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经济四辨

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经济先是经历了6年的全球化下的高速增长,随后是承受着延续至今的金融危机的冲击,而如何理解中国经济的运行机理,不仅是对于国内投资者,还包括海外投资者,都是其在资产配置和策略调整是重点考量的因素;而今年以来,有关中国经济的复苏真假、增速高低、通胀通缩、杠杆率高低等问题的争论,则表明投资者的看法正在发生分化,由此笔者就上述四个问题谈一下自己的理解。
复苏真假之辨
自去年底以来,有关中国经济“复苏的真假”就一直存在争议,特别是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再次回落,则让年初持乐观看法的人士预期落空。从4、5月份各项经济数据的表现来看,二季度GDP的增速仍将继续回落,预计二季度GDP将进一步降至7.5%,相应中国GDP实际增速的4个季度移动平均值也首次出现连续11个季度回落的局面,由2010年3季度的11.1%降至2013年2季度的7.6%,已经低于2009年3季度7.8%的低点,由此可见,对于当前中国经济而言,已经不能用短期内经济复苏的强弱来理解。
而对于经济增速高低的认识,实际上自今年3月份政府换届之后,宏观层的态度就已经很明确,即“当前经济增速处于合理区间”,而6月初李克强总理在“环渤海省份经济工作座谈会”上有关“经济增速仍处于较高合理区间”的表态,更进一步表明本届政府对于中国经济进入阶段性降速运行态势的接受。按照蔡昉等人的测算:1978—1994年期间,中国潜在增长率为10.4%;1995—2009年期间为9.8%;而在“十二五”和“十三五”时期,我国GDP潜在增长率将分别降低为7.2%和6.1% ,同时18大提出的“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较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若按照2013年GDP实际增速为7.5%测算,那么未来7年中国经济只需要5%的实际增速就可完成预定目标。 …… [阅读全文]

中国经济转型的“美国风险”

1983年11月,里根访日要求日本实施金融自由化与国际化改革,开放金融市场与资本市场,美国银行、保险公司与其他金融服务机构在日本应受到优待,因为美国的金融业与日本的制造业具有旗鼓相当的比较优势,日本被胜利冲昏头脑的精英也渴望建立一个抗衡华尔街的金融帝国,从而成为真正的世界第一,日本加速了资本开放。此后,美国又推动了韩国以及东南亚国家的金融自由化进程。
美国的理由是,日本开放金融市场有助于资本从美国流向日本,而不是此前由日本单向流到美国,日元会因此升值以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但结果是资金过剩的日本,其资金大规模流入美国,弥补了其国际收支赤字,推动美元升值。面对这种情况,里根在第二任期的1985年为了减少经常项目赤字,通过《广场协议》要求日元和马克升值,美元开始了长达10年的贬值历程。
日元大幅升值冲击了出口业,日本官方为了应对升值带来的萧条,在1986年1月1987年2月间连续5次下调官方利率,同时制定了4.3万亿日元的政府投资计划(20多年后,中国“四万亿刺激计划”重蹈了日本这一覆辙)。为了防止日元过快升值,日本银行还实行了“抛售日元购买美元”的持续干预,这一行动导致日本的货币供应量大幅上升。
日本此时正由实体经济向服务业转型的过程中,产业空心化现象抬头。再加上日本金融自由化改革后,大企业青睐海外直接融资,产生“脱媒”现象,银行业为了竞争和生存,忽略风险并降低利率向中小企业放贷,如此大量低成本的货币供给与产能过剩的背景,导致资本流向了土地、房产和股票等资产,制造了经济泡沫并破裂。 …… [阅读全文]

波顿谈败走中国股市

安东尼•波顿(Anthony Bolton)近日宣布自己计划退休,不再执掌富达全球投资(Fidelity Worldwide Investment)旗下的中国特殊情况基金(China Special Situations)。到目前为止,这只基金的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上周,他为自己在香港的“收山之作”令投资者失望表示了遗憾。
拥趸曾认为,波顿在亚洲市场也能取得像他管理富达旗下英国特殊情况基金时一样优异的业绩。在波顿掌舵的28年中,英国特殊情况基金的年收益率平均较市场高出了6个百分点。但波顿进军中国市场的尝试迄今来看是个失败。自2010年发行以来,中国特殊情况基金的净值下跌了11%。
波顿表示:“这只投资中国的基金没能给投资者带来回报,对此我当然非常失望。”
但波顿并没有认输。他遇到的挫折或许已令他收起了曾经的雄心壮志,但他现在依然和三年前初到香港时一样看好中国的未来。
他表示:“我依然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投资中国是我职业生涯中做过的最有意思的事情。中国或许是一个共产主义国家,但它是我所到过的国家中最具资本主义色彩的一个。我不会对当初举家迁至中国感到后悔。”
波顿坚称,他在63岁之际、接受中国特殊情况基金掌门人任命仅3年后就宣布退休,并不出人意料。他表示:“我认为,自己此前已坦承,这份工作我只打算做几年。当我离开伦敦时,我的退休计划并未取消,只是推迟了。”
回顾自己那段并不顺利的任职经历,波顿表示,自己最严重的错误在于,没有预料到中国市场的挑战有多严峻。他说:“我对中国市场的预期是,在这里可以赚到钱。但情况比我想象的更富有挑战性。如果我事先知道中国市场的情况是这样,我不会采用这种杠杆水平,一开始也不会采取如此保守的投资策略。”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中小城镇掀起奢华消费

毛泽东恐怕不会对此感到高兴。
在十多年的时间里,毛泽东都居住在偏远山区城市延安的一座窑洞中,在这里孕育了中国的共产主义。60多年后的今天,这座城市成为了在中国掀起的一场消费主义革命的中心。炫耀性消费已经来临——中共对此高兴不已。
从北京到企业董事会,世界各个角落的共产主义者和资本家,都指望中国在延安这样的城市以及在其他连中国人都从未听说过的地方培育出新一代大手大脚的消费者。
此举旨在用消费拉动的增长取代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数十年的投资繁荣。鉴于近期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露出放缓的苗头,此举就显得更加重要。
在距毛泽东所住窑洞几分钟路程的地方,36岁的张鹏(Zhang Peng,音译)正在响应时下中共呼吁消费的号召。
在延安新开的阿迪达斯(Adidas)门店中,他挑选了一件浅绿色条纹T恤、一条灰色运动裤和一双蓝色运动鞋。这套行头得花掉他1250元人民币(约合200美元),比一个月的房租还多。
这家德国运动服装品牌正寄希望于张鹏这样的顾客以及延安这样的城市来实现增长。目前在欧洲,阿迪达斯已很难实现这样的增长,在中国一线城市也是如此,因为这些城市充斥着各种国外品牌、日渐饱和。
张鹏戴着古驰(Gucci)手表、肚腩日益隆起,因此需要运动装备来帮自己减掉多余体重,但同时也是为了向朋友们炫耀。“如果我出去和朋友一起打羽毛球,我穿着阿迪,其他人穿着耐克(Nike)或者安踏(一个中国本土品牌),那么穿安踏的人就很没面子。” …… [阅读全文]

中国应顺势调整“走出去”模式

    “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18%,达1.35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吸引外资下跌2%。”在26日发布的2013年世界投资报告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指出,这一趋势表明,面对全球经济特别是一些主要经济体复苏的脆弱性以及政策的不确定性,跨国公司对外投资仍十分谨慎,很多跨国公司在通过资产重组、撤离等方式重新布局海外投资,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复苏势头疲软。
  贸发组织在报告中预测,2013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仍然将接近去年的水平,上限为1.45万亿美元。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可能在2014年攀升至1.6万亿美元,在2015年达到1.8万亿美元。不过在全球金融体系的结构性缺陷、宏观经济环境可能出现恶化以及重要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下,可能会导致外国直接投资量的进一步下降。
  贸发组织认为,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中,呈现出三种比较突出的趋势,首先是国有企业和主权财富基金的国际化保持了快速增长,国有跨国企业的数量从2010年的650家增加到2012年的845家。它们的直接外资流量共计1450亿美元,几乎达到全球直接外资的11%。2012年,主权财富基金的直接外资仅为200亿美元,尽管如此,这一数字与前一年相比仍翻了一番。主权财富基金的累积直接外资估计为127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投向了金融、房地产、建筑和公用事业等行业和部门。其次,国际生产稳步增长,以及再投资收益成为长期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