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中国传统文化渗入时尚商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汉服、竹卷、诗歌,这些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出现在一堆国际品牌之间,是矛盾,还是协调?风筝、风车、糖人、糖画,这些传统产品出现在商场中,能否唤醒顾客的记忆,让他们觉得眼前一亮?近年来,北京各大商场的节庆活动引入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金宝汇购物中心、国瑞城、都汇天地等国际品牌云集的商场,请来峨冠博带的“屈原”,现场吟诗作赋;金融街购物中心带来巨型翡翠长卷《富春山居图》……

  国际大牌间,“屈原”从远古而来

  6月21日傍晚,走进金宝汇一层大厅,会有穿越古今的感觉。

  在众多国际品牌之间,化装成先秦古人的古乐演奏家正在演绎古筝、琵琶、古琴等悠扬乐曲。原来,金宝汇购物中心正举办大型品粽怀古端午庆祝活动。除了古乐演奏,还有峨冠博带的“屈原”从远古而来,并现场吟诵《九歌》、《天问》等佳作。金宝汇还邀请书法名家化身为汉代画师,为顾客免费定制个性扇画。在国际品牌云集的购物中心内,感受中国千年古典文化魅力,现场观众都觉得“很惊喜,很意外。”

  金宝汇购物中心市场部经理徐丽介绍,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是相互交融的。全世界的文化都有其优良的传统,将时尚与传统兼容并蓄,是金宝汇一贯主张并领行的。在金宝汇,不仅拥有众多来自意大利、英国、奥地利等百年传承的优秀品牌,同时还引进中国百年历史的化妆品品牌双妹,“我们不仅要吸纳世界的传统,还要弘扬中国自己的传统,不仅要延续传统,还要为未来创造传统”。

  徐丽说,金宝汇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也倡导国际品牌的商业文化。7月,金宝汇还将举办意大利定制展。

  此次端午节活动的创意总监黑仔表示,类似活动在都汇天地、国瑞城等商场也有过开展。因为现在的北京商场均比较现代化,国际品牌随处可见,但往往缺少中国的文化特色,“此类活动可以弥补这个不足。”黑仔说,每次表演,中间都会穿插一些与顾客的互动项目,内容均为中国文化的经典记忆。除了仿古表演,黑仔还曾组织老北京文化的手工艺DIY等活动走进商场。

  文化传承,商业中心和时尚结合最紧密

  商业中心无疑是和时尚结合最紧密的地方之一,蓝色港湾市场总监宋嵃知称,作为一个平台,不应该只是充当一个流行趋势的卖场和发布者,也应提出自己的观点和主张,如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扬和传承,尤其是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现代化商业中心的中国管理者。

  今年春天,北京最为欧化的商业街区蓝色港湾就推出了传统民俗工艺品展“春之舞 风筝汇”。从直径4米的巨型风筝、长龙风筝到名片大小的微型风筝,集中展示了有600余年历史的北京风筝馆藏级作品。

  “中国元素是最经典的时尚标签,民族文化需要多些人去传承和发扬。”宋嵃知表示,蓝色港湾会在未来的推广中不断使用中国元素,让这个地标性商业中心绽放新光彩。“美好的事物会被人们代代相传,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是全社会的责任,蓝色港湾欢迎更多民族艺术者的加入。”

  现场还有几位大师演绎风筝的扎、糊、绘、放,在风筝汇展览中,风筝大师哈亦琦说,“传统文化的传承还应该注重应用到现代生活中。”哈氏风筝的传统图案美轮美奂,过目难忘,哈亦琦大师还将这些传统花样延伸到瓷器、灯具、工艺品当中,让传统的民俗工艺有了新的生命力。

  聚焦

  MALL里开“老字号一条街”

  近年来,很多商场都为弘扬传统文化出过一把力,最典型的就是成为“非遗”项目展示场所。

  6月8日至17日,海淀区2012年文化遗产日非遗展览在金源新燕莎MALL举办。除了带来小灯张、曹氏风筝、金属锻錾、手工刺绣、北京绢人等10余个“非遗”项目展示外,6月8日活动开幕式当天,还现场领略了太少狮、花样空竹、唢呐独奏、飞叉、口技、宋氏三皇炮捶拳、太平歌词、扑蝴蝶等平日难得一见的传统文化表演。

  6月5日至17日,金源新燕莎MALL还推出“童年记忆”大型传统文化推广活动,在四层大象乐园上演拉洋片、古典战车、面人塑像等活态传承表演,还在四层中厅北侧展现风筝、风车、糖人、草编、糖画等10余个传统娱乐项目。

  金源新燕莎MALL策划推广部部长查威称,金源新燕莎MALL从诞生开始就与中国文化紧密相连,在规划时,就有一条老字号品牌专区,目前已有15家入驻。此外,每年的促销活动,最重要的就是庙会,而在购物中心办庙会,金源是第一家。查威说,传统文化与商场相结合,一方面可以减轻消费者的购物疲劳,又使他们了解传统文化的成本降低,另一方面也使传统文化的普及成本大大降低。

  观察

  商场变身“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去年6月1日,“山水合璧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全景再现。与之同步,巨型翡翠长卷《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在北京金融街购物中心亮相,这也是该作品首次亮相。

  其总策划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玉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继庭说,“将首展放在商场,而不是艺术馆、博物馆,主要考虑是,商场的人流量比较大,客流构成也比较复杂,不像去艺术馆、博物馆的,基本都是爱好者,所以,放在商场的传播范围更广泛。”

  金融街购物中心企划总监鲍简介绍,金融街购物中心十分乐意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方面做出努力,一方面引进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另一方面传播华夏文化昭示世人。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一位负责人表示,商业一直都是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成都、上海、北京等地的商场纷纷拓宽“戏路”,不再满足于仅是购物中心和休闲娱乐中心,开始涉足“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如成都华堂建设路店举办了第六届“中日友好文化交流周”,上海大上海时代广场推出“意大利浓缩咖啡文化展”等。

  D14-D1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文龙

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文龙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