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壳牌中石油宣布合作 壳牌天然气战略再进一步

《职业经理人周刊》

   壳牌与中石油对外正式宣布,将就四川盆地金秋区块的天然气开采进行合作。据壳牌集团首席执行官傅塞(PeterVoser)介绍,双方签署的分成合同已送交中国政府审批。

  根据这份为期30年的合同,壳牌和中石油将在四川中部金秋区块约40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对致密气进行评估和开发。致密气是储存在岩石中的天然气,开采前必须先将岩石压裂或粉碎才能使其顺畅地流向生产井。

  针对该项目,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林浩光解释,因为该项目目前仍处于勘探过程中,因此项目的储量以及双方的投资额,目前还不能确定。

  该项目是壳牌与中石油联手收购澳大利亚最大煤层气生产商Arrow公司后,又一个在非常规天然气领域进行合作的项目。在此之前,双方在陕西省榆林市长北致密气田已经进行了同样的合作,该项目 2007年已投入商业运营,目前每年向北京和华东地区供气30亿立方米。

  随着一个个天然气项目的签署,壳牌业务重点逐渐由石油转向天然气的轨迹逐渐清晰。如今,当壳牌的有关人士出现在各种场合时,他们口中越来越少提及“石油”,而取而代之的则是“天然气”。

  傅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到2012年,天然气产量将超过石油,成为壳牌业务单位中的“领头羊”,这意味着这家百年石油老店,将在两年内实现自身战略布局的重要转型,成为一家以天然气为主要业务的能源公司。

  当记者问及两年以后天然气和石油业务在公司内的具体比例时,傅塞表示,这要根据各个项目的发展来判断,目前还无法给出具体数字。

  根据傅塞的预测,到2020年,全球每年大约需要4000万桶原油,这是现在整个沙特地区产油量的4倍。与此同时,全球原油的产油量,目前正以每年5%的速度递减。

  与此同时,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以今天的用量计算,还可以供全世界再用250年。在世界范围内,如墨西哥湾、阿拉斯加和巴西都有着丰富的待开采天然气储藏。

  壳牌无疑对这一此消彼长的趋势洞若观火。林浩光表示,发展天然气业务符合客观规律,壳牌未来就是要用“两条腿走路。”

  目前壳牌的天然气业务遍布世界各地。在澳大利亚有多个液化天然气项目、在北美地区也在进行致密气和页岩气的开采。而在中国,傅塞认为,中央政府已经确定2020年将二氧化碳强度降低45%,天然气作为低碳能源,在国内使用率尚低的情况下,未来市场可谓是无限广阔。

  壳牌与中石油在天然气开采上进行合作,正是看中了中国无限广阔的市场。林浩光告诉记者,壳牌就是要将目标放在那些难以开发的天然气项目,而在非常规天然气项目上,壳牌有着丰富的技术经验。

  壳牌公司直言,收购Arrow公司以后,在澳大利亚生产的天然气将运回国内销售,这既满足了国内市场,也符合中石油的利益,因此未来类似的合作将会更多。

  不久前壳牌公司曾宣称,公司将在2010年裁员2000人,实现缩减10亿美元成本的目标,并将在未来3年内砍掉炼化业务的15%,关闭全球9000家加油站。

  届时,傅塞能否在任内将他手中的壳牌,打造成一个轻盈而又高效率的上游天然气能源大鳄,还需时日加以证明。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王颖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