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为何OKR在硅谷如此盛行?人性!
推荐语:KPI是否真的像多论论断所言,已经无法适应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管理?有没有什么新型的管理方式能取而代之?如果有,那这种管理方式能一个对策解决所有问题吗?任何管理方式和工具的应用背后,都有一套底层代码,一种深层逻辑,一个操作系统。不了解这点,再好的方法和工具都很难应用生效,有时候还适得其反。
OKR(Object & Key Results,目标与关键结果),是2014年以来逐渐兴起的一个管理名词。因其在以谷歌为代表的硅谷公司中盛行并行之有效,逐渐被国内从事管理研究和实践的人熟知,并特别受到人力资源领域的重视。
由于功能的近似,业界在对OKR了解、研究和实践的过程中,往往会将它与KPI(关键绩效指标)进行对比分析,如表所示。

KPI与OKR异同点对比(数据来源:互联网)
从对比可以看出,OKR似乎是KPI一种更先进的替代品。在近来KPI绩效主义失效对公司发展不利的业界舆论背景下这是否意味着KPI的陨落和OKR的崛起呢?
事实上,任何一种管理方式和工具都有其适用的条件,在具体的落地实践中,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实施,找到并搭建使之运行的操作系统。在这个过程,最重要的是找到背后的深层逻辑。
以下,由宏观到微观,从产业、企业和个体三个层面,谈谈从KPI到OKR的背后,管理方式演进的深层逻辑。

产业层面:工业时代→知识经济时代

智能时代机器人


2016年上半年,谷歌的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阿尔法狗)击败韩国顶尖围棋高手李世石。个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节点,标志了智能时代的到来。下面举几个与我们行业相关的例子: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培养专业人才 999成中国民航大航空培训实习基地
    12月20日上午,中国民航大学为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航空应急救援与航空医疗救护培训教学实习基地授牌仪式在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举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北京市红十字会、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等有关领导出席活动。

自999引进两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和一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固定翼飞机并在国内率先开始专业化、规范化航空医疗救援飞行以来,在日常医疗急救、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紧急救援、重大国事要是的备勤、重大节日期间的巡航和演练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鉴于999在航空医疗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经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考察推荐及中国民航大学审批,决定将999作为中国民航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航空应急救援与航空医疗救护培训教学实习基地。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腾讯HRVP:“人”是腾讯最有价值的资源
    任何组织变革的基础都在于“人”。腾讯在业务上的彪悍发力,背后是大量高素质员工和强大的人力资源培育体系的支撑。

2005 年的那次架构调整,奚丹是主要策划者之一。他加入腾讯时,公司处于上市前期,两件事让他颇感“惊讶”:一是腾讯全体员工都配有期权,这在那个年代很罕见, “这是在制度上捆住员工一起做事的心态”;二是腾讯早期用户迅速增加却没有盈利模式时,管理层愿意为了员工得到生活上的保障,自己“节衣缩食”,甚至做帮 别人建网站之类的零活。

事实上,腾讯的架构调整,正是一次人与业务并行的资源调配。腾讯不仅在产业层面考虑如何在专业分工的基础上,在每个领域扎得更深;同时它直接将优秀人才的发展空间设计在调整框架内。结果如你所知,这样的架构成就了腾讯此后六七年在各领域的高速发展。

“人”一直是腾讯的重要命题。它不仅在产品方面有“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理念,在用人方面也体现出人本的价值观。 …… [阅读全文]
资深猎头:如果一定要裁员,请得体地裁
推荐语:资本寒冬和新常态的夹击之下,无论是创业企业还是成长型企业都面临严峻的市场挑战,裁员作为开源节流的一项举措也被不少企业提上日程。引入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或许会让裁员不那么生硬、冰冷和没有人性。EAP即员工帮助计划,是企业组织为员工提供的系统的、长期的援助与福利项目;通过专业人员对组织以及员工进行诊断和建议,提供专业指导、培训和咨询,帮助员工及其家庭成员解决心理和行为问题,提高绩效及改善组织气氛和管理。
商界大师罗伯特·莱克(Robert Reich)谈到裁员时说过:“采取什么样的裁员措施,比是否裁员更重要。采取人道的手段裁员的公司能更好地保持住留职员工的信任与忠诚。而信任是企业最有价值但也是非常容易消失的资产。”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城市漫步CEO李正解析旗下三款智能机器人
深圳市城市漫步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智能机器人产业的代表之一,是一家以技术为驱动的高科技企业,拥有丰富而完善的产品体系,包括智能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儿童机器人等多个类别产品,并逐年扩展。

    2016年6月,城市漫步在深圳发布了第一代家庭服务机器人小E,为家庭提供智能家居,安全防护,老幼陪伴,智能助手等方面的服务。同年10月,城市漫步旗下第一代商业服务大型机器人漫迪问世,主打银行、酒店、商场、餐厅、办公场所等目标市场。同年12月,第一代儿童手机智能机器人咪卡推出概念工程样品,主打益智教育、幼儿伴侣等服务。

    城市漫步CEO李正表示,城市漫步能在今年一口气推出三款人工智能产品,得益于早年在智能穿戴领域研发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公司团队才能在随后转型的智能机器人领域势如破竹般走在行业前列。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