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新零售时代: CEO们的投资重点与消费者的需求契合了吗?
“过去几年间,中国零售市场被阿里‘双十一’等大型促销活动所推动,消费者在购物节期间表现出了强大的网购热情和实力。”日前,供应链软件商JDA 亚太区零售战略副总裁 Patrick Viney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但消费者的热情并不能掩盖商家在服务质量方面的不足和漏洞。商品质量不过关、延迟发货、商品与描述不符以及缺货等问题,会在很大程度上动摇顾客的忠诚度。”
过去近十年电商平台的发展并由此出现的以阿里“双十一”为代表的购物节,大规模地改变了中国的零售业态。2016 年淘宝天猫“双十一”一天的销售额高达178亿美元,其他诸如“双十二”、“6·18”等促销活动亦层出不穷。
目前中国俨然已成长为全球最发达最受关注的零售市场之一,其中不断显现的新技术、渠道、模式也同步影响着其它地区产业发展的节奏和规模。
大促期间消费者所下的订单实际上很有可能会遭遇问题。
根据JDA/Centiro发布的《2017消费者心声调查》(调研包含2225位中国消费者,受访对象覆盖所有年龄层次和大中小各类城市)显示,高达88%的中国消费者在过去12个月内的购物节或促销活动期间遭遇过订单问题。
反映最多(66%)的问题是送货延迟,而去年的调研报告中该数据为36%,这表明顾客的期望值与商家实际的交付能力之间正呈现出越来越大的差距。
身处其中的中国消费者随着趋势不断改变习惯及需求,相对应的,零售企业们也需要根据消费者的体验和期望值改变策略及投资重点。“以消费者为中心”业已成为零售业主们最喜欢的论调,但如何将消费者需求与企业未来的投资重点无缝对接,“中国零售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 [阅读全文]
你不知道的医疗器械行业的潜规则
你或许听说过医疗器械行业利润丰厚,医疗器械产业前景广阔,但由于专业壁垒问题,很难看清这个行业。
或者,你听说该行业潜规则很多,然而,到底有哪些潜规则,今天GPLP君就聊一聊医疗器械行业的真相。
技术进步带来的千亿市值
医疗器械对于整个医疗行业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医疗水平与我国民众的生命息息相关。过去,我国几乎没有高端医疗器械技术,相关器材全靠进口。
然而现在,随着国产替代的风气越来越浓,中国的医疗器械公司也在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成功研制出X 线探测器、超声探头、PET 探测器等核心部件;解决了新型成像、神经信号检测与分析等关键技术;PET 数字化技术也取得突破性进展。
伴随着技术的突破,则是整个行业上千亿的规模的增长,这也引得各路资本都盯住了医疗器械公司。不过,在上市公司都难以解决的行业潜规则面前,医疗器械上千亿市值的蛋糕并不是很容易吃到。
下图是我国2001年—2016年医药器械行业规模的变化。
渠道成本高,“打理费”潜规则
2016年12月7日,美敦力被罚1.185亿元事件持续发酵,医疗器械背后的黑色产业链逐渐浮出水面。
其中,以支架为代表的医疗器械则是其中的典型——除了生产企业与各经销商合谋促成价格垄断的原因外,支架等产品进入医院渠道必须给医院上缴“打理费”已成为行业潜规则。
相关数据显示,国外支架的出厂价约为1000元左右,国内支架出厂价则在600-700元人民币之间。产品想进入医院需要向医院院长、副院长、科室主任、护士长甚至护士等多个环节缴纳价格不等所谓“打理费”。部分医院的打理费甚至占到患者购买使用支架产品价格的70%-80%。 …… [阅读全文]
曾经噩梦一样的污染,已经远离汽车制造业了吗?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朋友圈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郭有信 近几年的汽车制造出现了两个趋势:一是智能化,二是环保化。几乎所有新开工的汽车生产工厂,都将此作为最大亮点。今年新建立的工厂,包括宝马新大东工厂、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观致常熟工厂、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沃尔沃大庆及成都工厂等,基本如此。即便是一些新建立的品牌,甚至低速电动车——都开始越来越注重这些方面。
在环保上,应该说这些新建工厂有很多设计都是让人耳目一新的,包括废水的零排放、有毒气体的完全过滤,甚至电力也开始做到自我内部循环,噪声污染更已被缩小至车间内部。参观这些生产工厂,人们很自然地就会认为,这样的汽车制造已经与污染彻底隔绝了吧?但事实可未必如此。尽管在诸多方面,汽车公司们力图在生产上做到“环保”,但汽车制造仍然是眼下污染重要的来源。
从2013年开始——这是不少新一代工厂开始投产的时间,在企业乃至行业中仍旧出现了不少的汽车工厂污染事件以及疑似污染事件。包括东风日产、长安福特、长安汽车、比亚迪等不少主流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都涉及其中。在重庆去年的环保整治风暴中,北汽幻速、潍柴英致汽车等公司都被通告批评,原因即包括违规排放,环保不达标等。
实际上,包括宝马新大东工厂这样的标杆性工厂(现为国家AAAA级工业旅游景区),在最开始的环保测评中,也令人意外的因为某些指标未达标而没有通过。而回过头来看,在汽车行业中,真正意义上能够实现“环保”“零排放”的企业可能是少之又少。当然,并不能否认车企们在这方面的努力,近几年来整车制造环节的污染也确实在减少,但这并不意味着污染已经不存在。 …… [阅读全文]
储能行业爆发前夜 储能市场在哪里?
OFweek锂电网讯 储能的市场在哪里?诸家企业又该如何找到自己的致胜法宝?
现阶段,储能市场的推动以电池厂家为主,存在铅炭电池、锂电池、液流电池和压缩空气储能等方向。综合比较而言,铅炭是目前主要的技术路线,但是锂电池具有更好的性能和更大的潜力,特别是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锂电池的技术进步会更加的迅猛。“现在,各个公司都在布局适合自己的产业。随着中国电力市场化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储能终将迎来自己的发展时期。”曾繁鹏说。
储能最先能获得市场化运作的领域在哪里?有业内专家表示:将是新能源消纳和用户侧的分布式储能,因为这两个应用的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正逐渐形成,比较清晰。而传统电网削峰填谷或将成为未来五年最大的储能市场,也是储能收益最好的市场。
然而,也应看到:目前储能市场仍然很小,计划达吉瓦级别,但实际落地项目仅有200到300兆瓦。“去年比前年实现了翻倍,增长已经开始启动。前年之前主要靠示范项目支撑,去年储能厂商开始自己主动去做,不是靠示范、补贴。”俞振华透露。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24.3GW,同比增长4.7%。抽水蓄能累计装机规模占绝大部分;化学储能累计装机位列第二,规模为243.0MW,同比增长72%,其中锂离子电池贡献最大,贡献了59%,同比增长78%;熔融盐储热在国内应用仍然比较少,全国仅有青海投运的10MW熔融盐储热项目。
国内首个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项目位于张北县,之后企业开始自发开展一些项目。储能依附于项目,前期示范项目很多都与新能源并网相关。在缺乏示范项目和国家支持的情况下,电池企业开始自己摸索储能发展的商业模式。 …… [阅读全文]
贵州也是拼了 机票门票全半价只为推销避暑游
7月,前往贵州的机票突然变得紧俏起来。因为在全国频发高温橙色预警的时候,贵州大部分地区的日间气温仍保持在25度以下。
7月23日,贵州六盘水举办了一场参与人数突破3万人的马拉松比赛。根据赛中的官方数据记录,室外的温度仅有22摄氏度。
六盘水当地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正是希望通过举办马拉松比赛,向全国游客推介六盘水的凉爽气候。
而在整个贵州省,一场更大范围的消夏游推介活动正在铺开。针对十个夏季高温省份,贵州省不仅派出避暑度假游宣传推介活动,还针对这些省份出台多项旅游优惠政策。
十省份赴黔旅游有优惠
7月23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陕西关中地区、河南、山东南部、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四川盆地东部、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同一天,参赛规模达到3万人的马拉松赛在贵州省六盘水市举行。而在一周前,贵阳市刚刚举办了其第4届马拉松比赛。
“敢于在盛夏举行大型户外赛事,充分说明了赛事组织者对于当地气候的信心。”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何文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地正是希望以马拉松为契机,推动当地夏季旅游业的发展。
不只是六盘水,整个贵州省正在进行一场更大范围的消夏游推介活动,该省已经组织贵州避暑旅游推介分团分赴十个夏季高温城市,开展“避暑度假游”宣传推介活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贵州省政府获悉,该省已经开始组织的贵州避暑旅游推介分团分赴十个夏季高温城市: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开展“避暑度假游”宣传推介活动。 …… [阅读全文]
销售终端受追捧 行业标准缺乏:精酿啤酒要用“标准”管起来
近年来,精酿啤酒销售火爆,许多主流啤酒厂纷纷改造传统生产线,打出自己的精酿品牌。从行业发展来看,精酿啤酒依然面临着行业标准缺失,基础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专家表示,精酿啤酒企业应该在产品的质量上多下功夫,才能生产出品质过硬、被市场认可的产品
在位于青岛市市南区湖北路17号的光影俱乐部,有一个精酿啤酒吧,每天吸引着众多消费者前去尝鲜。近年来,精酿啤酒吧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特别是在一线城市,年轻消费者对精酿啤酒有着巨大的消费热情。
“行业内不会用形容词来称呼一种啤酒,因此这种啤酒的专业叫法应该是‘工坊啤酒’,这是一种小规模手工啤酒,体现出个性化、特色化的产品特性。”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这种工坊啤酒发展很快,但目前只占整个啤酒总消费量的0.1%,还不能算是进入到了精酿啤酒时代。
“但啤酒个性化时代确实到来了。”何勇认为,“工坊啤酒是在当前追求个性化和碎片化的消费趋势下应运而生的,是产品细分化的一种市场表现。”
进口啤酒连续数年大幅增长,就是这种个性化时代来临的体现。数据显示,从2012年开始,进口啤酒每年的增长比例都达到了50%以上。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进口啤酒增长的幅度会迅速降低,在整个啤酒消费总量中所占比例不会高于5%。
面对个性化时代来临的趋势,国内主流啤酒企业青岛、燕京、珠江等纷纷试水转型,投资精酿产品生产线。有的企业开始改造传统生产线,实行小型化生产,目前特色啤酒已成为不少企业的新增长点。比如,青岛啤酒的“IPA”“白啤”“皮尔森”,华润雪花的“脸谱”,燕京啤酒的原浆白啤,珠江啤酒的雪堡精酿系列等。 …… [阅读全文]
中国人工智能规划出炉 2030年带动产业超10万亿
应对以人工智能(AI)为主的全球技术竞赛中,中国版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出炉。《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前瞻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应对以人工智能(AI)为主的全球技术竞赛中,中国版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出炉。
7月20日,《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发布。该规划提出,将在重点前沿领域探索布局、长期支持,力争在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全面增强人工智能原始创新能力。
规划还提到前瞻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受访的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国人口基数大,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有庞大的数据资源优势。另外商业化应用场景丰富,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将出现更多突破。但在基础算法和理论研究方面,与早于中国布局人工智能的美国还有差距,文件提到诸多国家层面的基础研究投入,给业界带来诸多期待。
AI三步走战略
2016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投入到AI领域的研究和探索中,百度、阿里巴巴、网易等均组建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实验室。
不过,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仍比较落后。因此,上述规划指明了中国人工智能目前存在的问题,并给中国版人工智能规划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和线路图。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数字资产“钱”途无量,引传统金融从业者跳槽涌入
银行从业者们不断从传统金融领域撤退,转而选择进入数字资产的世界。他们将数字代币生态系统视作为他们也是为世界打造的一场不可思议的繁荣盛宴。
银行从业者们不断从传统金融领域撤退,转而选择进入数字资产的世界。他们将数字代币生态系统视作为他们也是为世界打造的一场不可思议的繁荣盛宴。
彭博社近期在文章中报道了一位中国新兴投资者Richard Liu,他把7位数的工资都花在了比特币和数字代币身上,尤其是ICO。
Liu说,传统银行与风投必须密切关注ICO。他已经参与了约20场ICO,包括募集了两亿美元的Tezos。目前业内的发展阻力较小,监管部门也无法过多地干预,对此Liu似乎感到很骄傲。
他对这一行业的前景十分看好:和传统金融行业不同,这里没有限制也不设障碍,想象空间非常大。
银行从业者转移阵地
不过,这些从业者丢弃自己在华尔街或银行的工作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大部分密码学爱好者都很熟悉摩根大通(JP Morgan)的Blythe Masters。她被视为“银行业的传奇”,首创了信用衍生品。2015年3月,她辞掉了摩根大通高管的工作,创办了数字资产控股(DAH)。
另一位银行从业者Justin Short辞去了工作,成立了自己的密码学初创公司Nous。之前Short曾为美国银行设计了电子交易算法。他的项目Nous是一种以代币为支撑的加密资产组合管理。
帮助创立伦敦初创公司Revolut的Nikolay Storonsky也曾深深扎根于传统金融业。他曾是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的一名交易员,直到有一天他突然意识到对外交易成本的高昂。这一点也促使他创立了Revolut,一家帮助金融科技行业在银行业以外运作的企业。 …… [阅读全文]
移动营销广告成趋势 但也有你不知的发展瓶颈
随着移动终端的发展,移动营销成为许多广告主的优先选择。成功的移动营销是否只是单纯的将网页或电视视频内容转到移动端就可以完成?对于这一问题,移动营销平台YouAppi的调查数据显示并非如此。
YouAppi委托调研公司Dimensional Research在2017年5月和6月的调查发现在对全球218家移动营销人员和广告代理人员的一份调查中有94%的受访者表示移动视频的最佳体验与PC端视频的最佳体验有所不同。
在这份调查中有9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正面临来自移动视频营销的挑战其中 44 的受访者认为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展现引人入胜的创意视频”。简言之移动营销人员明白调整并使用其他平台的视频直接至移动端效果并不好。
有35 的受访者认为第二个主要的挑战是“如何寻找移动视频的有效传播渠道”。这一挑战在另一个问题上也有所体现-- 42 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 6 个或更多渠道使用移动视频广告而 17 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 20 个以上的渠道投放移动视频广告。
受访者提到的第三个主要挑战是用于衡量视频广告效果的指标 (KPI) 过多。对于常见的15项视频广告衡量指标如每次安装转化CPI点击率CTR视频完成率VCR和每次完观看视频费用CPCV)等 有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从未使用过。
但无论面临怎样的挑战营销人员还是认为移动视频含有巨大机会。在从事移动营销和移动用户获取的相关受访者中94的从业者表示在过去几年里移动视频广告在快速增长93的受访者则表示移动视频广告的重要性将在未来几年中保持持续增长势头。
而从中国市场来看,移动营销广告也成为了越来越多广告主的选择。YouAppi 亚太区商务副总裁王辉表示,移动广告市场的发展或将成为一种趋势,而对于广告主来说,如何让用户发现app,如何实现差异化营销,如何取得用户获取成本与终身用户价值的平衡,成为了广告主主要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2015年11月YouAppi在北京成立首个中国办事处,18个月之后,办事处收入增长了500%。据王辉介绍:“YouAppi在华业务增长非常迅速,特别是2016年。我们推出的两种新型业务模式:软件开发工具包(SDK)以及在线应用程序接口(API)为我们赢得了更多的应用广告主。我们正努力帮助开发者实现应用和流量变现。” 目前,YouAppi在中国有100多位客户,包括百度,阿里巴巴,奇虎360,Apus和Kika等全球知名的中国品牌。
而YouAppi的核心技术是OneRun平台,它将公司独有的可进行每天250TB数据分析的预测算法与机器学习功能相结合,为用户提供单一节点以简化其移动媒介购买。
2016年, YouAppi 完成1310万美元的B轮融资。融资筹得的资金将用于公司的全球扩张、旧金山新总部的重新规划以及进一步加强公司创新性 OneRun 平台,同时将主要关注加速中国、日本和其他市场的开拓。YouAppi还将继续强化其“驻扎”在英国、印度、以色列、新加坡以及德国的团队力量。
王辉表示,今年 YouAppi北京团队将开拓视频广告新业务线,同时集中开发者拓展软件开发工具包(SKD)业务。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