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中国白酒渠道未来七大新革命
渠道革命一:未来餐饮渠道必然走向品牌化、便利化、平价化,餐饮渠道必将回归主流渠道的价值地位。
当酒店回归到主流销售渠道而非主要消费场所时,白酒的营销才能回归本源。白酒消费毕竟多在酒店消费,家庭自饮小酌现象并非主流。
任何一个商业组织的存在必然有着价值的互利性,当价值互利性这一本质被弱化或者过度偏移某一方,这种组织就会面临着价值与地位的削弱或者被调整。
餐饮渠道的价值互利性由于“盘中盘”的误导,互利价值过度偏移到酒店本身,而对消费者与酒水供应商的价值变得微弱,故而,产生消费者自带酒水的严重与终端的碎片化与多元化。
伴随渠道的碎片化,权贵消费的被遏制,餐饮渠道无论销售贡献率还是品牌号召力更是逐渐变得日渐式微。脱离了权贵消费、上游供应商重视、消费者自带率增大,餐饮渠道生存环境也变得极为恶劣。
并不景气的酒水消费形态必然驱使餐饮渠道未来将在互利、便利、服务等方面深下功夫,创造新的利润点,餐饮渠道未来在酒水经营方面一定会呈现品牌化、便利化、平价化三大形态。
餐饮渠道酒水品牌化,综合来讲主要体现在两大力量共同推动的结果。
一是,行业环境与竞争格局的驱动。未来行业环境必然走上健康、良性之路,未来的竞争格局必然是有品牌力、产品力(主要指品质层面)的品牌才能在市场上存活。
二是,消费者需求力量的驱动。餐饮渠道作为酒水消费的最终场所,必然要根据大众消费者的意愿进行满足多数消费需求,这才是正途。这就要求餐饮渠道在销售酒水方面必然要根据当地酒水消费主流性、流行性、品牌性进行经营品牌或者产品。过去,餐饮渠道被某些上游供应链靠资本、资源力量进行独家买断或者局部买断,依靠促销员、服务员进行诱导消费、强制消费的现象,将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这里不排除未来将会出现综合服务的供应商进行买断餐饮渠道服务权,提供综合性服务,但这些综合服务商所经营的产品品牌也必须是有价值的品牌。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宗庆后:“再造一个娃哈哈” 2014冲刺1023亿元
生于1945年10月的娃哈哈集团掌门人宗庆后显然还无法退休,因为在2010年时,宗庆后表示要“再造一个娃哈哈”,争取3年内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不过,这一目标在2013年并未实现,去年娃哈哈营业收入为782.78亿元,离千亿元目标仍有不小的距离。
于是,宗庆后将千亿元目标的实现延后一年,2014年力争营业额实现1023亿元。但是,宗庆后也曾坦承,饮料行业经过多年发展,集中度已非常高,排名前五的企业占据了60%的市场份额,企业想再获得高速发展已不易,娃哈哈的主营业务饮料增速也开始放缓。
饮料业务进入瓶颈期,宗庆后如何再造一个“娃哈哈”?或许,娃哈哈2013年的几次大手笔动作可以提供答案:多元化。2013年,娃哈哈集团可谓大手笔不断:代理欧洲品牌,向全国招加盟商;联合茅台镇进军白酒业;宜昌造购物广场……
企业多元化并非新鲜事,只是对于娃哈哈而言,既往的多元化尝试并未战果辉煌,而且选择进入的时机也多遭人诟病,已69岁高龄的宗庆后能够带领娃哈哈在多元化之路上走多远还是一个未知数。
屡败屡战
2014年春节前,娃哈哈的一名经销商陈先生(化名)从公司带回了几百箱白酒。就在去年11月,宗庆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娃哈哈正式进军白酒行业。在年底的经销商大会上,宗庆后还动员经销商们销售娃哈哈的白酒。
“娃哈哈的产品太多了,我搞不太懂。”陈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他知道娃哈哈除了卖饮料,也卖奶粉、童装、酒,还开了商场,但“说起娃哈哈,普遍印象还是饮料”。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年度“金废话奖”
    过去8年里,每年1月我都要选出上一年最华而不实、最新鲜的企业界废话(口头及书面用语两方面),向其颁发大奖。此前我的评选方法一直奉行专制主义:所有决定都由我一人作出。今年,为了向规模庞大、日益成熟的废话市场致意,我也玩了把民主,招募了FT的读者和同事与我一起来当评审。但我觉得自己还没准备好立即放弃绝对权力。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我会迁就各位评审伙伴们,可当他们选择错误时,我会推翻他们的决定,从而确保2013年度“金废话奖”(Golden Flannel Awards)的所有获奖者都是绝对出类拔萃、完全原创的废话王。
第一个奖项是“最委婉炒鱿鱼用语”(Best euphemism for firing people)。去年被炒掉的人不少,雇主们的解雇说辞也比往年更富创意,说得就好像不是在炒人鱿鱼似的。其中最出名的,要数汇丰银行(HSBC)所说的“逝去”(demised)了一些经理,还有路透社(Reuters)的促使员工“从公司过渡出去”(transitioned out of the company),还有企业则表示“解除了”(disestablished甚至是“完成”(completed)了某些职位。 …… [阅读全文]
正视职场心理健康问题
    我们只有在高端人物罹患精神疾病之事闹得满城风雨时才会谈到职场压力,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今,这样的事情似乎出现得越来越频繁,或者说至少更公开化了。例如,曾任英国金融监管部门主管的赫克托•桑特爵士(Sir Hector Sants)去年10月宣布因“疲惫和压力”休假之后辞去了在巴克莱银行(Barclays)的资深职位。劳埃德银行集团(Lloyds Banking Group)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奥尔塔-奥索里奥(António Horta-Osório)2011年曾遵照医生的指示休了病假,并于2012年初重返工作岗位。瑞士最大的电信公司瑞士电信(Swisscom)首席执行官卡斯腾•施洛特(Carsten Schloter)被认定于2013年7月份自杀,他曾公开谈论过其工作的永无止境的责任。一个月后,即2013年8月,苏黎世保险(Zurich Insurance)首席财务官皮埃尔•沃蒂耶(Pierre Wauthier)也由于职场人际关系紧张而自杀。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娃哈哈2013年营业收入782.78亿元 新年启动中国梦计划
2014年1月30日,马年除夕,娃哈哈生产基地张灯结彩,笑语喧天,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赶赴各生产基地,看望假日坚守在岗位的青年员工。“你们辛苦了!”对于这些为娃哈哈默默奉献的员工,宗庆后除了向他们派发春节慰问红包拜年,也送上了最诚挚的问候。
每年除夕,宗庆后都会来到各个生产基地,与一线的青工共度新年,这一传统已经延续了20多年,成为娃哈哈“家文化”的一个传统。
150桌丰盛的年夜饭,以及青工自编自演的以“员工梦、企业梦、中国梦”为主题的精彩的文艺节目,宗庆后与近1500名青工欢聚一堂,其乐融融,举杯共迎马年新春。
借此新春佳节,宗庆后向娃哈哈3万名员工和家人表示了新春的慰问,向娃哈哈全体员工一年来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为2013年荣获海宁基地分公司先进工作者的41位青工颁发奖状和奖金,并给所有在春节留厂的外来青工每人发了500元的压岁钱,同时宣布启动娃哈哈集团的“中国梦”计划。
辉煌2013
营业收入达782.78亿元
在新年致辞中,宗庆后表示,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娃哈哈集团全面转型升级的一年,在经济形势不太景气的大背景下,娃哈哈集团全体员工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2.78亿元,同比增长达23.02%。各条战线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主业稳定发展,新品站稳脚跟,老品稳中有升,多元化发展齐头并进,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新局面。
宗庆后动情地表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娃哈哈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正是因为3万名员工齐心协力,亲如一家,共同为了娃哈哈大家庭的成长拼搏奋斗,才造就了娃哈哈今天的辉煌。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