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HR经理人眼中的职场十大竞争力

  伴随着企业间同质化竞争的加剧,“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已成为各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策略,而“人才”是成就重要策略的第一要素!很多公司在做招聘时,不仅要求应聘者专业对口,有思想,有器量,吃苦耐劳,同时具备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笔者曾经历过这样一件事。2003年春节后,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了一场大型招聘会。当时,笔者所在的企业要招聘一名机械研发工程师。最后剩下三位同学来竞争应聘这个岗位。第一位拥有硕士学历,第二位拥有本科学历,第三位只有大专学历。岗位要求是:本科学历,机械专业,有机械制造经验者优先。三位同学分别阐述了加盟公司的理由。第一位同学说自己拥有研究生学历,且是机械专业的,在导师的带领下做过机械方面的项目;第二位同学说自己在企业里,在师傅的指导下实习了3个多月,即将拿到学士学位。
    第三位同学说自己虽然只有大专学历,但是愿意在企业里面做任何事情,愿意从最低层做起!最后,我向三人提出一个相同问题:获得成功的首要条件是什么?只有第三位大专生给了我想要的答案,那就是“企图心”,也就是“雄心”、“野心”!因此我将录用的机会给了他。笔者认为:一个人要想获得成功,必须对成功有强烈的渴望,具备强烈的企图心,否则,就没有动力去逾越成功道路上的艰难险阻。
  当今时代,现代人在职场中的竞争力既包括“硬实力”(学历、资格证书、专业技能、办公自动化运用能力、外语能力),又包括“软实力”(态度、经验、人脉、个人形象、获取情报能力)。职场中很多拥有傲人学历的人士之所以没有获得成功,并非是“硬件”出了问题,而是“软件”出了问题。他们认为自己太优秀,或喜欢单打独斗,缺乏团队合作精神;或不肯主动付出,没有奉献精神;或希望工作环境好,缺少吃苦耐劳精神;或遇到挫折就退却,缺少企图心!一个人身上的“软实力”比“硬实力”其实更重要。“硬实力”中的学历专业技能,通过一定时间的学习,是能够掌握的!但是“软实力”的弹性却很大,决非一朝一夕就能学会的,而且人的性格很难改变,必须用“心”做好“自我修炼”。 …… [阅读全文]

职场的三个基本等式

    总是找理由=慢性自杀
    人们工作当中遇到问题时,总是习惯于找理由与借口,没有做好是有原因的,它可以理解的。若每一次出现的问题我们都从自身找原因,不就是一次很好的自我改善与提升吗?这一点或许都明白,只是在实际操作中,没有足够去重视。若能够这样去想,生命是有限的,本可以无限的提升与改善,采取放弃与慢性自杀无异。一天一个理由,一天一次拒绝成长,10天、100天、10000天,那会怎样呢?就像我们一天掉1根头发,会觉得无所谓!如果天天掉头发、一辈子总是在掉头发,这会怎样?秃顶无疑!
    光说不知道=走向失业
    假如被上级安排或检查工作,遇到了一点问题,是回答“这个不会、没做过、那怎办”还是“我来想办法、我一定解决好”呢?如果总回答不知道等,试问公司请你来做什么---公司雇人必然是替它解决问题并创造价值的。如果员工不能自己解决遇到的棘手的问题,还理直气壮地对上级说“我不会、没学过”等,岂不违背公司聘用员工的初衷?这不等于自己炒自己的鱿鱼吗?至少离失业不远亦!优秀的员工接受任务或遇到问题,从不对上级啰嗦什么,自己去想办法,即使不会也只会带着感恩的心去找朋友帮忙,而不是理所然地去找上级---《致加西亚的一封信》中的主人公罗文就是最好的写照。 …… [阅读全文]

职场物语:你属于哪一种“领”

在职场中有许多称谓:金领、白领、蓝领……你属于哪种“领”?
金领累并快乐着
金领是高收入阶层的一支主要队伍,一般年薪都在30万以上。金领从事的职业主要集中在it领域及传媒、通讯、金融、法律、贸易等行业。金领不一定拥有生产资料的所有权,但一定拥有重要的技术和经营权,他们大多是公司的ceo(首席执行官)、cfo(财务总监)、coo(首席运营长)等高级管理人员。
族代特征:金领是不折不扣的城市精英,有十足的事业成就感和生活素质上的优越感。一流的工作环境、从头到脚的顶级品牌、自信内敛的笑容、一秒钟一步的匀速步伐是他们的普遍特征。出差频繁是他们经常的生活状态。
当然,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工作状态,加班是家常便饭。他们关注时政,是国际新闻版、财经版和体育版的忠实读者;他们工作卖力,30岁以后才考虑结婚;他们关注自我感受和自我实现,选择职业像交朋友一样凭个人喜好,能发挥个性和能力才是最重要的;他们随时要充电学习,夜晚和周末,各种高级培训班里常有他们的身影。所以,他们“累并快乐着”。
白领小资而舒适
白领和小资是相对应的两个词,高学历、高收入、高消费、高工作强度、谈吐优雅、举止得体、信息丰富、兴趣广泛的白领们是小资生活的领跑人,白领一族以特有的优雅和舒适生活引领着生活的时尚。
族代特征:白领们衣着光鲜地出现在都市的街头,傲然行走,神情淡漠,从城市的各个角落涌向“高尚工作园区”;一尘不染的皮鞋踏出急促的脚步,时刻提醒着路人:我有许多工作要做,我很忙;电脑、电话、传真是他们最亲密的工作伙伴;他们的竞争对手不计其数,所以他们时刻准备接受新信息、新知识,不断提高自己,同时为步入金领储备能量;他们公私分明,下班时间很少办公,他们把自己的业余时间用来休闲充电,娱乐健身。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