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战略转型:CEO决策的考验
      近期,SOHO中国公布了其2013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SOHO中国净利润达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2%。
  对于这一傲人的业绩,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可以说是非常满意。同时,潘石屹也表示,至此,SOHO中国的战略转型,已经可以宣告成功了。
  据了解,2012年8月,潘石屹对媒体宣布,SOHO中国将告别以往的散售模式,从“开发-销售”转向“开发-自持”,这在当时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业内对这一转型似乎并不看好。
  然而,潘石屹在近期的中期业绩报告会上表示,公司转型后的第一个项目,是上海世纪广场,现在出租率达到100%,经营利润率高达88%。
  由此可见,SOHO中国的这一战略转型,确实可以说是较为成功。
  事实上,战略转型是企业在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的过程中,不能被忽视的重要环节。面对目前商业环境和产业模式的快速变化,企业要想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更迅速的应对挑战与创新,战略转型是不可避免的。
  而说到转型,便不得不提到IBM,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蓝色巨人”,利用一次又一次的转型,成功扭转了发展中的每一次困局,为企业的转型提供了无数经典案例。
  据了解,1993年,IBM的亏损金额曾一度高达160亿美元。面对这一天价债务,在郭士纳的带领下,IBM完成了从硬件向软件和服务的转型,这头被业界认为已“一只脚迈进坟墓”的“大象”,创造了“起舞”的奇迹。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烟台万华:SAP SRM打造经营管理新模式
2013 SAP中国商业同略会(2013 SAP China SAPPHIRE)于11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作为全球企业应用软件领导者, SAP持续深化“中国发展计划”,以“转型与发展:重塑无限可能”为主题,在中国举办这一SAP全球最高级别的商业盛会。大会期间,SAP客户、潜在客户、合作伙伴,乃至中国整个商业生态系统又将近距离多层面交流,与SAP共同探讨如何利用创新的信息化思维和经营模式,促进中国企业、行业以及经济的成功转型,助推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下午的创新体验区论坛演讲中,来自烟台万华的代表为我们带来了题为《利用SRM创新商业模式助推万华采购业务变革》的主题演讲。
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化工行业领军企业、亚太地区最大的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制造企业。公司主要从事以MDI为主的化工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成立于1998年,是国内唯一一家具有MDI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年度“金废话奖”
    过去8年里,每年1月我都要选出上一年最华而不实、最新鲜的企业界废话(口头及书面用语两方面),向其颁发大奖。此前我的评选方法一直奉行专制主义:所有决定都由我一人作出。今年,为了向规模庞大、日益成熟的废话市场致意,我也玩了把民主,招募了FT的读者和同事与我一起来当评审。但我觉得自己还没准备好立即放弃绝对权力。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我会迁就各位评审伙伴们,可当他们选择错误时,我会推翻他们的决定,从而确保2013年度“金废话奖”(Golden Flannel Awards)的所有获奖者都是绝对出类拔萃、完全原创的废话王。
第一个奖项是“最委婉炒鱿鱼用语”(Best euphemism for firing people)。去年被炒掉的人不少,雇主们的解雇说辞也比往年更富创意,说得就好像不是在炒人鱿鱼似的。其中最出名的,要数汇丰银行(HSBC)所说的“逝去”(demised)了一些经理,还有路透社(Reuters)的促使员工“从公司过渡出去”(transitioned out of the company),还有企业则表示“解除了”(disestablished甚至是“完成”(completed)了某些职位。 …… [阅读全文]
正视职场心理健康问题
    我们只有在高端人物罹患精神疾病之事闹得满城风雨时才会谈到职场压力,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今,这样的事情似乎出现得越来越频繁,或者说至少更公开化了。例如,曾任英国金融监管部门主管的赫克托•桑特爵士(Sir Hector Sants)去年10月宣布因“疲惫和压力”休假之后辞去了在巴克莱银行(Barclays)的资深职位。劳埃德银行集团(Lloyds Banking Group)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奥尔塔-奥索里奥(António Horta-Osório)2011年曾遵照医生的指示休了病假,并于2012年初重返工作岗位。瑞士最大的电信公司瑞士电信(Swisscom)首席执行官卡斯腾•施洛特(Carsten Schloter)被认定于2013年7月份自杀,他曾公开谈论过其工作的永无止境的责任。一个月后,即2013年8月,苏黎世保险(Zurich Insurance)首席财务官皮埃尔•沃蒂耶(Pierre Wauthier)也由于职场人际关系紧张而自杀。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宗庆后:“再造一个娃哈哈” 2014冲刺1023亿元
宗庆后曾相信,凭借强大的经销商团队,可以帮助爱迪生奶粉迅速占领市场。然而,“婴幼儿配方奶粉和饮料、液体乳的营销模式都有很大差别,如果用运作其他产品的套路来运作婴幼儿配方奶粉肯定是行不通的。”东方艾格高级乳业分析师陈连芳告诉记者。
“娃哈哈的饮料业务依靠了庞大的经销商队伍,但这些渠道对卖奶粉能做多大贡献还要打个问号。”陈连芳表示。他认为,要争取渠道,需要先把品牌打出来。现在新晋品牌的推广方式和过去相比也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婴幼儿配方奶粉,不是只靠硬广的狂轰滥炸就能做出来的。对消费者,尤其是孕妇的教育培养很重要,这就需要企业以服务争取消费者,拉近和消费者的距离,不能只把它当一种产品卖。
然而,一直采取跟随策略的娃哈哈,几乎很少在市场培育上下功夫。多年来,娃哈哈更擅长的是做跟进者,并通过强大的经销商团队抢占市场份额。这导致说起娃哈哈,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饮料,娃哈哈原有的品牌效应对推销奶粉效果有限。
截至目前,娃哈哈依旧在单独招揽奶粉经销商。不过,“有实力的经销商也是稀缺资源,而只有做好品牌,才能吸引到有实力的经销商。”陈连芳表示。
……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