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飞机租赁市场分羹者太多,未来如何演变?

《职业经理人周刊》

飞机租赁市场分羹者太多,未来如何演变?

2017年9月21日消息:随着亚洲的航空公司逐步在全球航空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航空租赁公司也随之获得了可观的收益。但是尽管航空租赁公司都在向亚洲地区聚集以寻求发展,不断增长的竞争还是对收益带来了负面的影响。

十年前,中国的航空租赁公司只占据了中国430架租赁的飞机中的22架。今年1月,中国地区的租赁公司已经拥有583架飞机,而中国地区租赁飞机的总数量则为1235架。

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地区航空租赁公司的数量。宝桥集团驻香港航空金融及租赁咨询主管DeweyYee上月透露称:“中国拥有许多航空租赁公司,最近一次统计的数量是60家。”

香港《2017年税务(修订)(第2号)条例》已于7月生效,并带来了一系列改变。香港的飞机租赁公司希望借此在市值2250亿美金的全球飞机租赁市场中占据可观的市场份额。全新的税制有利于香港与行业巨头都柏林、以及新加坡和中国天津经济特区等飞机租赁的传统优势枢纽展开竞争。

作为一位拥有丰富行业经验,同时兼任Aergo航空租赁集团董事会特别顾问的Dewey Yee称,中国航空租赁公司的数量整体来看比较庞大,但是许多公司只拥有一架或两架飞机。在未来几年,许多航空租赁公司可能会进行整合,或者一部分将走向消亡。

他还表示:“这很容易理解,现在有太多人挤在同一个沙盒中,而其中并没有足够的玩具给每一个人,也不能创造足够的效益。”

民生金融租赁飞机租赁事业部总裁王福厚也赞同Yee的观点,近日他在上海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表示:“航空租赁行业是一个高度技术化的、汇集国际资金且技术密集型行业。我认为在未来会逐渐有公司退出市场或者由于经营问题被迫退出市场。市场并不需要如此数量众多的(中国)飞机租赁公司。”

Novus Aviation Capital飞机租赁和融资主管Hani Kuzbari表示,中国航空租赁公司之间的竞争对飞机租赁的利率和收益带来的极大的压力。他还称:“行业始终保持较高的资金流行性和较低的收益率。在产业周期中,我们始终处于高峰期或后高峰期。”

另外,还有消息表明部分中国的航空租赁公司对潜在的航空公司客户表示:“不管我们的竞争对手的报价是多少,我们都可以在其基础上,额外提供5%-10%的折扣。”

Dewey Yee表示,行业不仅面对着租赁利率的压力,每一家租赁公司还面临着抢占市场的压力。所有的行业巨头都在尽可能的以最快的速度保持发展。

Yee还称:“中国的租赁商拥有大量的金钱,他们拥有低利率的银行贷款,并且有许多代表团体投资机构或私人网络投资者的资产管理机构也加入了这个市场,他们对于3%、4%或者5%的投资回报率就感到非常满意了。因此,中国的飞机租赁公司面临了巨大的盈利压力。”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感到悲观,而且并不是只有中国面临这种情况。Avolon亚太区负责人Simon Hanson就是其中一位保持乐观的人。去年海航集团下属的渤海航空以76亿美金收购Avolon后,Avolon就成为了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公司。Simon Hanson称,市场是具有周期性的,我们目前面对的并不是什么新问题。

被中国的海航集团收购后,Avolon随后又以100亿美金收购了美国的CIT租赁公司。收购完成后,截至今年6月30日,Avolon拥有的飞机数量从200架增加到了921架,其中包括一部分承诺订单。

对于其中有没有风险的提问,Hanson回答称:“这个行业面临的风险就是我们无法预测的外部风险。我认为即将面临的就是地缘政治风险。我们必须考虑到全球复杂的环境和不稳定性。此次的周期性循环绝不会和上一次完全一致。”

在被问及:“大量的资本涌入市场是否会改变这种情况时?”Hanson回答称:“有可能,全球范围高水平的资金流动性可能会缓解飞机融资周期带来的影响。但是我并不认为这是我们意料之外的会改变行业走向的一个因素。我们正在接近问题的答案,但是我们并不知道它会在哪里出现。我们管理了多次的周期性循环并且我们坚信飞机是非常好的长期投资项目。”

毫无疑问的是,在当前的环境下,在地缘政治因素和其他因素的影响下,飞机租赁的利率受到了打击。欧洲Avia AM租赁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飞机租赁的利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下滑的趋势。并且全球普遍的共识是,亚洲(尤其是中国)给利率的下跌带来了最主要的影响。

窄体飞机A319-100、B737-300/400/700的租赁利率较12个月以前分别下降了4.94%、2.61%、3.57%和4.71%。波音737-800的租赁利率则暴跌了10.62%,但是同期空客A320-200飞机的租赁利率则上涨了3.84%。宽体飞机B777-200ER的租赁利率下降了32.9%,极大的影响了投资收益。其他宽体飞机的租赁利率也出现了下跌,空客A300-200/300飞机及波音777-300ER飞机的租赁利率分别下跌了11.32%、9.59%和6.98%。

大量新成员涌入市场并不是意料之外的事情。全球飞机机队中大约42%的飞机是租赁的,并且这个比例还在不断上升。在这个过去由西方租赁公司占据主导地位的有利可图的市场中,中国的银行、金融机构和独立投资商也希望能分得一杯羹。

中国银行下属的中银航空租赁有限公司是业内的老牌公司,而海南航空集团、中国交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和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则是通过其下属公司的不断扩张,新兴进入市场的公司。

中国的飞机租赁公司将中国的航空公司作为目标客户,但最近它们也在与全球其他地区的公司展开合作,包括此前由西方租赁公司占据主导地位的市场。中国的一些地方政府,例如西藏和厦门,以及保险公司也成立了租赁公司,并且得到了政府的政策支持来促进公司发展。

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李如表示:“这些趋势让对于客户和优秀员工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利润空间逐年萎缩,租金也在下降,但是我们购买飞机的成本却在逐年递增。”他还补充说明称,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中国国内的租赁公司只租赁飞机给中国国内的航空公司。

谈到中国大陆市场,中国航空公司吸引全球租赁公司的原因有许多。在5月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研究中国航空市场的专家、Avolon的首席战略官Dick Forsberg强调了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旅游输出国的重要影响力。2016年共有超过1.2亿中国人出境前往其他国家。

这份报告还指出,目前共有150家航空公司在中国的82个机场提供的国际航班服务,每年在1200个城市之间运营着80万架次航班。自2010年以来,中国的国际客流量的年增长率为14%,2016年的国际客流量达到了1.26亿人次。

Forsberg预测中国的航空公司在未来十年内至少需要额外3000架飞机,而目前订购的飞机数量还不足这个数量的50%。这个消息对于飞机租赁公司来说无疑是非常悦耳的好消息。

这也是香港对飞机租赁公司进行新的税制改革的主要原因之一。全新的税制将飞机租赁公司的税率降低至8,25%,相当于此前香港企业税率的一半。详情请见香港全新税制的第17页。

由此可见,想从都柏林吸引更多的飞机租赁公司及其专业雇员是多么困难?毕竟都柏林拥有更干净的空气、更低的生活成本和更高质量的生活。

Dewey Yee称,这个问题已经不再是个问题了。一部分公司,例如Avolon、GECAS、AerCap以及其他一些飞机租赁公司都在香港设立了分公司,其中GECAS是在规模上唯一大于Avolon的公司。他还表示:“这不仅仅是关于设立分公司,而是在香港行政区域内设立特殊功能公司。众多公司将总部设立在爱尔兰的目的是爱尔兰的特殊功能公司让他们可以享受到双重的税收优惠,因为爱尔兰与其他许多国家都达成了税收协议。”

Dewey Yee还称:“爱尔兰达成了70至80个协议,租赁公司可以通过爱尔兰的特殊功能公司将飞机租赁给其他国家的公司。因为这些协议,租赁公司可以享受到较低的预扣税率,大约在6%—7%或8%。如果没有这些协议,租赁收入的预扣税率可能高达15%至20%。”

对于那些从香港租赁至中国的飞机,此前的预扣税率是7%,而新加坡和爱尔兰的税率则是6%。

Dewey Yee表示:“香港政府降低了双重征税,将合约税率降低至了5%。”现在的税率比新加坡和爱尔兰还低了1%。考虑到大量金钱的流动,这1%的税率就显得特别重要了。但是香港与其他国家达成的协议数量还不足新加坡和爱尔兰的一半。香港政府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且正在与其他国家进行谈判,尤其是涉及到飞机租赁市场的协议。事实上,香港政府近期签订的一些协议比新加坡和爱尔兰的协议更加的优惠。”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的首席执行官Poon Ho Man也对行业保持乐观的态度。他表示,香港政府决定进行税制改革来促进飞机租赁市场的发展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个好消息。

Poon在一次声明中表示:“香港拥有高度成熟和稳定的金融结构,以及相对透明和简单的纳税申报程序。这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推动力,在就业方面带来涟漪效应和利益,并增强香港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中国飞机租赁集团董事长陈爽在上月公布年度报告时表示:“与此同时,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正在致力于发展成为能为全球航空公司提供全价值链条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抓住全球良好的发展机会。”

Poon称,中国飞机租赁集团在年底前将交付20架飞机,同期的飞机机队数量将达到110架。他预计,从2020年起,公司每年将接收40架飞机,而其中的一半将租赁给中国以外的客户。

7月,中国飞机租赁集团订购了50架波音737 MAX,目录价值达到了58亿美金。这些飞机将在2023年完成交付。2014年,中国飞机租赁集团订下了价值100万美金的A320的承诺订单。Poon表示:“我们相信税制的改变将让香港迎头赶上新加坡和其他飞机租赁市场的枢纽。”

香港飞机租赁市场是否能因此腾飞还有待考量。税制中的一条要求是飞机租赁商必须将其中央控制和管理设立在香港,而这就要求企业的行政官员和高级管理人员必须主要在香港执行行政决策权。

外国企业仅在香港设立分公司则无法享受到香港的低税收政策。根据统计,目前全球大约60%的租赁飞机都隶属于总部设立在爱尔兰的飞机租赁公司。这些公司是否会考虑将总部搬迁至香港?

目前Avolon就是一个有趣的案例。Hanson称,Avolon目前是中国企业控股的公司,但是其并没有将总部从都柏林搬至香港的想法。Avolon在香港、上海和新加坡设立了办事处,并且配备了专职的员工来负责处理与航空公司客户和银行之间的关系以及贸易区内的事宜。

他还表示:“我们正在逐步加强当地的法律方面的建设,我们拥有一支专业的律师团队来处理所有的交易。我们发现拥有对当地司法体系非常熟悉的律师能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好处。事实上主要的生意并不在都柏林,我们每天都在进行不同层级的视频会议和电话会议,这就是这个行业的运作方法。但是最终的决策还是要回到都柏林。这就面临了一个问题,公司是否愿意放弃在爱尔兰多年的投资,转而在香港建立一个和爱尔兰环境相同的总部?而香港和新加坡则希望这些公司能做出这种决定。”

Hanson表示:“从Avolon的角度来看,我们在香港设立公司是因为想在地理位置上更接近我们的客户。这里是主要的发展来源,因此我们必须对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

有趣的是,Hanson表示,作为中国企业下属的租赁公司并不意味着向中国租赁飞机更容易。我们必须和其他公司一样争取客户。即使是面对海南航空公司,也必须有竞争程序。对于我们来说,中国的业务就和其他国家一样,我们和其他的飞机租赁公司处于相同的竞争地位。

香港必须警惕爱尔兰可能会采取报复性行为。BDO会计师事务所的税务主管Angela Fleming上月就提出需要注意新加坡和香港采取的迎合中国市场的举动,尤其是在新加坡宣布进一步将现行的飞机租赁税制延期至2022年以及香港的关于税制改革的立法正式成为法律后。

她还称:“尽管亚洲市场显著的增长给爱尔兰的公司带来了大量的机会,但是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些立法带来的威胁,目的都是为了抢占更多的飞机租赁市场的份额。飞机租赁行业对于爱尔兰来说拥有巨大的价值,我们不能过于自满。”

Angela Fleming认为爱尔兰相关机构应该想办法来吸引及留住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员,这些雇员是飞机租赁行业的奠基石。最近爱尔兰总理透露可能会降低税收,这对于飞机租赁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Hanson称:“亚洲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中产阶级的数量在不断增长,全球超过60%的人口居住在这里。亚洲地区的飞机覆盖程度与欧洲和北美相对成熟的市场相比,还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现在的发展潜力与我16年前刚来到香港时一样让我感到振奋。”

来源:民航资源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