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混搭终端:乳业终端创新业务模式
    销售的最后一个渠道环节,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企业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创新来应对市场的变化。
  终端是产品销售的最后一个渠道环节,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企业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创新来应对市场的变化。
  对于终端店来说,如何提升赢利能力、提高店面的经营水平是其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当前的终端存在同质化的竞争,产品、价格、服务等方面都不具备差异化,企业的产品在竞争同质化的终端销售必然会和竞品发生激烈地对抗,最后,无论是厂家还是终端商家都会陷入恶性竞争。
  接下来我们通过分析当前的终端情况和终端的创新业务模式来寻找合适的终端运作方法。
  终端受挤压,经营成本增加
  随着城市的改造和道路拓宽,原来的百货零售店、代销店等零售终端逐渐消失,目前的零售终端绝大多数都是连锁便利店,即使是单体零售店,店内也布置得井井有条。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是终端零售店的升级,从杂乱到整齐、整洁,也正是因为零售店的改造升级,经营成本越来越高。
  零售终端的经营压力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便利零售店其核心竞争力在于为周边的消费者提供基本的生活用品,方便是第一位的,正因为如此,店与店之间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店家的心理都是相似的,只有吸引更多的顾客到店里来,产品销售的概率才会增加,于是,同质化的产品结构导致各类终端店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成本越来越高。房租、人力等成本越来越高,而基础产品的毛利却没有提高,这就导致终端店的经营越来越困难,此时只能向上游供应商要利润,比如现在流行的进场费、堆头费、节庆费等。特别是单体的零售店,如果没有特殊的经营手法,基本就在盈亏平衡线上下浮动。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访雪花啤酒湖北区域公司总经理宋占民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曾用“微笑曲线”来演示现代制造业。整个制造业的价值链,就像笑起来嘴唇的曲线,前端主要是研发设计,后端主要是品牌营销和服务,这两者的附加值都很高,相反,产中的部分很低。现代制造业升级,应该向产业链的两端延伸,把“微笑曲线”两端创造的价值牢牢把握。
武汉西郊东西湖严家渡畔,有一家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就闻名于全国的啤酒厂,武汉人亲切地称之为东啤。6月10日,记者在一间有着上世纪90年代装修风格的会议室里,开始了对华润雪花啤酒湖北区域公司总经理宋占民的访谈。当记者提到采访的主题“微笑曲线”时,宋总很快打开了话匣子。“华润在武汉的生产基地牵着微笑曲线的两端,既是研发基地做市场调研和产品开发,也要接地气做好品牌营销,给消费者创造附加价值。”
从研发到感知市场武汉基地有支梦之队
华润集团1994年开始做啤酒,由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和全球第二大啤酒集团SABMiller投资。第一个啤酒厂建在辽宁沈阳,2001年到2005年,从内地转向经济较为发达的沿海地区发展;2006年至今,展开全国布局。目前,战略调整为集团化运营。全国统一品牌“雪花”是在2002年从27个品牌中优选出来并推广全国的。
时至今日,华润在全国已经拥有接近90家工厂,是全国唯一一个销量超过千万吨的啤酒企业。然而,这些战略举措的背后,都是紧紧依循着消费者的需求和市场的变化。微笑曲线的一端始终是市场调研和产品开发,作为华润六大生产基地之一的武汉基地更是如此。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职场分析:为什么经理人创业难成功?
    “不管你以前做得多么出色,创业都不能保证成功!”在我们的聊天中,他很无奈地如此总结。他接着跟我解释:创业比当初想象的要艰难得多,以前总觉得在大公司干得那么出色,自己创业也一定能够成功,创业后才发现创业和做经理人完全是两个状态,一个优秀的经理人创业未必能成功。 
      又是一出外企经理人自主创业的故事。说说我朋友的情况:本科毕业于国内名校,三十出头就成了一家知名跨国企业的总监,然后去美国名校读MBA,毕业后去了一家民营企业做CEO,一时风光无限好。和民企老板合作时间不长,他就萌生了创业的想法,理由也很简单:总是打工也不是办法,薪水虽高,但没有安全感,还是自己创业比较稳妥。说干就干!找到跨国公司工作时的一帮同事,创立了一家管理咨询公司,很快就有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 [阅读全文]
玩转职场:如何巧舌如簧?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在走进一间陌生的房间,或是与一个不熟悉的人碰面时,在心里对自己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该怎么样打破僵局,交到朋友?”而独处的时候,有时又会突然想到:“啊,那天我很唐突地说了那样的一句话。 ”或者是:“哎呀,我当时怎么说了那么破坏气氛的话。”想起来的时候,真是恨不得咬掉自己的舌头。可是,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我们只好悔恨地提醒自己,下次不可以再犯。可是这样的话,又经常弄得自己很紧张,甚至惧怕与陌生人的约会。
    怎样避免这种尴尬呢?不要急,现在我们教你几招“巧言秘笈”,包你以后无论在职场上,在party中,还是在朋友身边,都可以轻而易举地跨过与别人之间的栅栏,做个巧舌如簧的善辩女子。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欧莱雅:“后莉莉安娜时代” 是否还值得拥有?
    要问世上最富有的女人是谁,或许有人会不假思索地回答“英国女王”,但这早已是隔年的黄历;而且随着越来越多女性“当家作主”,这个问题的答案每隔两三年就要换一换;从2013年起,它的答案暂定为坐拥300亿美元资产的欧莱雅集团女继承人莉莉安娜·贝当古。
  从一项专利到一个帝国
  实际上,从1957年继承父业开始,莉莉安娜就已成为各个版本富豪榜上的“常客”。她拥有欧莱雅集团27%的股权,2012年间,集团股票大涨使她的资产市值净增60亿美元,再次把她“送”上了《福布斯》世界女首富的宝座。
  这位现年90岁高龄且罹患老年痴呆的财富“女王”早已记不清自己名下到底有多少资产,甚至想不起今天早餐时吃了什么,但热衷于创富传奇的人们总不会忘记,眼前这个美妆帝国缘起于一个多世纪前的一项染发剂专利。1907年,28岁的法国人欧仁·舒莱尔发明了世界上第一种无毒合成染发剂,并命名为欧莱雅。舒莱尔于1909年创立工厂,并起了个非常“朴实”的名字——法国无害染发剂公司。
  次年,欧莱雅染发剂便进入了意大利市场,此后几年又相继进入了奥地利和荷兰。1920年,公司的国际业务初具规模,产品也开始飘洋过海,销往美国、加拿大、英国甚至巴西。随着公司海外拓展和口碑积累,欧莱雅品牌形象不断根深蒂固;但“无害染发剂公司”这个名字既拗口,又“制约”了公司的多元化发展。于是从1939年起,公司更名为欧莱雅。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