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从企业亏损看HR
    一、亏损与裁员
  2013年7月8日,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公布。就在中国稳居世界500强企业第二大来源国的宝座时,我们发现榜单上企业的亏损情况和其庞大的规模一样惊人。世界500强企业的上榜依据主要是根据营业额来计算公司之“大”,可是有些公司的实际处境却难以体现。近期我们都听到了很多大企业亏损的消息,这其中不乏一些海外知名的企业巨头。这些情况并不仅存于个别国家或地区,在每年世界500强的榜单上利润为负的都不在少数。如美国邮政亏损159亿美元,惠普亏损126.5亿美元,是榜单上亏损最为严重的两家公司。我们来看看全球10大亏损公司名单,具体如下:
  同时,惠普2012年裁员1.78万人占员工总数约5%,并将在2014年底前裁减2.9万名员工—约占员工总数的8.3%.摩托罗拉、诺基亚两大老牌手机企业也走上了裁员之路。负面新闻颇多的日系企业更是成为了裁员重灾区。诺基亚从2012年6月起就开始了全球裁员,被谷歌斥资125亿美元收购的摩托罗拉移动,也一直处在动荡中。谷歌先是对摩托罗拉移动裁员4000人。另外,日系企业在2012经历了多次裁员,1月,NEC宣布国内外共削减约五千人;4月,Sony提出国内外总共要削减超过万人;到了7月,瑞萨电子发表声明,削减五千人左右。8月,Sharp公司宣布削减约五千人。爆发史上亏损最惨、净亏损达七千亿日圆以上的松下,去年削减了全球十分之一、超过三万人的人力,2013年则还有一波人力精简计划将要实施。有专家表示,前一段时间,高科技行业得到了迅猛发展,但一个行业扩张过快导致“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之下,公司不得不调整战略,裁员不可避免。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禾盛新材跨界收购金英马 标的3月估值缩水2亿
    理财周报记者 杨流茂/上海报道
  文化传媒行业的诱人前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介入其中。
  2014年1月29日,禾盛新材(002290.SZ)发布了收购股权的公告,公司拟以不超过2.2亿元现金收购滕站所持有金英马26.5%的股权,涉足电视剧制作领域。
  相较于其他未上市影视公司,金英马的证券化之路颇为曲折。2013年8月31日,中视传媒(600088.SH)宣布以10.2亿元收购金英马100%股权,收购金额仅次于华策影视收购克顿传媒16.52亿元,为影视行业第二大并购。蹊跷的是,不到3个月中视传媒就公告放弃收购,金英马也因此受到市场的诸多质疑。
  不过,在被中视传媒抛弃2个月后,金英马很快就找到了新的买主禾盛新材。
  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对比了两次收购对应的金英马影视100%的估值,相差将近2亿。为什么短短三个月金英马的估值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影视公司到底是怎么估值的?
  2.2亿参股金英马进军影视
  禾盛新材则主要从事家电用外观部件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PCM和VCM两大系列于。公司产品主要原材料为钢铁薄板基材、有机涂料、化学处理剂和复合膜等,原材料占生产成本比重较大,同时部分原材料需要从境外采购,因此经营业绩受原材料采购价格波动影响比较大。
  公司于2009年9月3日在深交所上市。上市后的前两年,国家实施的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行业扶持政策,推动了家电行业的发展,作为家电外观材料专业供应商的禾盛新材,其业绩增长很快。2009年和2010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7798.92万元和9500.32万元,同比增长17.16%和21.82%。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年度“金废话奖”
    过去8年里,每年1月我都要选出上一年最华而不实、最新鲜的企业界废话(口头及书面用语两方面),向其颁发大奖。此前我的评选方法一直奉行专制主义:所有决定都由我一人作出。今年,为了向规模庞大、日益成熟的废话市场致意,我也玩了把民主,招募了FT的读者和同事与我一起来当评审。但我觉得自己还没准备好立即放弃绝对权力。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我会迁就各位评审伙伴们,可当他们选择错误时,我会推翻他们的决定,从而确保2013年度“金废话奖”(Golden Flannel Awards)的所有获奖者都是绝对出类拔萃、完全原创的废话王。
第一个奖项是“最委婉炒鱿鱼用语”(Best euphemism for firing people)。去年被炒掉的人不少,雇主们的解雇说辞也比往年更富创意,说得就好像不是在炒人鱿鱼似的。其中最出名的,要数汇丰银行(HSBC)所说的“逝去”(demised)了一些经理,还有路透社(Reuters)的促使员工“从公司过渡出去”(transitioned out of the company),还有企业则表示“解除了”(disestablished甚至是“完成”(completed)了某些职位。 …… [阅读全文]
正视职场心理健康问题
    我们只有在高端人物罹患精神疾病之事闹得满城风雨时才会谈到职场压力,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今,这样的事情似乎出现得越来越频繁,或者说至少更公开化了。例如,曾任英国金融监管部门主管的赫克托•桑特爵士(Sir Hector Sants)去年10月宣布因“疲惫和压力”休假之后辞去了在巴克莱银行(Barclays)的资深职位。劳埃德银行集团(Lloyds Banking Group)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奥尔塔-奥索里奥(António Horta-Osório)2011年曾遵照医生的指示休了病假,并于2012年初重返工作岗位。瑞士最大的电信公司瑞士电信(Swisscom)首席执行官卡斯腾•施洛特(Carsten Schloter)被认定于2013年7月份自杀,他曾公开谈论过其工作的永无止境的责任。一个月后,即2013年8月,苏黎世保险(Zurich Insurance)首席财务官皮埃尔•沃蒂耶(Pierre Wauthier)也由于职场人际关系紧张而自杀。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长安福特刘宗信:“黑马”跃升 驭之有道
爱讲一二三点,爱用数字说话,刘宗信颇具职业经理人特色的表达,却为长安福特2013年的“黑马”式增长提供了最好的注解。福特品牌在中国的“激进”已现端倪,长安福特的高增长却不完全来源于此,一个颇具IT范儿的汽车企业,也许会为中国车市带来更多惊喜。
“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尽管2013年上市4款新车,销量增加超过20万辆,增幅超过62%,但长安福特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宗信依旧显得颇为谦逊。
这个温文尔雅的台湾人身上,有种职业经理人特有的委婉与坚持,即使在首次谈到刚刚过去的召回风波时,他也一直在强调,“这次召回是我们主动提出,并不是强制召回,但我们沟通工作做得不够,对消费者很抱歉”。
在如今竞争格局已经渐趋稳定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很少见到单个品牌突变式的增长,但长安福特却实现了合资企业中也少有的增长,成为2013年当之无愧的“黑马”。不过在刘宗信这个负责渠道和营销的职业经理人看来,长安福特的增长态势却并非意料之外。
“品牌力、产品里、营销力的提升”,是刘宗信总结长安福特去年“蹿红”的原因所在,尽管这一总结颇具理论特色,但在产品投放、营销手段等全方位都显得更加“激进”的长安福特,显然背后自有其驾驭之道。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