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子竞技 将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体育项目之一
在前不久结束的《英雄联盟》MSI季中邀请赛中,中国代表队EDG战队力克韩国劲旅,成功夺得本次大赛冠军。目前,电子竞技作为最受年轻群体喜爱的体育运动之一,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扩大。在未来,电子竞技很可能会成为中国新的最具竞争力的体育项目之一。
自2003年电子竞技被列为国家第99项体育项目后(后调整为第78项体育项目),电子竞技就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并且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欢,以全球最大的竞技游戏《英雄联盟》为例,据新华社报道,本次MSI季中邀请赛覆盖用户超过1亿人,凤凰卫视也盛赞《英雄联盟》MSI赛事堪比传统体育赛事决赛场面,电子竞技赛事已然成为全球范围内拥有极高影响力的体育运动。随着近几年国内电子竞技赛事专业化体系以及运营模式的逐渐完善,中国的电子竞技也进入了一个快速、稳健的发展时期。
长久以来,韩国电子竞技的发展最为成熟,因此也称霸众多世界热门的电子竞技项目,直到近几年,中国电子竞技吸收了传统体育赛事的经验,也逐渐搭建起专业化、规模化的运营模式,《英雄联盟》职业联赛赛事的成立也是电竞发展的一个代表性事件,职业联赛体系的搭建使得俱乐部竞争体制成为电竞赛事主流,赛事直播、解说、转会、外援等元素也逐渐成为常态,再加上专业性以及规模的提升,国内电竞选手的水平得到了整体提升,这也就促进了中国电子竞技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专业人才的培养。
另一方面,随着对电子竞技认知的逐渐提升,社会大众对于电子竞技的竞技精神也越来越认可,在近几年的电子竞技赛事中,有不少家长陪着孩子到现场观看比赛,表示支持电子竞技的所带来的积极意义。而国家层面对于电子竞技的支持也越来越多,包括成立电子竞技国家队,青奥会奥组委与游戏公司联合举办高校电子竞技大赛等行为,都表明了官方态度。 …… [阅读全文]
信贷资产证券化激活银行流动性
      中国联合商报 记者 孙先锋 北京报道
银行似乎再也不用为揽储而担心了。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增5000亿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继续完善制度、简化程序。这些举措将进一步激发商业银行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积极性。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指银行把缺乏流动性、具有未来现金收入流的各类贷款资产汇集起来,形成一个资产池,然后通过一定的技术处理,重新分割为证券转卖给市场上的投资者,从而使此项信贷资产在原持有者的资产负债表上消失,据以融通资金的过程。”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赵霜茁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其本质上就是将贷款或应收账款转换为可流通的金融工具的过程。
这意味着绞尽脑汁的揽存将成为过去式。因为此前缺乏流动的银行信贷资产将被重新激活,释放出更多的可信贷空间,亦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近年来银行信贷资产规模急速上升,导致存贷比出现失衡的现象。
释放银行流动性
事实上,资产证券化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金融领域发展最快的金融创新之一。
起源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末的美国,随后在世界各国迅速崛起。1968年美国最早的住房抵押贷款债券问世,其发行人按一定标准把若干住房抵押贷款组合在一起,以此作为抵押发行债券。到了20世纪90年代,美国每年住房抵押贷款的60%以上靠发行债券来提供资金。
从2005年始中国推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但进程缓慢。2009年因为全球金融危机暂停了资产证券化业务。2012年重新启动,为优化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审批效率,2014年11月底,银监会下发《关于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登记工作流程的通知》。 …… [阅读全文]
联手互联网大佬 上市公司加码智能硬件
    上市公司纷纷傍上互联网巨头,共同拓展智能硬件市场。昨日,京东在CES Asia上首次展出了京东智能完整智能生态体系,其与两家上市公司的合作产品叮咚智能音箱、长虹"流云"移动电源同时亮相,并成为JD+计划扶植的新品。此前,最新成立的阿里智能生活事业部与海康威视达成战略合作,联手拓展智能家居安防市场。
  今年3月,京东与科大讯飞共同投资15000万元设立讯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用于拓展智能家居业务,其中科大讯飞持股55%。作为双方合作的首款智能产品,叮咚智能音箱昨日正式亮相在JD+智能家居互联方案展示区中。据科大讯飞副总裁聂晓林介绍,这款智能音箱融入了科大讯飞在远场识别、语音识别、语音唤醒等核心技术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让"声"控智能家居成为现实。
  此外,京东智能还联手长虹推出了全新智能硬件"流云",集成了可无线连接、分享的高速存储功能以及移动电源功能。iOS、Android、Windows、Mac OS甚至Linux系统用户,均可以通过"流云"的网络无障碍分享文件,可同时接入最多32台智能设备,不受地域和网络信号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叮咚智能音箱以及长虹"流云"移动电源,都是JD+计划的重点扶持产品。JD+计划是京东智能为智能硬件行业量身打造的生态服务。
  无独有偶。就在上周,最新成立的阿里智能生活事业务与海康威视达成战略合作,联手拓展智能家居安防市场。海康威视旗下萤石系列产品将搭载阿里智能安防解决方案,计划在年内覆盖百万家庭。 …… [阅读全文]
成本上升、利润下滑 奢侈品牌爱实体店还是爱电商?
在实体店尝试、体验,甚至提货、退换货,但在网上下单。如今这也成为奢侈品行业的销售法宝。不少奢侈品牌都开始关闭表现不佳的门店,却在生意最旺的一些门店扩大了面积,增强体验功能。“我已经关掉了十几家店。”一家瑞士顶级腕表品牌中国区总经理说,在最近两年里,奢侈品行情急转直下,该品牌今年在中国的销售额已经下跌了10%左右,这在业内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了。
面对这样的行情,品牌方选择关掉表现不佳的门店以节省成本。同时对那些生意旺的门店加大投入、做更多的VIP活动以促进实实在在的销量。
门店,原本对于奢侈品牌来说是极为关键的环节。伯爵表CEO麦振杰说,实体店是品牌与顾客交流的空间,其意义不仅仅是销售。奢侈品牌虽然重视互联网,但对于腕表这样动辄数万甚至数十万的高端奢侈品,互联网承担的任务更多的是传播、互动,还没有哪家高端腕表、珠宝品牌选择电商。
然而,奢侈品牌实体店的超高成本也令品牌感到压力重重。近期戴德梁行披露上海恒隆广场、国金中心奢侈品云集的首层店租都已经达到了100元/平方米/天这一水平。在客流急剧下滑的当下,销量不佳的实体门店玩的是“烧钱游戏”,员工薪资等成本也是免不了的。
近两年来,奢侈品牌开店进度放慢,甚至关闭了一部分现有门店。腕表零售商亨得利一位高管介绍说,在如今的市况下,不少奢侈品牌的策略都是精简门店,对于那些位置较差、盈利困难的门店,果断关闭。在新开门店的选择时更加慎重,力求“开一家成功一家”。对于旗舰店、重要门店加大投入,提高顾客体验的感受。 …… [阅读全文]
“互联网+”时代 什么是餐饮业的应对之策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向各行业、各领域渗透融合,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中的影响和地位日益突出。餐饮行业也不例外地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屹立风口,顺势而为,利用信息通信技术进行跨界融合。面对新的互联网和市场发展局面,餐饮企业该如何应用新技术、新手段,寻找新发展方向,是百强领袖峰会重点探讨的问题。
大数据将成餐饮经营主内容
业内认为,到2020年互联网将会全民化,“80后”和“90后”成为社会消费的主力军,主流餐饮服务业将紧随这一趋势体现很多特征。餐饮服务业的主力人群决定了未来消费功能的演化,今后餐厅主要分成四类:家庭厨房、社会食堂、社交场所和体验美食。
王慧敏  小南国餐饮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小南国餐饮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慧敏表示,当下正处于餐饮+互联网最好的时代,只有紧扣时代脉搏,在未知的商业空间洞察需求、经营需求、创造需求。
王慧敏认为,传统服务业是在市场扩张增量中形成的以经验为主的发展模式,而未来的成功餐饮则将在细分市场数据的驱动下经营。通过对餐厅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决定菜品的研究和服务模式,并且通过这种数据驱动精细化管理来降低上升的各项成本,获取新的利润增长点。餐饮行业真正经营的不仅仅是饭菜,更是经营着消费者的大数据。
众筹是“互联网+”的核心表现
互联网+众筹是互联网+餐饮的新模式,这种方式是新思维的集中表现,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实现餐饮业的再次腾飞是新思维的核心表现。餐饮业实现互联网化的根本路径就是通过众筹的方式让消费者成为股东和营销者,成为粉丝和共同奋斗的合伙人,这是未来真正“互联网+”、互联网思维的核心体验。 …… [阅读全文]
未来的智能电网就是能源互联网!
能源互联网将代表未来信息与能源-电力技术深度融合的必然趋势,是新一代工业革命大潮的重要标志,也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未来发展前沿。
能源互联网是以互联网思维与理念构建的新型信息-能源融合“广域网”,它以大电网为“主干网”,以微网、分布式能源等能量自治单元为“局域网”,以开放对等的信息-能源一体化架构真正实现能源的双向按需传输和动态平衡使用,因此可以最大限度的适应新能源的接入。
信息技术与现代电网的结合
国际上专门针对能源互联网进行的研究与开发始于2008年,一些国家如德国、日本已经开始小范围实践能源互联网。
在我国,从清华大学前校长高景德上世纪80年代提出“CCCP”概念,到90年代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韩英铎提出现代电力系统3项前沿课题,再到近年来智能电网强调信息流与能量流的结合,无不突出信息技术与现代电网的紧密结合。能源互联网同样是互联网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与现代电力系统的结合。清华大学在国内较早开始开展能源互联网方面的研究工作,提出能源互联网基本架构、关键技术,并开展能源路由器等方面的研发工作。
虽然能源互联网技术目前在国内引起了广泛关注,但相关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
从2013年开始,北京市科委组织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和“能源互联网”专家研讨会,并启动了相关软课题研究,完成了《北京能源互联网技术及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形成详细的能源互联网调研报告和路线图,为进一步科技立项提供指南。2013年12月国家电网公司在科技日报发文明确指出,未来的智能电网就是“能源互联网”。2014年2月国家能源局委托江苏现代低碳技术研究院开展中国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研究。2014年2月和6月国家电网公司于南京和北京召开“智能电网承载第三次工业革命”研讨会,中国电科院于2014年6月启动了“能源互联网技术架构”方面的基础性前瞻性项目研究。2014年7月,IEEE电力与能源协会年会在美国华盛顿特区举行,国家电网公司发表署名文章“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服务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 [阅读全文]
纺机企业:ERP或SAP,哪个才是你的菜?
随着经济发展的全球化、多元化,摆脱工业化模式,探索信息化途径,成为制造企业发展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纺机企业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已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由于纺机企业产品系列很多,所以生产管理也具备多种生产方式的特征。此外,国内纺机厂大多都采用的是以外协加工为主的离散装配型生产模式,每个产品零部件较多,有的产品仅零件就达六七百种,加上标准件、配套件产品,清单物料约有上千种。由于产品零部件多,生产类型多样,且外协加工层次复杂,纺机企业的生产管理控制难度较大。
ERP系统一般能帮助企业解决财务、内部控制、采购、库存、销售、生产等领域的流程改造和系统集成问题,帮助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便于企业管理者了解企业的运营状况。基本上规模稍微大一点的纺机企业都会使用ERP系统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而SAP是根据ERP的理念开发的新软件系统,其主要针对不同行业和领域开发了各种类型的管理软件,其费用相对比较高。SAP常见的主要是SAP ERP、SAP CRM、SAP BI等,其功能分类包括FI、CO、SD、MM、MRP、PM、QM、HR、BW等,系统复杂,需要有专门的咨询实施公司来帮助企业实施。
ERP或SAP都运用信息技术为企业提供管理平台,作为集先进管理思想和信息技术于一体的信息管理系统,其集中体现了现代企业管理的理论和方法。越来越多的管理者认识到,借助这样的系统能够有效实现企业内外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助于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记者了解到,在国内一些大中型纺织机械企业里,ERP或SAP都已得到了成功应用。但是,对于纺机企业来说,ERP或者SAP哪个更适用?怎样才能用好这些系统呢?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互联网医疗正当时 医院的改革在哪?
      一边是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提速,一边是互联网企业、医药电商为代表的市场力量倒逼公立机构加速改革,今年的互联网医疗行业,仍将继续上演痛点博弈和利好释放交织的戏码。今天的“公立医院改革”系列报道,让我们走近互联网医疗,看看它对公立医院改革有着怎样的推动作用。
挂号的故事结束了吗?
预约挂号难,曾经是老百姓看病难的第一道难关。赶大早排长队、等号等到腿发软,或者人在医院转,却不知道挂哪个科室,这些都让患者及家属心力交瘁。不过,现在通过手机APP几个简单的操作,这些问题现在变得相对简单。
福州市民陈海斌最近往医院跑得很勤,他的妻子已经怀有6个月的身孕,几乎半个月他们就得去医院做产检。好在现在通过手机预约挂号很方便,给陈海斌省了不少事。
福州市民 陈海斌:我们扫描完二维码之后,直接点进去挂号。比如我们选择妇产科,找郑少萍主任,这是我常看的医生。我们想约周一下午,这边内容填好就可以了。
南京军区福州总院门诊部主任 林海:预约之后把病人就诊的时间分成几大块,分成几块以后带来的好处就是,病人不愿意在候诊区一直等,可以到一定的时间来就行。就诊期间来就可以了。加速了流动,使有限的空间利用率得到提高。
陈海斌用的手机APP叫做“健康之路”,通过连通患者与医生、医院的信息孤岛,医患的供给有了更好的匹配。而通过优化就诊流程,在诊中和诊后,医生可以和就诊的患者进行问答互动,医患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 [阅读全文]
传统零售商业地产现泡沫隐忧 转型之路在何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网上零售额27898亿元,同比增长49.7%。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实际增长率10.9%。反观传统百货公司,销售增长滞缓,利润率持续下滑,在整个零售行业中的地位正在边缘化。然而,以百货业为代表的零售商业地产项目仍在“烧钱”,传统零售业下行使近几年商业地产虚热积累的泡沫隐忧开始显现。其转型之路究竟在何方?
零售商业地产扩张表象下的百货业困局
国内零售商业地产的领头羊万达集团最近公布的2014年业绩显示,万达百货新开店24家,累计99家,收入256亿元,同比增长65.3%,超额完成年度利润目标。
然而,在万达广场高速扩张的同时,其商铺经营中的各种问题也在显现。负债率攀升、业绩下滑是一些万达广场存在的经营困局,大量已经出售的室外商铺空置,人气不振,多地万达百货亏损严重。其中,步行街街铺产品“金街”更被业内称为“做一条死一条的商业街”。
不久前,半月谈记者驱车到达上海宝山万达广场发现,室外步行街大半空置,玻璃门窗上贴着招租告示,有时几乎看不到顾客的身影。在上海江桥万达广场,部分商铺开业6天就停业,此后数次改造、几次复业依然未能实现持久运营,百余套“金街”街铺中至少有一半空置。
实际上,中国百货业遭遇寒流并非在一夜之间。2012年以来,中国零售市场发生多起百货店退租或闭店的案例:2012年3月,永旺百货撤出北京朝阳大悦城;2013年2月和4月,广百百货撤出成都富力天汇Mall和武汉武商摩尔;百盛在2013年关闭在华多家门店……据赢商网统计,截至2015年1月1日,全国知名百货品牌关店数量达20家。百货业似乎走到发展的十字路口。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