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嘀嗒拼车CEO宋中杰: 拼车格局将于两年内落定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滴滴快的进入、百度投资51用车、天天用车,拼车行业在国内虽然诞生才一年,竞争的态势却已经非常激烈。嘀嗒拼车CEO宋中杰认为,目前拼车市场的竞争也不是简单烧钱,它与服务体验关系更紧密。他预测,“未来1-2年拼车市场就将决出胜负,而取胜的关键就在于速度”。

真假拼车

拼车市场的潜力从资本的追逐就能看出,但事实上时为“嘀嗒团”的团队决定进军该领域的时候并没有那么容易。宋中杰介绍道,在做拼车之时考虑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嘀嗒团队认为拼车市场将会成为一个很大的市场,而此时出行需求也并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移动互联网技术又适合去解决其存在的问题。”因此,拼车获得很多创业团队的注意并不意外。

“拼车的火爆在于其良好的模式,这也让市场上很多参与者得以假借此名做花样。”宋中杰并不否定资本炒热了拼车,他认为,目前有很多人都会对拼车产生误解,混淆专车与拼车的概念,企业也利用这一点就造成了用户对拼车认识不足。

宋中杰举例,有一些挂拼车的羊头,卖低价专车狗肉的“伪拼车真专车”的存在,这些产品使用的是黑车司机,主要以扩大单量为目的,同时由于拥有比较强大的资本去支持烧钱提供价格低于出租车的服务,这有很大的政策风险。

“真正的拼车主要靠的是‘共享经济’的模式,主要讲求有效利用闲置资源,降低成本的功能。”他解释道,拼车车主都是有工作有收入的人,拼车模式可以帮助其分摊成本但并不一定完全承担。专车则以盈利为目的,需要专职司机提供专业服务。“二者是有本质区别和明显界限的,真正的拼车不会去做专车模式的转变,二者也不存在竞争的关系。”

安全门槛

实际上,无论专车拼车在政策层面都有限制,相比而言拼车尚好,今年初《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出台就是一个积极的推动。然而,不久前仍有消息称嘀嗒拼车司机载客被定非法运营并因此被罚款。对此宋中杰表示,嘀嗒已经配合了执法部门的工作。

“其实,政策的门槛很大程度上是对安全的考量。”他说,拼车对车主的要求并非专业司机,但也需要设立相应的规范,以保障双方的安全。一般平台的注册需要实名认证,车主都是有工作的人,而网银交易平台也可以保障其信用。平台还将对线路网络进行监控,并发起点评功能。

宋中杰认为,移动互联网将用户信息数据公开在平台上,这种透明化的信息将形成信用体系,让违法犯罪的概率降低。“其实,拼车平台的服务对用户的支持目前尚且不足,这也造成了线下遇到问题难以迅速解决的现象,仍然需要建立起专业客服队伍以及有效的服务机制。”他透露,嘀嗒正在着手建立200人的客服队伍。

大于烧钱

面对来自有巨头资本支撑的滴滴快的、51用车、天天用车方面的竞争,宋中杰坦言,“移动互联网+”的大潮所趋,技术作为产品和业务模式的支撑最终都会形成寡头格局,拼车市场也不例外。然而,能够以速度占领市场并长期领跑的一方才有话语权。

“目前,激烈的竞争和烧钱抢夺用户并不是坏事情,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教育用户和市场。”宋中杰坦言,在做嘀嗒团时,团队总想着少花钱多办事,并不注重速度和规模,但现在看来融资与速度的影响很大,决定生存发展。因此,现阶段的烧钱是有必要的,但只是烧钱并不够。

他认为,O2O行业服务的优劣是评判企业的标准,深入的服务,注重用户体验才是获得用户的途径。由此而言,专注于细分领域增加更多个性化服务内容更容易形成竞争壁垒。此外,还需要解决执行能力的问题,“即使融资速度再快也要把握产品业务拓展的节奏”。

宋中杰说,拼车行业很大,移动互联网的特点就在于容易形成整合,因此跑在前面很重要。他预测道,“未来1-2年行业格局就将被确定下来”。

张绪旺 姜红\

来源:北京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