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专访健康元&丽珠集团董事长朱保国:公司转型一直在路上 健康元定位大健康

《职业经理人周刊》

曾经一度排斥互联网的朱保国,正在积极带领着健康元拥抱互联网。“我国健康产业未来趋势将会是新兴互联网营销与传统产业相结合模式,传统产业依托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提高销售转化率,增加客户及消费者粘性。” 朱保国表示。

近日,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丽珠集团)发布第九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继续担任董事长职务。这也是朱保国自收购丽珠集团后担任这一职务的第16个年头。

“我用了10年的时间来思考健康元、丽珠集团发展战略方向,确定了两个企业不同定位,健康元将往大健康方向发展,更多的面向C端客户;而丽珠集团将定位为国际特色化专科药物,减少重复投资。”朱保国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在朱保国看来,企业发展需要变革与创新。在2016年健康元年报中,特别提到“社区健康中心” O2O新模式、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计划(HMO),朱保国希望在现有保健品、药品业务的基础上,构建以保健品、药品和健康管理计划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体系。

做药20年

1992年10月,朱保国到深圳办厂,后成立深圳太太保健食品有限公司。2001年6月8日,太太药业在上交所成功挂牌,成功募集17.36亿元现金。在上市后,朱保国就开始谋求转型,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并购。

2002年3月,朱保国斥资5000万元收购香港洋参品牌“鹰牌”,填补西洋参的空缺;同年4月,朱保国再次出手,成功购得丽珠集团21.3%的股份,晋身为第一大股东。2003年朱保国将“太太药业”更名为“健康元药业”。

实际上,早在1995年朱保国就开始谋划转型药业,更名为深圳太太药业有限公司;1997年收购深圳市海滨制药有限公司完成从保健品企业到制药企业成功转型。

到了2004年,健康元药业已经由单一的保健品转型为综合性制药企业,营收突破20亿元,其中药品占比超过77%,保健品不足23%。在当时三株、太阳神等保健品同行的日渐没落中,健康元成功转型。

从丽珠集团研报可以发现,其多年来研发投入一直较高,占营收比例超过5%以上,2016年则高达7.5%。在朱保国看来,研发投入与质量提高成正比,要有优质产品必须高投入。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丽珠集团下属4家制剂企业的29条生产线全部通过新版GMP认证,下属原料药企业共有13条生产线的30个品种通过新版GMP认证。

2016年,丽珠集团重点产品参芪扶正注射液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实现销售收入16.80亿元,较上年增长9.31%。

实际上,注射液在近两年来,尤其是中药注射液因为不良反应等问题,受国家相关政策冲击很大,多地门诊不允许使用中药注射液,在各地招标中,中药注射液被列入重点监控目录。

对此,朱保国表示目前国家确实对中药注射液监管比较严格,但对确实有疗效的也不能一概否认。朱保国以参芪扶正注射液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这个药可以增强肿瘤患者的自身免疫力,改善他们在治疗过程的生存质量,而副作用远远小于很多化学药品。

虽然参芪扶正注射液是中药注射液,不过该药上市后又再累计完成了5万例的安全性再评价,用来证明它的安全性、有效性。近3年来,参芪扶正注射液产量超过3000万瓶,年均递增15%,累计销售额达40多亿元。

据了解,丽珠集团先后投入4亿多元将一系列产学研成果应用于产品产业化升级。丽珠集团进行了自动化控制提取车间、无菌制剂车间、全自动仓库物流系统等的技术升级改造,建立了从源头的药材基地到提取物中间体、制剂、成品质量控制的全生产过程标准体系,提高中药注射剂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和批间稳定性。

布局大健康

自收购丽珠集团后,朱保国很少在媒体露面。据了解,近年来他一直在整合协调健康元、丽珠集团两大上市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从两大上市公司公告梳理发现,朱保国的规划已经很清晰,即健康元做大健康方向,丽珠集团专注国际特色化学专科药物。

朱保国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说,健康元的业务之前与丽珠集团有一定重合,现在调整梳理后,避开同业竞争。“我们花费了很长的时间在整合丽珠集团,因为收购一个企业不难,难的是投后管理,如何将两个企业文化进行有效结合,尤其是丽珠集团原来属于国有性质的企业。”

在多年的整合、布局后,朱保国开始思考两个企业的协同发展问题。据了解,朱保国打算在5至10年内将药品相关的都放入丽珠集团,而大健康相关的则全部注入健康元。

5月17日,健康元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中显示,现在健康元涵盖保健品、处方药制剂、原料药、OTC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制药企业,产品范围涉及保健品、化学药品、生化药品、微生态制剂、中成药、化学原料药、诊断试剂等多个领域的数百个品种,并开始布局呼吸类药物。

而为了进行更好地布局大健康,2016年11月25日,健康元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以9.49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深圳市百业源在内的不超过十名的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30076.40万股,募合计不超过28.54亿元。该发行预案于2017年5月17日终止,改为公开配股,配股方案已于2017年6月21日获证监会受理。

在上述预案中,健康元称,募集资金用于珠海大健康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海滨制药坪山医药产业化基地项目等。其中,珠海大健康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拟入募集资金最多,达12.4亿元。项目拟生产两类产品:一是保健品和食品;二是以呼吸系统用药为主的药品,以丰富现有药品组合,增加新的赢利点。

据了解,项目实施后,健康元面临的企业研发及生产场地分散、资源重复投入、现有设备局限性等制约发展的问题将得到解决,并形成研发、中试、生产、质检、储运及管理一体化的生产格局,实现资源集中、优化和共享。

朱保国认为企业需要变革与创新。在2016年健康元年报中,特别提到“社区健康中心”的O2O新模式、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计划(HMO),朱保国希望在现有保健品、药品业务的基础上,构建以保健品、药品和健康管理计划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体系。

HMO是一种最早期的健康管理计划形式,它向会员提供一定范围的健康服务,包括在每月付费或年付费基础上提供预防性护理服务。主要从日常保健、营养、运动、就医指导、慢病跟踪干预等入手,帮助用户及时发现健康隐患,预防和改善疾病,实现精准就医,恢复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从上述计划中可以看到,曾经一度排斥互联网的朱保国,正在积极带领着健康元拥抱互联网。“我国健康产业未来趋势将会是新兴互联网营销与传统产业相结合模式,传统产业依托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提高销售转化率,增加客户及消费者粘性。” 朱保国表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