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投贷联动首批试点 银行可设子公司直接投资企业
    “投贷联动”作为助推创新创业的金融动力,被首次写入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后,有望很快启动。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银监会副主席曹宇3月8日表示,投贷联动进展很顺利,首批试点很快就要公布,将会选择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进行试点。
对此,一银行高管向澎湃新闻透露,入选试点的条件之一就是银行总部所在地必须有国家级高新园区。该高管同时透露,名单已基本确定,恒丰银行入选了首批试点银行,其所在的银行则还在争取纳入试点。
所谓“投贷联动”,按照银监会主席尚福林3月6日讲话透露的信息;银行投贷联动的基本想法是,支持银行采用成立类似风险投资公司或基金的方式,对创新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并建立在严格的风险隔离基础上,以实现银行业的资本性资金早期介入。同时,这些资金进入后,银行对企业的情况比较了解,银行信贷资金也可以更早一点介入,相当于在资本和信贷两方面都扶持。
也就是好,一旦正式公布试点银行名单,这些银行可能就通过成立子公司或基金的方式来进行投资,以规避《商业银行法》有关银行不得直接投资企业的规定。根据《商业银行法》,除非另有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
当然,这次试点实际也得到了国务院的支持。早在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明确提到,要选择金融机构试点开展投贷联动融资服务。
实际上,投贷联动去年3月就出现了国务院文件中。《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第十二条指出,“完善商业银行相关法律,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试点为企业创新活动提供股权和债权相结合的融资服务方式,与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实现投贷联动。”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别再按“出身”区分银行
“当前商业银行监管分类仍然沿用‘出身法’,按照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来区分,这削弱了市场对金融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不利于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昨日直陈以出身区分银行的弊端。
闫冰竹认为,大力发展中小银行也是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题中之义,因为在整个金融体系中,中小银行的发展不足,阻碍了资金配置的效率与金融体系的竞争活力。
闫冰竹本次提交的三份提案中,有一份关于优化银行分类监管,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的提案。闫冰竹建议称,应将我国商业银行划分为四类,即特大型商业银行、大型商业银行、中型商业银行、小型商业银行,形成合理的结构、鲜明的层次和有序的竞争。在进行分类的同时,还应考虑宏观经济环境和商业银行自身的不断发展变化,对银行业分类实现动态调整,定期评估调整评价标准。
有了合理结构和分类后,闫冰竹认为应通过政策引导,明确各类银行机构的发展方向和定位,制定和实施差异化政策,促进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差异化发展。比如引导特大型银行“走出去”,更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记者陈杨)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说“糟糕”老板才是最佳职场导师

我们向一起工作的所有人学习,不论这些人给我们带来的经历是好还是坏。我们总会遇上讨厌的人,分享坏榜样对你的发展同样重要。

Managershare:在你的职业生涯当中,所学到的最重要的经验教训是什么?很多人会习惯性地举出正面例子,但实际上,那些树立了反面案例的糟糕老板,也在塑造着我们的行为和管理风格。不信?来看看Axonify公司CEO卡洛尔·利曼是如何从中学到宝贵经验的。

初入职场时,我就曾遭遇过一位糟糕透顶的老板。他不仅自大傲慢,令人生畏,而且喜欢大喊大叫。事实上,这位老板非常难相处,以至于经常有人问我,如何能忍受为这样一位糟糕的老板工作。回头想想,我认为这要归结于多个因素:我当时还年轻,心思单纯,有些胆小。除了忍受,别无他法,而且我也不知道还有其他什么选择。 …… [阅读全文]
猎头支招:遭遇职场“瓶颈”该如何突围?

职业的广阔天地,只有不断地一层层往上升,才能看得到。

所谓的职场”绝境“,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无法获得实际发展:在原有的岗位无法突破;
迷茫,想不清楚自己要什么:想的比做的多,能力完全无法化解迷茫,随着时间流逝,几乎完全被体制化,有可能再也”走不出来“;
向内无发展希望,向外找不到出路:公司内找不到价值,外面的世界又充满未知;
......
作为一个职场个体,从自身的角度出发,陷入职场”绝境“是一种极大的挑战;从公司的角度出发,每个人、尤其是职场新人,只不过是职场当中的一颗螺丝钉,离开谁,公司都能照样运转。
那么,如何突围这些职场”绝境“?让职场之路越走越顺、越走越宽?找到对的方向非常重要:

向上找方向:寻找升职机会


职业的广阔天地,只有不断地一层层往上升,才能看得到。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国内最大金融租赁公司拟赴港上市 国开行持股89%
国内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要赴港上市了。
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银租赁”)近日于港交所发布招股文件,赴港上市的脚步更近了一步。至此,投资者才能一睹这家巨无霸租赁公司的真容。
机队规模是中飞租数倍
招股书显示,国银租赁是国家开发银行旗下唯一的租赁业务平台,国开行持股占比达88.95%。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首批租赁公司之一。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照收入计算,公司是由银监会监管的国内最大的租赁公司。
国银租赁的规模有多大?此前在港交所上市的的租赁公司有远东宏信(03360,HK)和中国飞机租赁(01848,HK,以下简称“中飞租”),远东宏信主要业务领域在医疗器械、印刷设备、教育等领域,中飞租显然专注于飞机租赁。相比之下,国银租赁的业务范围更加广泛,包括飞机租赁、基础设施租赁、船舶商用车及工程机械的租赁,以及其他租赁业务——商业地产及制造设备(化工、造纸、纺织、煤炭、钢铁等行业)的租赁。其中,飞机租赁及基础设施租赁占比较大,2014年,两者分别占到公司营业收入的39.6%及35%。
公司的基础设施租赁业务在业内居领头羊地位,按照租赁资产余额计算,国银租赁是全国最大的基础设施租赁服务提供商,主要为交通基础设施(收费公路及轨道交通)、城市基础设施(市政设施保障房)及能源基础设施(能源和电力设备)提供租赁业务。
再来看飞机租赁业务,国银租赁拥有国内最大的经营性租赁飞机机队,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拥有371架飞机,其中仅自有飞机便有179架。而中飞租截至2015年11月的机队规模为60架,仅按自有飞机数计算,国银租赁的规模就是中飞租的3倍。公司的收入规模和净利润也颇为可观,2014年收入为113.25亿元,净利润19.16亿元。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