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高管IPO前入股尴尬
   其实,拟上市公司为避免股份支付对企业财务指标的影响,可以考虑尽可能早一些进行股权激励安排,将股权激励安排在三年报告期外,这样即使记入当期损益,也不会对报告期内的财务有影响
  马靖昊
  作者系著名财税专家,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客座导师,京华智库研究员
  很多拟上市公司在冲刺上市的过程中,大股东会将其持股以较低价格转让给高管、核心技术人员,进行股权激励。认股价或直接为原始价,或大大低于同期PE进入时的公允价值。目前多数拟上市公司的高管入股未界定为“股权激励”,很少采用《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所谓股份支付,是指企业为获取职工和其他方提供服务而授予权益工具或者承担以权益工具为基础确定的负债的交易。股份支付分为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和以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其中,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是指企业为获取服务以股份或其他权益工具作为对价进行结算的交易;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换取职工提供服务的,应当以授予职工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计量。
  股份支付,说白了就是公司用股权去支付工资,从管理费用扣除,由于没有现金流出因此同时增加了资本公积,对公司的净资产没有影响。
  很多拟上市公司未采用该准则的根本原因是,一旦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绝大多数拟IPO公司立即面临着巨额的亏损,直接导致其不符合上市条件。例如2010年7月某拟IPO公司大股东将其持有公司的15.1%计151万股的股权转让给22名自然人,而此前该公司曾以每股95.50元引入两家PE机构,如执行股份支付准则,按照每股95.50元价格计算,该公司至少应该确认151万×(95.50-1)=14269.5万元的管理费用,2010年该公司净利润只有6142万元,扣除管理费用14269.5万元后将导致2010年实际亏损8127.5万元。因此,确认大额股权激励费用对拟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两难的问题——不确认的话,容易在过会时成为被否的原因;确认的话,往往导致报表很难看,甚至于不符合上市标准。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广发银行广州分行 “私人银行中心”盛大开业
  本报讯 (记者刘平)近日,酝酿已久的广发银行“私人银行中心”同步在北京、上海、广州揭开神秘的面纱。记者了解到,设立私人银行是广发银行实现零售业务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也是该行零售业务战略转型道路上的新里程碑。作为总行基地行和广发银行系统内规模大行的广州分行,以其雄厚的后台支撑体系和高端金融服务实力,在珠江新城中和广场隆重举行了“私人银行中心”揭幕仪式。该项举措,旨在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专属多元化金融产品、金融跨界专业咨询等服务,满足其差异化需求,也标志着该行零售银行高端客户群的分层管理迈向新台阶。

  据悉,坐落在珠江新城核心CBD商圈中和广场的广发银行广州分行“私人银行中心”营业面积达1500平方,并镶嵌了广发银行智能网点的功能,目前已经成为广州地区硬件条件最优越、功能最齐全、个人客户服务能力最强的银行机构之一,旨在为拥有600万以上金融资产的高净值客户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并依据广发银行的经营特色,将重点客户群定位于企业主、专业人士、企业高管等高净值人士。

  据介绍,该行私人银行业务有“五大亮点”值得关注。一是专属多元化金融产品服务。广发私人银行根据客户投资需求的差异化,为客户提供包括定制投资产品、资产托管运营、财产传承方案等在内的多元化理财产品,同时还提供个人融资服务,客户可专享个人200万专项信用额度,并且额度外……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全球化下的经理人:在多元文化之间跳跃--猎头推荐
   全球化的发展不仅改变着一个公司的运作,也改变着职业经理人的生活轨迹———多元文化成为职业经理人无可回避的现实。而身为在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之间穿梭行走的一员,万宁中国区CEO李佳惠非但没有“水土不服”,反而在接受南都独家专访时表示,从台湾的勤奋到印尼的悠闲、从马来西亚的宗教到内地的躁动,这样的生活有趣而富有挑战性。 
  李佳惠仍然保持着台湾人的幽默,万宁的投资方牛奶集团则透着香港人的认真,而牛奶集团的大股东怡和集团却有着英国老牌企业的秩序分明。作为万宁较早的一批华裔职业经理人,李佳惠曾被派驻印度尼西亚从事大卖场、超市的采购业务,之后她又被调往马来西亚负责G uardian健与美连锁店。2007年,在被任命为万宁中国区总裁后,李佳惠首次进入内地零售业。 …… [阅读全文]
求职注意10个“度”
    当前,很多人忙于奔波职场内外,心情急切,容易乱了脚步,慌不择路。职场上,虽然行业成百上千,职位数以万计,让人眼花缭乱,六神无主。其实,有许多规律可以探索,有许多规则需要遵守,每个人的职业是有一定圆周率的,只要你在处理职业问题上掌握好一定的度,就会不偏不倚、恰倒好处,就会准确抓住机会。
    一、求职心气有个“度”:每个人的学历、经历大致决定了职业方向,每个人的能力、经验决定了职位层次,每个人的家庭、背景又决定了工作地域。所以,这些因素决定了你必然在某个职业圆周内,在求职时,可以适当的放大半径,放宽选择范围,但是,圆心不能偏离,范围不能太广,否则,摆脱了自己的职业圆周,就偏离了自己的职业轨道,漫无边际的寻找,很难选到合适的职位,甚至在这一轮中踏空,成了流浪者。所以,你要掌握好这个度.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阿里金融事业群总裁胡晓明:阿里金融要做“小微生意”
“中国不需要再多一家金融公司,但中国缺一家真正专注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公司。”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

今年2月22日,阿里集团对支付宝和阿里金融进行架构调整,支付宝拆分为共享平台事业群、国内事业群、国际事业群,和原来的阿里金融(现为阿里金融事业群)一起构成阿里集团全新的业务板块。

3月7日,阿里集团对外宣布将筹备成立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负责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所有面向小微企业以及消费者个人服务的金融创新业务。

目前,阿里的金融业务已经涵盖支付、小贷、担保以及保险业务,马云在完成电商平台的建设后开始全面挺进金融领域。

阿里集团的金融业务要干什么?未来如何发展?如何处理和传统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就此,时代周报记者专访了阿里金融事业群总裁胡晓明。

许多小商户不是银行的“菜”

时代周报:从小额贷款到信用支付再到担保和保险业务,阿里集团为什么要涉足金融业务?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