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装备制造调整振兴 天津汽车模具布局
    由于模具是当今制造业中使用极为广泛的主要工艺设备,是最重要的工业生产手段和工业发展方向,因此模具工业发展水平也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工业整体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天津市近十几年来,工业经济发展速度很快,每年都保持15-20%的增长速度,其中有近60%左右的产品与模具有关。目前天津市的模具所需有近一半的模具是依靠外地(主要是南方)和进口。因此加快天津市模具工业的发展势在必行。
    据国际模协秘书长罗百辉透露,天津市模具的年产值平均约为6亿元,2003年为6.9亿元人民币,模具进口额每年约1亿元。天津市目前有模具企业约400家,其中外资企业约60家,占企业总数的15%,国有企业约70家,占企业总数的17.5%,个体私营企业约270家,占企业总数的67.5%。天津开发区有各类模具企业近50家,以生产注塑模具为主,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富裕注塑制模有限公司、欣阳精密模具工业有限公司等为摩托罗拉配套的模具及注塑企业。外资企业的模具生产水平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特别是手机配套注塑产品的模具精度、开模时间等都处于国内领先,部分外资注塑模具企业具备制造小型冲压模具的能力。2006年5月22日日本丰田和中国一汽集团联手投资高达5000万美元的汽车模具工厂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并投入运营,意味着天津的模具制造水平跻身世界顶尖行列的同时,更拉开了在中国生产的汽车模具开始供应丰田全球工厂的序幕。随着丰田一汽模具有限公司的落户,开发区冲压模具水平将大幅提高,模具产业将大有作为。同时,这也是丰田和一汽在天津首次建立的一种绿色环保、资源再生循环利用型经济运营模式的尝试。……[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沈文荣的“沙钢式创新”
  每天早上6点,张家港市锦丰镇中心区都会准时响起洪亮的6次钟声。如果你是第一次来到这里,你一定会被从睡梦中吵醒,然后抱怨这个地方怎么习惯这么早就起床?而就在你还没来得及再次进入梦乡的时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和报纸摘要》广播6点半准时从钟楼传出,让你恍惚回到了20年前每家早上打开收音机,然后双职工骑自行车上班、送孩子去上学的朴素年代。
  这个中国最大民营企业──江苏沙钢集团(以下简称“沙钢”)总部的所在地几乎每天都是这样开始的,7点不到街上上班的人群就已经熙熙攘攘。工厂虽然8 点上班,但沙钢的掌门人──总裁沈文荣几乎每天都在6点半开始工作,而其管理层至少也会提前1个小时来上班。至于钢厂的员工,他们一般会提前15分钟到岗。因为上岗前的15分钟要开班前会,布置一天的工作安排。
  这种几十年如一日的企业作息时间,实际上成为了镇子的一种社会传统。这个孕育了年收入超过214亿美元的沙钢集团的小镇, 没有如华为那样令人惊诧的世界级研发园区和成建制的技术队伍,也没有如联想那样充满科技与现代感的办公楼和穿梭不息的西装革履。但来过的人都会觉得这里有着一股非常独特的气质,纯朴、务实,还有一点点回到上世纪80年代的感觉。
  这个看起来停留在另一个“时空”的世界,有个非常了不起的企业。沙钢从创立到今天,仅仅专注于钢铁这一个行业,但却把这个出生、成长在小镇的民营钢铁企业做进了世界500强。……[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企业资本运作加剧,CFO猎头需求、薪酬看涨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企业及企业集团的竞争日益激烈,如何构建透明可信的资本环境与健康规范的公司治理,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中国企业的快速成长、IPO、海外并购、投融资需求的增长,作为价值和资源管理、资金和资本运作、评价与控制结合的CFO(首席财务官或财务副总裁)逐渐受到重视并加入到战略团队。核心原因就在于公司的战略与财务密切相关。
    一、职责范围扩大化趋势,渐与资本市场接轨
    据金令牌职业经理人俱乐部(www.execunet.cn)调查,除了资金管理和纳税筹划这些由于中国经济结构中的固有问题导致CFO不得不高度关注的两个环节。内部控制、全面预算管理、投融资……[阅读全文]
高端人才严重缺乏 掣肘互联网技术创新
    引人炫目的技术创新、大手笔的重组并购、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海外上市,在这个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有着业界“奥斯卡”之称的中国数据库技术大会为业界敲响了警钟中国未来十年数据库和业务双料人才的严重缺乏将成为制约互联网发展的最突出问题。
  由盛拓传媒旗下的IT168网站主办的2011中国数据库技术大会于4月15日在北京召开。作为国内数据库领域唯一的年度盛会,本届大会云集了国内该领域近千名行业精英。  高端人才紧缺 专家敲响警钟
 专家表示,目前国内数据库技术人员虽然很多,但缺乏能够引导技术发展和创新的高端人才,特别是在数据库技术和企业业务两方面都十分精通的双料工程师更为缺乏,这必将影响未来数据库技术在电商、团购、社交等互联网热点业务的应用。……[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宝钢1.2亿元收购加拿大矿企9.9%股权
    对海外矿业收购一直比较谨慎的宝钢集团,终于有了新的目标——不锈钢原料的矿产资源领域。
    总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矿业公司Noront Resources昨天发布声明表示,公司已经与宝钢集团旗下的宝钢资源达成协议,后者将以1740万加元(约1.2亿元人民币)入股Noront 9.9%的股权。
    根据协议,宝钢资源将斥资1740万加元从Noront Resources收购9.9%的股份,相当于每股0.86加元,宝钢还可以选择出资1170万加元(约7987万元人民币)再对部分权证行权,将股份增持到14.5%。
    据了解,Noront Resources是加拿大的镍和铬铁矿勘探公司,在其勘探的矿区中,已经发现了镍、铬、铜、铂和钯等矿产品。其中,镍和铬铁都是不锈钢炼钢的原材料。
    根据规定,宝钢还有权委派一名董事到Noront Resources公司,并在未来一年还有权利增持Noront Resources的股权到17.4%。
    不过,交易还需要宝钢董事会和两国监管部门的批准,Noront Resources预计交易可以在2011年6月实现。
    金融危机以来,国内钢铁企业纷纷赴海外投资开矿的大潮就汹涌不断,而宝钢在海外矿产投资上却相对比较谨慎。在此之前,宝钢仅与澳洲上市公司Aquila资源有限公司达成投资协议,以现金2.86亿澳元(相当于17.94亿元人民币)收购Aquila公司15%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