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战略转型:CEO决策的考验

      近期,SOHO中国公布了其2013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SOHO中国净利润达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2%。
  对于这一傲人的业绩,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可以说是非常满意。同时,潘石屹也表示,至此,SOHO中国的战略转型,已经可以宣告成功了。
  据了解,2012年8月,潘石屹对媒体宣布,SOHO中国将告别以往的散售模式,从“开发-销售”转向“开发-自持”,这在当时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业内对这一转型似乎并不看好。
  然而,潘石屹在近期的中期业绩报告会上表示,公司转型后的第一个项目,是上海世纪广场,现在出租率达到100%,经营利润率高达88%。
  由此可见,SOHO中国的这一战略转型,确实可以说是较为成功。
  事实上,战略转型是企业在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的过程中,不能被忽视的重要环节。面对目前商业环境和产业模式的快速变化,企业要想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更迅速的应对挑战与创新,战略转型是不可避免的。
  而说到转型,便不得不提到IBM,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蓝色巨人”,利用一次又一次的转型,成功扭转了发展中的每一次困局,为企业的转型提供了无数经典案例。
  据了解,1993年,IBM的亏损金额曾一度高达160亿美元。面对这一天价债务,在郭士纳的带领下,IBM完成了从硬件向软件和服务的转型,这头被业界认为已“一只脚迈进坟墓”的“大象”,创造了“起舞”的奇迹。 …… [阅读全文]

价值管理时代的财务领导力

文|华润集团财务部
  随着规模扩张、资源约束、资产价格攀升等各种经营制约条件的显现,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润集团)的管理主题也随之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从利润到价值。
  价值管理关注的是企业的内涵式增长能力。它源于组织内部管理的回报、增长及其持续改善的能力,是实现集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为了应对集团价值管理的需要,华润集团财务管理已经开始了一系列的探索。随着对以资本、资金、资产为核心的价值关键驱动因素的聚焦,会计和税务基础管理统一政策的制定,财务领导力和财务风险监控支持体系的规划,华润特色的价值型财务管理框架已基本搭建起来。
  有了管理框架,只是如同踏上征途前拿到了一张正确的地图,征途顺利与否除了需要各项与之配套的管理工具、运行机制之外,还需要有一群能深刻理解价值内涵、善于推动价值创造、积极引领价值建设的财务管理人才队伍。
  从账房先生到战略军师
  某种意义上,相对于管理理念的建立,价值型财务人才队伍的建设和组织能力的提升,对于企业的管理实践是一个更大的挑战。因为后者需要一个从学习到实践的过程积累,与顶层设计上的探索相比,系统性的实践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更为重要。
  在从传统的财务管理者向价值型财务管理者转型的过程中,财务管理人才队伍最需要具备的素质是什么?中外优秀企业的经验以及集团发展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答案就是领导力。
  财务管理者需要领导力,需要以更加理性的洞察力和更加敏锐的商业判断力发挥价值建设的引领作用。因为当业务扩张到一定规模时,财务的角色就不能只是安于后方的“账房先生”。财务需要掌握公司经营、管理价值链的全面信息,在负责保护股东利益的同时,与业务一起站到公司经营管理的前方,对公司的决策以及整体的战略方向施加影响。 …… [阅读全文]

从企业亏损看HR

    一、亏损与裁员
  2013年7月8日,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公布。就在中国稳居世界500强企业第二大来源国的宝座时,我们发现榜单上企业的亏损情况和其庞大的规模一样惊人。世界500强企业的上榜依据主要是根据营业额来计算公司之“大”,可是有些公司的实际处境却难以体现。近期我们都听到了很多大企业亏损的消息,这其中不乏一些海外知名的企业巨头。这些情况并不仅存于个别国家或地区,在每年世界500强的榜单上利润为负的都不在少数。如美国邮政亏损159亿美元,惠普亏损126.5亿美元,是榜单上亏损最为严重的两家公司。我们来看看全球10大亏损公司名单,具体如下:
  同时,惠普2012年裁员1.78万人占员工总数约5%,并将在2014年底前裁减2.9万名员工—约占员工总数的8.3%.摩托罗拉、诺基亚两大老牌手机企业也走上了裁员之路。负面新闻颇多的日系企业更是成为了裁员重灾区。诺基亚从2012年6月起就开始了全球裁员,被谷歌斥资125亿美元收购的摩托罗拉移动,也一直处在动荡中。谷歌先是对摩托罗拉移动裁员4000人。另外,日系企业在2012经历了多次裁员,1月,NEC宣布国内外共削减约五千人;4月,Sony提出国内外总共要削减超过万人;到了7月,瑞萨电子发表声明,削减五千人左右。8月,Sharp公司宣布削减约五千人。爆发史上亏损最惨、净亏损达七千亿日圆以上的松下,去年削减了全球十分之一、超过三万人的人力,2013年则还有一波人力精简计划将要实施。有专家表示,前一段时间,高科技行业得到了迅猛发展,但一个行业扩张过快导致“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之下,公司不得不调整战略,裁员不可避免。 …… [阅读全文]

微信红包销利器

微信红包:社交软件里的营销利器
    随着昨天微信5.2版本的发布,很多人的微信里瞬间被“红包”刷屏了。
    微信红包迅速在微信中刷屏的背后是一个名为“新年红包”的公众账号,它由腾讯财付通推出。可以预计,随着大量年轻人回乡与亲人团聚,春节期间微信红包势必会更大范围的病毒式传播,腾讯几乎不花什么推广费用就注定将会引爆马年第一个全民话题,这个四两拨千斤的产品迅速被引爆的背后究竟做对了什么?
    微信红包为何这么红?
    首先它很方便。用户只需进入“新年红包”公众号,选择发几个红包、发放的金额,写好祝福语,通过微信支付,红包就包完了。接下来发红包时可以发到群里,也可以单独发给某个好友。当对方打开红包后,只需要关联微信的银行卡,领到的红包就会在一个工作日之后自动转账。
    用户感受到的方便不仅体现在操作的步骤简化,还需要极强的产品团队深入拿捏用户心理。根据《商业价值》杂志从财付通内部了解,微信红包产品从3个月前开始规划,12月中旬开始内测,昨天才正式公测。在这三个月中,产品团队正在根据测试反馈不断做改进和优化,其花费的人力和精力已远远超过开设一个普通服务号。
    例如,目前微信群中发红包最具趣味性的关键点是“抢”,“抢”本身会带来微信群的瞬间活跃并激发传播欲望。就在昨天,抢红包之前需要先写好祝福,然后才能开始抢,收集到用户反馈后,今天微信已经改为可以先抢红包再发祝福。 …… [阅读全文]

物联网CIO价值何在?

     自物联网提出以来,经过多年的普及物联网已经逐步从概念走向落地,虽然离普及仍然有一段距离,但物联网的发展已经受到越来越多产业界人士的关注与支持,特别是对于行业企业的CIO来讲,同样也在物联网未来的发展。
       物联网来了!
       最近,Gartner最新预测显示到2020年,不包括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在内的物联网(loT)装机量将增长到260亿台,是2009年9亿台装机量的30倍。Gartner表示, 2020年,物联网产品和服务将产生超过3,000亿美元的增量收入,主要来自于服务。通过多样化终端市场的销售将带来1.9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附加价值。我们真正的看到物联网已经来了!
       众所周知,物联网是包含嵌入式技术以与内部状态或外部环境进行沟通和互动的物理对象的网络。
       Gartner研究总监Peter Middleton认为,物联网的增长将远远超过其它可连接设备的增长。到2020年,在使用中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个人电脑的数量将达到73亿台。相比之下,物联网将以更快的速度扩张,到2020年将达到260亿台。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