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MO 商业评论
减法营销:企业经营战略的重新定位
    2010年6月到美国,给自己的任务是购买一部iPad,原以为这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没有想到并不容易。本想选择离酒店最近的一家专卖店,被告知没有货,结果连续走了5家店还是没有货,朋友提醒说到洛杉矶较偏僻的苹果专卖店也许会有货,结果真的是这样,还没有我要的3G款,只有迁就购买了仅有的两部中的一部。购买iPad的经历让我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在这样一个时代,苹果还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做销售?
    回归到顾客最基本的生活方式
    一些人把苹果归结为“独特的产品设计,宗教式的营销”,我也同意苹果的产品设计极其独特,但是更需要我们学习的是:苹果对于顾客体验的认识以及实现顾客体验的商业模式。乔布斯阐明了苹果取得奇迹的缘由:我们只是尽自己的努力去尝试和创造(以及保护),我们所期望得到的用户体验。正是这样的定位和承诺,苹果一直以来坚持做一件事情,那就是重新赋予产品顾客体验的价值。
    苹果并没有去创造一个全新的产品,反而更多是改变一个原来就存在的产业,而不是独自从零开始开创一个全新的领域。iPod,iPhone只是重新发明了MP3、手机而已,而iPad也是对于电脑的重新定义而已。因为在乔布斯看来,了解和理解顾客的习惯是最为关键的,他很明确的知道,任何产品都应该回归到顾客的生活习惯上来,而不是改变顾客的生活习惯。……[阅读全文]
 
CMO 焦点企业
欧诺斯太阳能:产品创新赢得市场
    目前,市场上太阳能产品的外观呈现出了“千机一面”的现象,唯一能够分辨出的只能从产品的商标上细分了。太阳能产品不仅外观雷同化现象严重,而且在营销方式上也存在着这样的问题。看到别人用什么样的营销方式,就盲目跟风。如何跳出僵局,唯有创新才是出路。
    一直以来,欧诺斯太阳能总经理王东伟就十分重视创新思路与模式,通过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不断打开自己的市场。
    据了解,欧诺斯太阳能一切以消费者为准,通过长期的市场调查,充分了解消费者以及市场的需求。针对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就研发什么样的产品,市场认可什么样的产品,就生产什么样的产品。
    欧诺斯太阳能总经理王东伟表示,我们依靠自主研发团队,在第一代“源生态成套太阳能”去菌、磁化水、除垢功能基础上又研发了新的技术技能,成功研发出第二代产品。较之第一代产品在原材料、制造工艺和生产设备等方面都有了重大技术改进。产品工艺更趋于完美,功能更强。欧诺斯真正服务于产品,服务于消费者。“源生态成套太阳能”第二代系列产品是经过特殊工艺生产而成的,富含各种氧化物质等活性物质,产品不含任何化学有害物质,无毒副作用,不污染环境,有效的改善水质,为解决消费者“健康生活”问题保驾护航,并且创造了自己独特的五大革命性技术。……[阅读全文]
 
CMO 职场观察
高端人才严重缺乏 掣肘互联网技术创新
    引人炫目的技术创新、大手笔的重组并购、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海外上市,在这个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有着业界“奥斯卡”之称的中国数据库技术大会为业界敲响了警钟中国未来十年数据库和业务双料人才的严重缺乏将成为制约互联网发展的最突出问题。
  由盛拓传媒旗下的IT168网站主办的2011中国数据库技术大会于4月15日在北京召开。作为国内数据库领域唯一的年度盛会,本届大会云集了国内该领域近千名行业精英。
  高端人才紧缺 专家敲响警钟
  专家表示,目前国内数据库技术人员虽然很多,但缺乏能够引导技术发展和创新的高端人才,特别是在数据库技术和企业业务两方面都十分精通的双料工程师更为缺乏,这必将影响未来数据库技术在电商、团购、社交等互联网热点业务的应用。
  盛拓传媒CEO秦致先生介绍,目前国内数据库从业人员有上百万人,然而其中大多数仅仅充当了企业IT维护人员的角色,在企业内部的地位难以上升。……[阅读全文]
PE扩张 人才掣肘严重
  行业向好 急速扩张
  ChinaVenture 投中集团发布的《2010年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统计分析报告》显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以下简称 "PE投资")市场投资案例数量出现爆发式增长,2010年全年披露PE投资案例375起,投资总额 196.13亿美元,相比2009年分别上升114.0%和16.1%,无论披露投资案例数量还是投资金额,均达到历史最高。同时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全国有大大小小的PE/VC投资机构2000多家。
  私募江湖 人才奇缺
  根据2011年3月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发布报告称,最近半年,共有超过10家PE/VC投资机构展开规模超过20人的招聘,招聘总人数超过300人。相对于投资机构多以10-30人的小团队形式存在的实际情况,如此大的招聘规模,可谓史无前例。除此之外的2000家投资机构也都在紧锣密鼓的招贤纳士,厉兵秣马。
  如此全行业性的投资人才需求扩张,直接原因在于各机构旗下基金规模的增大以及业务的扩大。……[阅读全文]
 
CMO 焦点人物
黄云龙:解读双鹤三根“救命毫毛”
    双鹤药业又一次决定加快并购的步伐。与上一轮并购不同的是,双鹤药业拥有一套并购、重组失败的惨痛教训。
    继2004年前董事长乔俊峰、总经理杨维平等多位高管先后大换血后,双鹤药业新领导团队已经携手走过六年。2010年年报显示,双鹤药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净利润5.2亿元,同比增长15%。相比竞争对手科伦药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4%和55%的发展速度虽然缓慢得多,但净利润却比2005年的1.87亿元增长接近2倍。
    “总体而言跟行业相比增长缓慢,”双鹤药业主管财务和战略的副总裁黄云龙对此毫不讳言,“历经2004年业绩大幅下滑和人事地震双重打击后,公司一直努力摆脱困境。这几年公司将重心主要放在资产剥离、主业聚焦、管理强化三方面,肌肉强劲后自然会迎头赶上。”
    全面“瘦身”
    截止到2010年10月28日,双鹤药业通过转让、售卖、重组等多种方式先后对旗下12家公司进行资产剥离和业务重组。其中双鹤高科、神鹿双鹤、新西北双鹤、昆山双鹤四家公司作价1.28亿元从上市公司剥离出来,由母公司北京医药集团收购;西安双鹤、温春双鹤分别以70万元、10万元的价格被出售;云南双鹤及恒康双鹤仅以1元脱手;湖南双鹤2005年底被长沙双鹤以承接债务和接收资产的方式重组……[阅读全文]
CM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