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银行资管直营: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探路
    银行理财产品进入了新的时代,日前首批11家银行开始试点债权直接融资工具、银行资产管理计划两种新类型的金融工具。这是对中国银行业资产管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新。
  从结构上看,该试点相当于“公募基金+私募债”,就其实质而言,是一种最简单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特别是资产管理计划,是对此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改进,其实质是为了满足银行理财产品“去通道化”的需要,最大限度地降低银行风险。同时为近10万亿的存量银行信贷资产进行证券化探路。
  但目前来看,直接融资工具还没有取得“出生证”,银监会亟须与央行协商,解决资管计划的交易主体地位问题,并尽快修订《信托法》,将包括银行资产计划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明确定性为信托业务。
  10月22日,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在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综合业务平台正式报价交易。与此同时,工行、交行、兴业、浦发等首批试点银行也已开始向公众募集其自主理财管理计划。
  这就意味着,投资者今后可在银行买到一种新型理财产品——— 银行资产管理计划。所谓银行资产管理计划,就其实质而言,是将原来因透明度不高而饱受诟病的银行理财产品改造为一种公募基金,只是基金的发行人由信托公司、基金子公司和券商改为银行。
  两种金融工具相辅相成:债权直接融资工具处于资产端,将基础资产从信贷资产等非标准化产品变成标准化产品——— 私募债券;银行资产管理计划则处于资金端,使银行理财资金与银行自有资金相隔离,使得银行理财产品从实际上承担刚性兑付的类存款,变成类公募基金。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国联安基金投资总监魏东:机构的博弈与共赢
——对话国联安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魏东
拉开基金业绩榜单,很难想象,曾经“叱咤风云”的一批大型基金公司业绩开始归于平淡,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批中小基金公司,凭借不断的投研革新,得以崛起。
在剧烈变化的市场中,有一批中小型公司,突破投资的定式思维,不断适应市场新的变化,在学习新东西的过程中,没有“倚老卖老”的主观偏见,迅速跟上甚至引领行业主流。
国联安就是其中的典范。2009年末,明星基金经理魏东加盟国联安基金[微博]担任投资总监和副总经理,2010年,国联安旗下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收益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7,2011年排名第6,2012年排名第1,2013年至今,多只产品进入行业前四分之一。
这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何以在过去几年成功“逆袭”,本期对话国联安基金副总、投资总监魏东,就是要寻找这家投研团队的“优秀基因”。
⊙本报记者 吴晓婧
多元高效的“骨干”力量
这些年,新基金发行如火如荼,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现象饱受市场诟病,但在魏东眼里,这些并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
在其看来,“随着基金发行的越来越多,平庸的基金经理也越来越多。但那些真正聪明的、有能力的基金经理,是可以管好很多钱,也可以管好几只基金的。”
从2009年加盟国联安,他一直努力做的,就是打造一只多元、高效的投研团队,并建立起一套适应市场需求的投研机制。
从内部培养到外部引进,历经不断的磨合,逐步步入“收获期”,旗下权益类产品和固定收益基金近3年多的业绩表现相当不俗。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退化的5个危机
曾经有人戏言,人生中智商的最高点永远停留在高考那一刻了。虽是一句玩笑话,但也从侧面说明了,我们的学习能力,以及与学习相关的逻辑能力、分析能力等等都大有退化的趋势。想想刚刚步入职场的时候,谁不是朝气蓬勃、满怀信心,恨不得能征服全世界,但随着岁月的流逝,时间这把刀,消磨了我们的锐气,不再自负,可也趋于平庸。没有激情的人生注定碌碌无为。
一、工作激情减弱
很多人在一刚毕业的时候,对工作充满了期待和激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职场经历逐渐累积,工作流程和模式慢慢形成,工作就没了当初的新鲜感,工作的激情就会逐渐“退化”。这样的状态很容易演变成工作倦怠、无成就感,随之创造性和主动性都会降低,进而严重影响工作绩效。原地踏步、安于现状就成了他们身上的标签。 …… [阅读全文]
规划职业生涯的更好方式
我的学生常问我一个问题,我是如何规划我的生涯,最后做到富达投资公司的总裁。我总是告诉他们:“其实并没有什么伟大的计划,我只是很努力地迈出职业生涯中的每一步”。
在我刚从法学院毕业的那几年,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最终会成为一家大型金融服务公司的总裁。我曾担任过法学教授、证券交易委员会的高级主管,以及法律事务所的合伙人。
然而在我职业生涯的最初几个阶段中,我对自己有更深的了解:我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从事交易和管理人,而非草拟法规和撰写条例。所以我在1987年接下富达投资的工作,当时它还只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接下来我花了十年的时间在公司内不断晋升,1997年,在众多因素考量下,我被挑选为新任总裁。
从我的经历中可以得到什么生涯规划的灵感吗?那就是:你无法控制职业生涯的轨道。有太多无法控制的变量会左右你的工作选择,包括全球经济趋势、政治选举、技术变迁等因素,而且这还只是其中几项。所以不要自信地以为你可以决定自己的职业生涯。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徽商银行:中国特色城商行的表外资产腾挪术
      本周,徽商银行预计在香港进行IPO,若顺利上市,徽商银行将成为继重庆银行之后第二家在香港上市的城商行。
  与重庆银行一样,徽商银行也极具中国特色,但与重庆银行不同,徽商银行通过影子银行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输血的特征并不明显。
  徽商银行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放贷量非常少,截至6月底这部分贷款仅占总量的12.9%,大约为236亿元人民币,此外信贷产品也少有登记,截至今年上半年,徽商银行仅有51亿元人民币的“证券公司或者信托公司所管理的资产管理计划”,这部分占总资产的1.6%。
  而重庆银行则广泛使用信托和证券产品来增加对地方政府的借贷,早间消息称,重庆银行上市首日已经破发,公司董事长拒绝就影子银行问题进行评论。
  徽商银行的上市之路将会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有意思的是,透过徽商银行我们能更多的看到中国的银行如何将表内资产表外化,并通过一系列巧妙手段规避监管红线的路径。
  WSJ写到,过去的数十年时间里,徽商银行并未满足于银行最基本的放贷职能,而是逐渐成为银行间对商业承兑汇票进行贴现交易的中间人,商业承兑汇票是短期企业贷款的一种形式。
  徽商银行通过“出租”一些银行的指标空间,帮助另外一部分银行将贷款剥离出资产负债表,从中获利。
  银行名义上发行商业承兑汇票促进贸易和商业的发展。如果一个公司希望买100万元的6个月期的商业汇票,那么它会银行拿到一张同等数额的单据,这是一张有效的借条,相比这家公司从客户手里拿到的借条,银行开出的借条明显更让人放心,之后公司的客户会付100万美元给银行。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