空金融及租赁咨询主管DeweyYee上月透露称:“中国拥有许多航空租赁公司,最近一次统计的数量是60家。”
香港《2017年税务(修订)(第2号)条例》已于7月生效,并带来了一系列改变。香港的飞机租赁公司希望借此在市值2250亿美金的全球飞机租赁市场中占据可观的市场份额。全新的税制有利于香港与行业巨头都柏林、以及新加坡和中国天津经济特区等飞机租赁的传统优势枢纽展开竞争。
作为一位拥有丰富行业经验,同时兼任Aergo航空租赁集团董事会特别顾问的Dewey Yee称,中国航空租赁公司的数量整体来看比较庞大,但是许多公司只拥有一架或两架飞机。在未来几年,许多航空租赁公司可能会进行整合,或者一部分将走向消亡。
他还表示:“这很容易理解,现在有太多人挤在同一个沙盒中,而其中并没有足够的玩具给每一个人,也不能创造足够的效益。”
民生金融租赁飞机租赁事业部总裁王福厚也赞同Yee的观点,近日他在上海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表示:“航空租赁行业是一个高度技术化的、汇集国际资金且技术密集型行业。我认为在未来会逐渐有公司退出市场或者由于经营问题被迫退出市场。市场并不需要如此数量众多的(中国)飞机租赁公司。” …… [阅读全文]
史上最严整治!五部委重磅发布“14条”,电视业将重新洗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规范购播和宣传行为,维护行业健康发展,严禁播出机构以明星为唯一议价标准。
其实,此次通知中的要求,比如对 “主旋律”题材的强调,打击收视率造假 ,禁止以明星为唯一议价标准,电视剧和网剧未取得许可证均不得上网播放,总局此前公布的多项文件和通知中已有所强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知》打破常规,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联合发文,发文规格提高引起业界重视,有分析称此举体现了“管”“调”有度。
“主旋律”将成荧屏主力
通知一、二、四条均涉及主旋律题材,无论是创造规划、剧本扶持、播出结构,通知从不同的方面对主旋律题材进一步要求和细化,此举无疑将会使得“主旋律”成为荧屏主力。
其实对于主旋律题材,从今年的相关通知中,已经多有涉及。
比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6月28日主持召开加强电视台节目制作播出管理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如何高标准地把电视台办成讲导向、有文化的传播平台。

第一,电视台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在践行职责使命中守正出新;
第二,电视台要全身心投入书写人民伟大实践,在记录时代进步中砥砺创新;
第三,电视台要牢记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在传播真善美中弘扬正气新风;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