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陈功:新政府面临财政挑战 债务经济接近极限

  日前国务院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简称预算报告)提出,2013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当增加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从其中大量的财政及赤字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将要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预算报告称,2012年,全国财政支出125712.25亿元,增长15.1%;而2013年,全国财政计划支出138246亿元,增长10%。2012的财政支出占当年GDP总量超过24%。从财政支出的规模来看,财政依旧是维持经济运行的“资金大户”,政府依然还是大政府,至少2013年没有改革的希望。2012年、2013年的财政支出增长分别为15%和10%,意味着在弱市条件下,财政支出还要求有两位数的增长,说明政府需求继续在扩张。
  财政支出增加与政府日子普遍偏紧,这并不矛盾。财政支出增速从去年的15%到今年的10%,增速已经减缓了5个百分点,政府的日子当然会紧一些。从财政盘子来看,尤其是经济面的情况并不好,各项支出争夺资源的情况还是比较明显。比如国防开支增长较大,今年国防支出7201亿元,增长10.7%,再加上公共安全支出2029亿元,增长7.9%,显示国内维稳情况依旧,压力依旧很大。教育开支增长令人欣慰,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达到21994亿元,占GDP比例终于首次达到了4%。作为政府的一项成绩,这一比例将会持续下去。有了这几项占大头的支出,剩下的部分领域的支出可能会捉襟见肘。这种情况下,再加上反腐廉政的大环境,“三公”经费等支出估计会减少或少增,因为财政大盘子里没钱。 …… [阅读全文]

宗良:新型“货币战”已经打响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13日做客新华社新华08网(中国金融信息网)访谈演播室,畅谈“人民币国际化”等热点话题。宗良表示,近半年来日元贬值20%,韩国、新加坡及新西兰等与日本贸易结构有一定相似性的国家必然采取措施缓解损失,事实上造成在一定范围内的新型“货币战”已经打响。中国应不断增强经济竞争力、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合理地调整外汇储备资产结构以应对这场特殊的“战争”。
宗良表示,与传统的各国货币互相贬值的“货币战”相比,目前的“货币战”是一种以本国经济发展为目的,通过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达到本国货币贬值,从而造成贸易格局发生变化的新型“货币战”。
宗良表示,新时期的“货币战”有以下三个特点。第一是目的隐蔽性。宗良说,“原来可能货币大幅度贬值,互相之间对着干,看起来是非常明显的。但今天往往是‘我这是完全服务于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好像不是有意的,只是最终的结果导致了货币的贬值。从表面一看,不像。”
第二个特点是措施的多样性。不同的国家采取的措施不一样,但是效果都是一样的,最后都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本国货币贬值。
第三个特点是普遍性。参与的国家往往伴随着主要发达经济体或主要新兴经济体。近半年来日元贬值20%,相对来讲,韩元也明显贬值。韩国、新加坡、新西兰跟日本贸易结构有一定的类似性,那么必然会采取一些措施来缓解损失,事实上造成了在一定范围内的新型的“货币战”。如果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种新型的“货币战”已经开打。新型“货币战”也是一种局部的,措施还很特殊的战争。 …… [阅读全文]

新国五条之慌:新政遭炮轰 一手房恐捂盘待市

    [导读]住建部长一句“一定会往下走”引发全民大猜想。降房价?执行政策?只要别被政策误伤就行。
“一定会往下走。”当这句话从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口中说出时,所有人都以为他在说房价。
因为在他说这句话之前,2013年前两个月全国住宅销售均价已经同比上涨两成。不过,央视随后给出的解读令人大失所望:部长说是的政策走下去,而非房价。
“(新的调控措施)一定要坚决执行,执行过程中效果会逐步显现,一定会往下走。”3月14日,姜伟新对媒体表示,而记者的提问是怎么看政策对房价的影响。
3月1日,被称为“新国五条”的房产新政出台,迅速引发强烈关注。政策层希望能够继续对楼市投资性需求开火。但政策刚一公布就被批得体无完肤。人们认为这项新政在短期内反倒会推高房价,误伤刚需,且行政色彩太浓。
对于这些指责,姜伟新毫不让步:“关注到了社会上的争议,但一定会坚持实施,执行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再完善。”
针对解读的分歧,腾讯财经14日晚间向住建部新闻处负责人求证部长说法的正解,但截至发稿前尚无回复。
“一定会往下走”
在两会14日上午的集体采访中,有记者问到:“住房交易环节按差价20%收税,近几天房价影响已经显现,有些地方出现了上涨,如何看待政策的影响。”
姜伟新答到,这个文件一定要坚决执行,执行过程中效果会逐步显现,一定会往下走。
“这个文件”就是指3月1日公布的新国五条细则,其中最引发关注的是严格按交易所得20%征税。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环境问题或扼杀中国奇迹

美国《财富》周刊1月29日文章,原题:环境问题可能扼杀中国奇迹 长期以来,环保活动者、经济学家和学者一直警告中国将会出现环境灾难。一月中旬,环境灾难终于以最引人瞩目的形式降临。华北大部分地区被浓重的有毒污染物覆盖,北京的空气已经达到有害级别。对中国政府而言,这是一记新的警钟。人们想知道,最高领导层是否能调动足够的政治意愿,切实推出避免生态灾难发生的政策,否则或许会导致中国经济奇迹的终结。
由于数十年来忽视环境问题,以及中国对煤的严重依赖(中国70%的电力依赖燃煤发电),情况很难在短期内迅速取得显著改善。但中国政府可以采取综合的环保方法,实施更严格的环境相关标准,调整经济政策,增加对环境的投资,同时调动媒体和民间团体参与到环保事务中来。
对中国的火力发电厂进行改造,利用先进的污染控制技术,能够大幅减少有害颗粒的排放。提高汽车和其他机动车辆的清洁燃料标准也将极大地改善情况,目前,机动车排放是造成中国城市污染的主要源头。而中国使用的汽油和柴油中的含硫量要大大高于西方国家。另外,如果中国各级政府能更严格地落实现行的各项环保法规,也会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
此外,中国还应该调整经济发展方向,从能源密集型产业,如发展迅速、规模庞大的钢铁业等,向高能效、高科技行业以及服务业转变。目前,中国年产钢铁量为7.2亿吨(占全球总产量的46%),在生产过程中需要消耗数亿吨煤,而且会排放大量的污染物。还有中国的汽车业。经过多年惊人增长,目前中国的汽车业规模已仅次于美国,名列世界第二位。中国机动车保有量约为2.3亿辆(包括1.1亿辆乘用车)。对这些高能耗行业进行“瘦身”肯定能有效改善中国的环境。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可能需要承担巨大的转型成本,如工厂倒闭和失业问题等,但这种重组却有助于国内发展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更环保的产业,如医疗、旅游和专业服务等。 …… [阅读全文]

美国面临的最主要威胁是什么?

美国主要情报官员对该国参议员说,美国计算机网络容易受到来自政府资助者以及黑客和恐怖主义者的攻击和破坏。除网络攻击和网络间谍活动外,美国情报报告还提到了其它威胁,包括:
恐怖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具有分散性特点的极端主义运动仍在通过地区机构带来威胁。犯罪网络通过药品、人员和资金的流动来协助恐怖主义。
核担忧:伊朗可能会研发出能运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更长距离远程导弹。朝鲜无论对亚太地区还是美国而言,都仍是一个威胁。
外太空战争:报告说,美国对通信、导航和监测卫星的依赖可能会受到中国和俄罗斯等先进武器装备的破坏,这些装备可“阻止或摧毁”对太空的访问。
食品、水、能源和矿产:自然灾害和日益激烈的竞争使全球自然资源供应吃紧,相应出现的局面可能会导致不稳定和极端主义。
健康和流行病威胁:病原体由动物传染给人类的现象(如非典型性肺炎或尼帕病毒)使人类容易受到疫病攻击。
大规模暴行:在苏丹达尔富尔或刚果东部等地方发生的事件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其他暴行的条件。这些地方受压迫……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