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职场退化的5个危机

曾经有人戏言,人生中智商的最高点永远停留在高考那一刻了。虽是一句玩笑话,但也从侧面说明了,我们的学习能力,以及与学习相关的逻辑能力、分析能力等等都大有退化的趋势。想想刚刚步入职场的时候,谁不是朝气蓬勃、满怀信心,恨不得能征服全世界,但随着岁月的流逝,时间这把刀,消磨了我们的锐气,不再自负,可也趋于平庸。没有激情的人生注定碌碌无为。
一、工作激情减弱
很多人在一刚毕业的时候,对工作充满了期待和激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职场经历逐渐累积,工作流程和模式慢慢形成,工作就没了当初的新鲜感,工作的激情就会逐渐“退化”。这样的状态很容易演变成工作倦怠、无成就感,随之创造性和主动性都会降低,进而严重影响工作绩效。原地踏步、安于现状就成了他们身上的标签。
解决对策:职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激情减弱,会直接导致工作倦怠,身处职场的激流中,自我懈怠,迟早会被淘汰。此时,你需要认真考虑个人的职业定位,自己是否能够在本职业上有新的突破,如果突破不了,观察周围是否有更适合我发展的空间。如果对一个职业有一定的厌倦了,可以适当的转换行业,保持职场激情,这样也未尝不可。
二、学习能力退化
很多人刚开始工作时,工作完全在他的掌控范围内。但随着工作内容逐渐增多,他发觉需要看书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但自己却时常感觉精力不够,有的内容要看很多遍才能掌握,已经不能像以前一样反应迅速了。从生理变化的角度来看,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减退,学习能力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再加上部分职场人安于现状,学习意识薄弱,因工作忙碌而忽视了持续的学习,就会出现学习力退化的现象。 …… [阅读全文]

规划职业生涯的更好方式

我的学生常问我一个问题,我是如何规划我的生涯,最后做到富达投资公司的总裁。我总是告诉他们:“其实并没有什么伟大的计划,我只是很努力地迈出职业生涯中的每一步”。
在我刚从法学院毕业的那几年,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最终会成为一家大型金融服务公司的总裁。我曾担任过法学教授、证券交易委员会的高级主管,以及法律事务所的合伙人。
然而在我职业生涯的最初几个阶段中,我对自己有更深的了解:我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从事交易和管理人,而非草拟法规和撰写条例。所以我在1987年接下富达投资的工作,当时它还只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接下来我花了十年的时间在公司内不断晋升,1997年,在众多因素考量下,我被挑选为新任总裁。
从我的经历中可以得到什么生涯规划的灵感吗?那就是:你无法控制职业生涯的轨道。有太多无法控制的变量会左右你的工作选择,包括全球经济趋势、政治选举、技术变迁等因素,而且这还只是其中几项。所以不要自信地以为你可以决定自己的职业生涯。
另一方面,只要有正确的观念,认清生涯规划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必须积极地管理,你便可以提高职场成功的机率。在你职业生涯的每一步,你必须问自己:我下一步该怎么走,才能尽量扩大我对未来的选择?
学习可移转的知识
这个过程始于你在学校所做的选择。你希望你所受的教育能提供必要的技能与专业,让你能胜任不同领域的工作,这意谓着你必须聪明地选择你所修的课程。我偏好那些涉及大量写作、严谨分析与定量技能的课程。 …… [阅读全文]

未来员工需要的十项新技能

当前社会发生了许多深刻的变化,比如,我们正步入一个“计算的世界”,社交媒体技术的运用催生了新媒体生态和新型沟通工具的蓬勃发展,智能机器和系统兴起,全球互联的世界正在形成,人类寿命变得越来越长。在这些颠覆性变化的影响下,员工要想在职场新环境中游刃有余,就必须掌握以下新的工作技能。
    1.计算思维随着我们掌握的数据量呈几何级数增长,将有更多的工作岗位要求员工具备计算思维,以理解信息的含义。模拟技术将成为未来员工的核心专长之一。在未来的招聘中,公司将看重应聘者的统计分析和量化推理等技能。
    2.设计思维在计算的世界里,成本越来越低的传感器、通信工具和处理能力将带来新的机遇,让我们可以采取更便于发挥设计能力的工作方式。我们将能规划自身的工作环境,使之有利于获得我们感兴趣的结果。未来的职场人士必须善于识别不同工作所需的思维方式,并根据工作环境做相应调整,以提高完成任务的能力。
    3.认知负荷管理未来的世界将被多种格式、来自多种设备的信息流所充斥,因此认知负荷的问题也将越来越严重。组织和员工只有学会过滤信息和全神贯注于重要的事情,才能把大量涌入的数据转化为自身优势。
    4. 新媒体素养用户生成内容的自媒体,包括视频、博客、播客,将在未来十年的职场中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各种摆脱了PPT等静态幻灯片模式的沟通工具将变得司空见惯,这就要求员工提高相应技能,以便使用这些新工具来制作内容。 …… [阅读全文]

职位价值评估中的问题分析

    职位价值评估是人力资源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基础工作,但因其操作难度比较大,所以常常在实践中陷入一些误区,进而直接影响着评价结果的合理运用。
  职位价值与工作量成正比
  在考量职位价值评估的因素时,有些企业会把工作量作为主要评价因素之一,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大家都吵着个人的工作量非常大,天天加班,最后导致职位价值评估工作无法推进。比如有一家企业在做职位价值评估时,生产管理人员明确提出对评价要素的质疑,认为工作量应该作为一个重要的评价要素,因为生产人员经常加班,如果没有工作量方面的评价要素,评价结果不存在公平性而言。
  对于这种认为工作量越大、职位价值就越大的认识偏差,我们需要对职位评价要素做进一步的审视,充分探讨将工作量作为评价因素给职位价值评估带来的影响;同时,也需要不断地澄清相关观念——职位价值评估要更多地考虑工作的性质,也就是完成职位工作所需的投入、过程的创新,以及带来的价值影响等。虽与职位职责有很大的关系,但职位价值与工作量的大小不存在必然的联系,很多工作做不完也许是个人工作效率的问题,或者应该在人员编制层面解决,而不是在职位评价时考虑。比如,工厂门口保安员的工作量其实很大,甚至上厕所都没有时间,那么,他的职位价值是不是很高呢?如果按工作量评价的话,职位价值评估就容易变成对工作量多少的评估,也就会失去职位价值评估的真正意义。
  行政等级与职位等级不分 …… [阅读全文]

如何成为优秀的职场精英

 1.精英有良好的思维 
     他们也许不一定拥有高智商,但他们的智商全都是高于平均值,并且他们的推理能力是严谨和清晰的。 
     2.精英勇于创新并具影响力 
     他们表现出高于平均人群的动力,倾向于非常自信,善于令人信服。更重要的是他们拥有冒险精神和打破传统的天赋,在别人犹豫的时候,他已大胆地走出去。 
     3.精英能有效整合个人情绪 
     不屈不挠和坚定不移的精神是渡过困难时期和达到成功的关键因素,并且能在遭遇重大挫折后,从谷底爬出。这对个人情绪的综合管理能力有着极高的水平。 
     4.精英善于驾驭个人生活 
     许多教导自控的课程指出,养成良好的习惯远胜于学习自律和自控,因为后者往往令人感到挫败。但精英皆强于自律,仔细地计划各项活动,按计划执行而不随意改动,对冲动有着异乎常人的控制能力。 
     5.精英具备良好的人际技巧
     我们常说,“买卖(生意)就是关系”。这就是精英的座右铭。虽然不是所有精英都广受欢迎,可是他们大多数都平易近人,表现亲切,善于与他人沟通,对他人的需求有强烈的兴趣,进而建立长期的友谊。但这不代表他们是软弱的,他们更会不保留地说出个人的想法和观点。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