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未来经济的最大担忧

  今年宏观经济形势极不乐观,随着企业盈利不断下滑,税收完成难度大为增加。这在公开的数据方面已有所体现。
  1—4月,发电量对应工业增加值已现大幅回落,表明内需出现严重不足,这也直接影响到信贷的需求。4月份信贷投放是6800亿元,低于市场预期。而从信贷结构来看,短期贷款居多,中长期贷款较少,亦表明企业缺乏投资意愿。三驾马车当中,消费、投资、进出口都出现了下滑。
  我们估算第二季度的GDP是7.5%,第三季度是7.6%,第四季度是8.0%。经济在第三季度可能会见底回升,全年经济增速7.8%左右。从长周期来看,中国经济高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经济要有大幅度上升比较困难。
  不过,尽管数据在下滑,未来货币政策调整空间比较大,通胀忧虑基本上可以消除,加上热钱外流,预计今年至少有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降息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目前,M2处于历史低点。M2的主要构成是新增贷款和外汇占款。1—4月份新增贷款只有3.1万亿元,而当外汇占款大幅度回落的时候,要让M2速度不至于回落太低,就要增加信贷,也就是说要增加投资项目,因此我们推测今年的走势极有可能是“经济向下,政策向上”。
  在投资方面,今年的目标是,基建投资占22%左右。公路投资一季度是-2%,铁路投资更降至-41%,分别低于全年9%和-14%的计划增速目标,所以这一块有望增加投入。铁路、电力、水力方面的投资未来也会保持一定的增长。
  房地产市场则尚难判断。目前可见的是,土地购置费并没有明显的回落。这是有原因的。因为土地购置费可分期付款。尤其是2010、2011年土地市场的井喷,让开发商在“寒冬期”仍然拥有一定的现金流。 …… [阅读全文]

新兴经济体“失色”只因深陷增长陷阱?

  近来,受欧债危机溢出效应影响,新兴经济体集体“失色”开始受到广泛关注,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创下历史新低,随着资本外流加速,印度央行被迫大量抛售美元来抑制卢比的贬值势头,但至今未能将卢比拉出贬值“漩涡”。印度的这种表现在新兴经济体中具有相当的普遍性。新兴经济体怎么了?到底是受了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 “外伤”,还是有“内伤”呢?笔者认为,除了外部冲击,内部自身的问题更关键。
  首先,是来自经济发展模式的陷阱。作为赶超型经济,新兴经济体大都采取的是增加劳动力投入、加快资本形成以及数量扩张的 “要素驱动型”模式。然而2008年以来,金融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严重打击了发达国家的支出能力,导致由发达经济体主导的全球总需求出现明显下降,出现了需求不足和供给过剩的结构性冲突。出口拉动型增长不再对新兴市场经济群体起作用,传统模式已达极限,必须向全要素增长率寻求新的增长源泉。
  全要素生产率是产出增长率超出要素投入增长率的部分,通常是资源配置效率和技术效率所决定。有研究发现,陷入增长停滞的国家,其中有85%的减速可以由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徘徊不前来解释。当前,新兴经济体技术效率都在降低,尽管资源配置效率还保持一定水平,但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正在放缓,特别是随着新兴经济体劳动力成本上升、货币升值以及环境、资源等瓶颈,意味着新兴经济体生产要素价格重估的开始,很多国家低成本的优势将逐步消失,如果在此时不能真正建立起国家创新基础,又无法与低劳动力成本国家竞争,将会导致产业低端徘徊,这将是未来新兴经济体必须面对的巨大挑战。因此,新兴经济体必须尽快由斯密增长向要素禀赋结构提升引领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长转变才可能突破增长陷阱,免于陷入低增长循环。 …… [阅读全文]

欧盟峰会力图破解欧债危局

      从专注财政紧缩转向兼顾经济增长
  为期两天的欧盟夏季峰会6月2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拉开帷幕。此次峰会被视为破解当前困局和决定欧洲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会议。然而,欧洲舆论和金融市场对这次峰会能否取得实质性突破普遍表示怀疑。
  根据欧洲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发布的信息,此次峰会讨论的重点议题有二,一是出台刺激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二是推进欧洲经济与金融一体化建设。但是分析大多认为,属于燃眉之急的希腊、西班牙和塞浦路斯救助问题可能会“喧宾夺主”。
  多种迹象显示,欧盟各国对刺激经济增长计划已基本达成一致,将在峰会上通过该计划。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领导人22日在罗马举行“四方会晤”时,已同意筹资1300亿欧元,用于刺激经济增长。此次峰会将就此进行具体协商,大致规划是:第一,增加欧洲投资银行资本金,扩大借贷能力;第二,发行共同的欧洲项目债券,用于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第三,动用欧盟结构基金的结存资金。该计划由法国总统奥朗德极力推动,并获得意大利等国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此举表明,欧盟应对债务危机的策略将从一味专注财政紧缩转向同时兼顾经济增长。然而,该计划的资金规模仅仅相当于欧盟经济总量的1%,对处于衰退中的欧盟经济特别是“欧猪国家”来说,刺激效应十分有限。更何况该计划的具体落实和实施还需相当长的时间。
  对于欧元区长远的经济与金融一体化建设,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26日在欧盟网站上发布题为《走向一个真正的经济与货币联盟》的报告,提出从金融、财政、经济和政治四个方面构建一个稳定和繁荣的欧洲经货联盟。该报告将提交本次欧盟峰会讨论。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发达国家面临失落十年威胁

    全球各大央行已经发现,与刺激经济扩张相比,为本国经济提供支持更加简单,原因是象整个发达国家世界都正面临着象日本那样“失落的十年”的经济前景。
  美联储上周宣布采取所谓的“扭曲操作”计划,再加上从日本到欧洲各国也正考虑推出自己的货币宽松措施,这意味着又一轮互相之间联系松散的全球经济刺激性措施已经开始。以色列央行今天加入提供经济刺激性措施的央行行列,五个月以来首次下调了基准利率,其 部分原因是为了避免该国经济受到其他国家“可能带来的负面后果”的影响。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2011年9月21日决定采取所谓的“扭曲操作”(Operation Twist),也就是延长所持债券资产的平均到期时间,计划在2012年6月底以前买入4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其剩余到期时间在6年到30年之间;同时出售等量的美国国债,其剩余到 期时间为3年或以下。在上周召开的货币政策制定会议上,该委员会决定把这项计划的到期时间延长到今年年底。
  现在的问题在于,虽然各国政策制定者正在审视自身的拯救措施,但却正在推迟对更加全面的经济复苏进程作出预期,而且他们最近采取的行动也会带来造成冲击的风险。这增强了长期经济增长可能会变得“贫血”的前景,类似于日本自20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一直都在 面临的经济不景气状态。
  德国商业银行(CBK)驻伦敦的全球股票经济学家皮特-迪克森(Peter Dixon)称:“日本的经验表明,全球各大央行能缓和当前环境的最坏后果,但对它们来说,想要刺激需求的增长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他预测称,在债务负担沉重的工业国家中,将会出现维持时间 很长的“增长萧条和高失业率”的状况。 …… [阅读全文]

2026年中国超美国成全球最大进口国

    据国外媒体报道,汇丰控股有限公司最新发布的全球报告显示,至2026年,中国和德国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报告预测,五年内,全球贸易收支平衡将会有转折性的变化。
    这一报告意味着传统的出口导向型国家会逐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大进口商品的数量和规模。报告还预测,组成“金砖四国”的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在未来五年内的进口额都将超过出口额,并且,这一趋势至少会持续到2026年。
    汇丰控股工商金融服务部门全球主管阿岚-基尔(Alan Keir)表示,在新兴市场上,进口额超过出口额势必会成为大势所趋。传统出口导向型国家国内需求的不断增加,可以推动发达国家和整个新兴市场的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已经下调至2004年以来最低水平,标准普尔已经下调了印度的投资信用评级,巴西增长速度降到3%以下,而国际油价下滑将伤害俄罗斯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6月20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随着欧债危机持续拖累发达经济体,今年和明年,世界经济的增长仍不得不依靠新兴经济体来支撑。
    于2001年首次提出金砖四国概念的前高盛的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妮尔本月警告称,金砖国家经济将放缓。世界的救生圈现在正面临着考验,因为投资者正在抛售这几个国家的股票。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