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从西点执行力到企业执行力

    四年前,我开始讲企业执行力这门课,当时就引入了较多西点法则,至今已过400场次,讲执行力离不开讲西点军校,很多学员曾问我:“企业毕竟是企业,西点法则到底能为企业执行力建设提供多少营养?”,这是一个很有深度的问题,到如今各色西点执行力课横扫全国市场,一个比一个花哨,我想更有必要研讨一下这个问题。我和其他一下专家的结论是:西点法则为企业执行力建设提供了很多营养,但不是全部营养。企业毕竟还有许多不同于军队的地方,因此,在企业讲西点执行力这门课如果老师没有一流的企业管理实战功底,那是讲不好的,结合不好的,或者说是流于花哨的,给企业带来的培训价值大打折扣。

    一.西点军校与军人执行力
    西点军校,这所在美国影响最大的军校,创建至今已经200年了。西点军校的正式名称叫“美国军事学院”,由于校址位于纽约北部哈德逊河西岸的橙县西点镇,故又被称作“西点军校”或“西点”。
    西点人最感自豪的是它对美国历史的贡献,他们甚至宣称“我们教的大部分历史是由我们所教的人创造的”。西点历史,实际上就是一部美国史。当初,华盛顿在带领美国人民抗击英国殖民军的进攻时,就是选择了西点这个战略要地,建立了西点要塞。战争中,美国领导人深感军中工程专业人才的缺乏,由汉密尔顿提出了建立西点军校的建议,华盛顿立即表示支持,在第三任总统杰弗逊任内通过法案建立了西点军校。此后,军队对国家一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在19世纪中叶那场维护国家统一的内战中,领导北方军队取得战争胜利的就是西点毕业生格兰特将军,后来他当上了美国总统。西点还出了另一位美国总统,即在二战时任盟军司令的艾森豪威尔。至于西点毕业生在美军中担任高级将领的更是灿若群星,数不胜数。直到今天,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其实力首先也是表现在军事上的强大。…… [阅读全文]

HR的职场价值和目标的实现

    职场价值感是来自于人们对职业和对人生价值的认识,而职场成功的意志力则是受职场成功目标大小的影响。
   职业的核心内涵是利用专门的知识和技能创造财富。从事职业是我们生存于世的方式,从事职业是上天对我们的呼唤,从事职业是我们的“天职”。
    一个人的人生价值是由人格价值、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三部分组成的。
    人格价值是需要自我尊重和受人尊重的。对人格价值的尊重只能出于唯一的理由,即对人的尊重。所谓对人格价值的尊重,与财富、权势、名誉、学历、名望无关。比如:家长打孩子就是没有把孩子当作有独立人格尊严的平等独立主体看待。法律禁止对判刑的人虐待,禁止游街示众,都是对人格价值的尊重。当我们面对破衣烂衫的乞丐,当我们面对满脸灰尘的民工,当我们面对不经世事的孩童,当我们面对需要服侍的老人,当我们面对能力欠缺、屡次出错的下级,如果表现出来的仍然是真心的尊重,就体现了对人格价值的尊重。
    如果别人不尊重你的人格,但你自己要尊重自己的人格。当你自己挣钱不多、社会地位不高的时,你仍然不阿谀奉承、怜悯乞求,凭自己的决心和毅力走出困境,这就是你对自己人格的尊重。
    自我价值是一个人对自己的有用性。自我价值的核心是自尊、自信和自爱。一个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满足自己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需求,使自己美梦成真,就是实现了自我价值。 …… [阅读全文]

从营销到“营消”战略转变的几大特征

    多少年来,我们太习惯于谈论“营销”了,突然冒出个“营消”理论,有人不解,是否在搞文字游戏。我认为绝非一字之差,二者有着天壤之别。根据本人在国内企业的调研成果和国外最前沿理论的佐证,我们得出:营消-客户经济理论是企业发展壮大乃至跨越至市场经济最新阶段的根本路径,也是我们今天一切企业经营运作的指导线索,离开“营消”去谈“营销”是一个时代性的错误。营销是过去时,是传统范式及其一整套运作理论与方法体系,而“营消”则是进行时,是最前沿的范式及其一整套运作理论与方法体系。因此在展开2007“营消元年”企业标志性事件盘点之前,有必要表述一下从“营销”到“营消”一些新的一般特征。
    第一,营消的商业目标:从主攻“对手”向主攻“客户”转变。
    企业战略思考的聚焦点从“先对手,后客户”向“先客户,后对手”转变。一讲战略先把矛头指向对手是传统竞争观念在作怪,而新的竞争观则教我们把竞争分解为两类:同向为竞,相向为争,竞争的重心应从“争”转到“竞”上。如果甲乙两个企业同向,都在为客户供给好的产品或服务,从而形成用户使用价值,这个即为“竞”;相反,把重心放在已有市场份额的瓜分之上,就成了“争”。
    在一个梦想成功的企业家脑海里,他的第一战略视野应当是:只有现实的或者未来的顾客,没有不可以成为亲人的用户;与其同对手比拼,不如专注于用(客)户消费生活。营消的内涵是经营消费者;经营消费者的消费生活;下大气力大抓市场控制权,把企业变成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提供商、解决方案的制造者。 …… [阅读全文]

财务总监的定位和到位

    财务总监在实践中的定位应进一步明确。依照目前有关的文件规定,财务总监享受企业行政副职待遇,这种定位较为模糊。在财务总监进驻企业以后,不少企业对财务总监仅从待遇出发,给予相应的待遇,不当作企业领导,使财务总监难以全面介入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一方面得益于企业经营者的开明,由经营者来安排财务总监的工作,给财务总监定位;另一方面取决于财务总监的努力工作,不断探索,由自己给自己定位。前者难免削弱监管的力度,后者必然增加工作的难度。为此,资产经营公司必须明确规定财务总监为企业行政副职,使财务总监可以理直气壮地参加企业各种生产经营管理会议,全面介入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以更好地履行财务总监职责。
    财务总监在实践中的定位应进一步明确。依照目前有关的文件规定,财务总监享受企业行政副职待遇,这种定位较为模糊。在财务总监进驻企业以后,不少企业对财务总监仅从待遇出发,给予相应的待遇,不当作企业领导,使财务总监难以全面介入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一方面得益于企业经营者的开明,由经营者来安排财务总监的工作,给财务总监定位;另一方面取决于财务总监的努力工作,不断探索,由自己给自己定位。前者难免削弱监管的力度,后者必然增加工作的难度。为此,资产经营公司必须明确规定财务总监为企业行政副职,使财务总监可以理直气壮地参加企业各种生产经营管理会议,全面介入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以更好地履行财务总监职责。 …… [阅读全文]

从客户需求和行业特征谈深入ERP应用

     深化应用ERP已经是制造企业信息化进程的关键点,现在,ERP确实面临了很多挑战。在深度应用时,需要深入分析客户的需求和行业特征。从车间的深度应用和生产排程问题到扩展到供应链协同问题;从绩效管理问题到产品生命周期管理问题等,这就需要ERP以外的系统支持。但是,ERP作为管理的核心系统,其价值还是大有潜力可挖。我们必须注意到:
    (1)ERP本身必须持续的改善,不断的提高应用水平
    (2)需要及时分析ERP是否支持其管理变革
    (3)软件商,咨询商,和企业需要一起来探讨如何使ERP更为企业带来价值。尤其是在转型变革的时代。
    我从事ERP多年,感觉ERP确实能给企业的运作细化揭示大量改善的机会。只要我们中高层不再远离细节,作出努力来掌握和学习其ERP运作的复杂性,就能很好的驾驭ERP来为自身带来价值。
    从西风轴承案例中,就可以看到K/3 ERP已经完全融入西风空气轴承(苏州)有限公司上上下下,我也曾经到苏州拜访过西风轴承工厂,和财务经理林华女士、运作部经理吴泰来,采购部经理郁溢先生,计划主管成长峰先生、车间主管James Kerslake交流过,感觉到他们已经突破ERP实施应用的难点,可以驾驭ERP的运用,并能持续改善了。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