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要重视董事长与总经理分立

    美国企业领导权分立之所以成为大势所趋不无原因。最容易理解的原因是为了加强监督。上个月出任美国Pathmark外部董事长的斯蒂文.沃拉说,“赞成这种做法的人越来越多”,因为双重角色使得监督变得“非常困难”。第二个原因是为了避免精力冲突。11月11日,总部设在首都华盛顿的全美公司董事协会下属的一个由杰出人士组成的委员会,敦促其他公司也考虑角色分立的做法。执委会报告声称:“对于我们来说,一个积极有为的首席执行长很难留出必要的时间来履行领导董事会的主要职责,因为他已经承担了企业经营的责任”。还有一个深层的原因,就是为了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要求,发挥和提高企业领导人的专业化能力,因为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而言需要的不是一种本事。
    美国企业两权分立的趋势,应该给我国公司尤其是上市公司带来启示。目前,在公司(其中包括上市公司)中,董事长兼总经理(在有些公司叫“首席执行官”)的现象还比较普遍。人们对这种“一元化”现象并不怎么计较,往往认为应该从实际出发,宜分则分,宜合则合。我们固然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但也不要忽视企业领导大权合而为一自然存在的弊端。为了减少这些弊端,还是应该顺应现代企业发展趋势,尽快考虑分立事宜。
    我国企业领导权分立之所以被忽视有两大原因:一是某些领导人的权力欲过重。个人权力欲过重不应该成为两权分立的正当理由。国资管理部门在这方面应该有所作为,不能为迁就一个国企领导人而牺牲这个国有企业的利益。私营公司的老板也面临正确对待权力的问题,因为权力并不一定带来利益。第二个大原因是企业内外缺乏能够胜任工作的总经理或首席执行官。这种现象昭示我们要加快对职业经理人的培养。 …… [阅读全文]

财务转型:通往CFO宝座的契机?

对于财务专业人士,特别是负责公司财务共享服务的财务专业人士而言,是不是所有财务转型都能够通往首席财务官(CFO)的终极宝座呢?ACCA此前发布的财务转型报告大多围绕模式、技术、人才、效率、变革以及效益等等问题展开。实际上,对于财务领袖而言,他们分管哪部分工作、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又有何意义,也是同等重要的问题。特别是对于以CFO为个人职业奋斗目标的财务领袖而言更是如此。
 
共享服务和外包作为当前财务价值链的一个环节,是否是个人职业生涯的一段宝贵经历?是否能够吸引那些以CFO为目标的最优秀、最睿智的财务专业人士?
 
目前,财务转型岗位被人们戏称为“都市传说中的岗位”。对于想要进入高管序列、问鼎财务行业宝座的人而言,这是一条死胡同。原因或许在于共享服务这种财务模式相对不够成熟,或财务转型者还没有足够的时间走向最高级别;或许在于企业目前对财务人士能力的理解还有待改观,以便在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下重新认识平衡敏锐与风险、增长与合规所需要的能力;又或许在于缺乏想象力,导致领导层建设不得不遵循财务监管序列的传统晋升道路。
 
对于从事财务转型工作的人而言,财务职业通道的偏见是否会有所改观?是否能够为财务领袖打造一个全然不同的、甚至更为精彩的未来?还是说,共享服务与外包岗位所通向的是一片前所未有的职业天地?财务领袖和企业都能从中受益吗?本报告围绕财务转型岗位的优缺点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 [阅读全文]

当HR遇上大数据

作者:和君咨询集团业务合伙人罗冀
一、人力资源 管理的本土实践与挑战
“天下之物莫不有理,惟于理有未穷,故其知有不尽也。”
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一路坎坷走过三十多年的历程,在企业管理方面主要通过学习和借鉴西方管理哲学与理论,过程中也不断优化以适应中国商业环境和人文环境下运营管理的特殊性要求。人力资源作为其中一个管理模块,已经成为中国企业的日常管理中不可替代的职能,是企业战略落地的支撑要素。但在长期为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的过程中,我们认为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往往非常相似,如岗位职责不清、员工责任心不强、薪酬竞争力不足、绩效考核流于形式等等。这些表象问题是繁杂的、散点分布的,但其背后的内在逻辑是系统的。在企业不断成长壮大的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必定随之进化以满足业务发展的管理支撑需求。而要从根本上完成从对企业家经验和直觉进行管理的依赖,转而依靠组织系统与流程制度进行管理,需要人力资源管理从理念、理论、工具、实操几个层面进行变革,而大数据及其实践为这一变更提供了可能的方向。
二、大数据的前世今生与管理价值
数据分析具有悠久的历史,20世纪40年代计算机的出现就是解决数据处理与分析的自动化问题。经过几十年的发展,20世纪70年代,关系型数据库的出现构成现代数据分析的基础。直至20世纪90年代商业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 BI)的出现,数据分析才真正用于商业决策,这是一个渐进、复杂的过程,其内涵和外延在不断动态演进。2011年EMC首先提出大数据的概念,随后IDC的《Extracting Value from Chaos》(译:《从混沌中提取价值》)一文奠定了当前大数据的基础,并提出三个重要论断:全球数据量大约每两年翻一番;2010年,全球数据量跨入ZB时代(注:1 ZB=1,000 EB=1,000,000 TB);未来全球数据增速将会维持,预计到2020年全球数据量将达到惊人的35ZB!大数据的价值在于“大”,其意义有两层:第一,大数据时代的数据规模与结构是以往数据处理、数据分析,甚至商业智能(BI)时代所无法比拟的,由此可形成的信息量。第二,借助分布式计算和超级计算机等最新技术形成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空前提升,使得大数据技术能处理更加复杂的业务模型,形成更为准确的业务判断,这被总结为大数据的4V特点:(容量大)Volume、(速度快)Velocity、(种类多)Variety、(价值高)Value。 …… [阅读全文]

自生自灭,微商传销的背后

今天各大媒体都在转发一条消息《央视揭秘“微商传销”:通过朋友圈炫富发展下线》,微商又一次成为众矢之的。

今天各大媒体都在转发一条消息《央视揭秘“微商传销”:通过朋友圈炫富发展下线》,微商又一次成为众矢之的。
早在2015年春节联欢晚会前的贺岁广告片中,异军突起的微商黑马思埠集团就豪掷2501万重金,拿下了收视率巨高的央视春晚黄金广告资源,并声称要在未来一年内砸更多广告资金在央视频道,以便能给其经销商带来社会认同感,也借助央视的公信力和传播力为身陷“传销化”漩涡中的微商正名。常言道:“有奶便是娘”,然而新年过后,央视却轮番的轰炸微商存在的毒面膜问题、炫富传销问题、杀熟问题等等,给欲借助央视正名的微商埋下了挥之不去的阴影。
按理说,央视应该顾及微商已有的,潜在的“买路钱”利诱,给适当手下留情一点,但事实上微商生态中接二连三爆发的虚假产品、恶意欺诈等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社会性肿瘤。
1:微商前期野蛮式增长,入局者参差不齐,生态环境亟待洗牌,部分恶性基因的微商团伙在做垂死挣扎,把潜在问题过度放大了,成了行业的搅屎棍子;
2:传统零售商想借助微商转型的,发财梦刺激下想通过微商创业的新入局者越来越多,然而微商已过红利期,凑热闹的只会饿殍遍野,把隐性问题都显性化了,微商再也无法藏着掩着闷上赚大钱了;
3:社交化平台微信朋友圈生态,受恶性刷屏、营销影响,已成舆论重灾区,然而微信却在的微商的问题上,暧昧游离,含糊不清,微店等技术平台又后劲乏力,眼前问题并无法得到有效解决。 …… [阅读全文]

警钟长鸣!cto大数据战略


研究机构Gartner给出了这样的定义:“大数据”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及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单个的数据并没有价值,但越来越多的数据累加,量变就会引起质变,就好像一个人的意见并不重要,但一千人、一万人的意见就比较重要,上百万的人或数据就足以掀起巨大的波澜,上亿的人或数据就足以改变一切。
换言之,如果把大数据比作一种产业,那么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在于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只有通过“加工”,我们才能实现数据的“增值”。
数据信息消费 你Hold住?
中国数据信息消费市场规模量级巨大,且增长迅速。在网络能力的提升、居民消费升级和四化加快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新技术、新产品、新内容、新服务、新业态不断激发出新的数据消费需求,而作为提升信息消费体验的重要手段,大数据在电信、智慧城市、电子商务及社交娱乐等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
扪心自问,大数据消费市场,你沾上了几个?
审时度势:大数据
为什么说中国数据信息消费市场规模巨大,究其根本是大数据正在重构很多传统行业,它通过收集、整理生活中方方面面的数据,并对其进行分析挖掘,进而从中获得有价值信息,最终衍化出新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的改变直接影响了整条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数据信息,更何况这种改变还在不停的延续和创新。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