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揭密:雇主裁员“新三十六计”

《职业经理人周刊》
企业使出各种手法让员工走人。一家美国公司副总裁直言不讳地说:“我总是寻找我能‘管理出门’的人。”



詹姆斯•埃文思(James Evans)很享受自己在一家英国房地产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工作。但是当公司在2015年被收购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埃文思(化名)表示,新老板们将他的私人办公室给了一位同事,收走了公司派给他的车,还不让他参加高管会议。

这位41岁的人力资源总监认为这是新老板想把他赶走,从而将职位留给他们的“自己人”。埃文思最终签署了保密协议,拿了一次性补偿离开了这家公司。他由于签署了保密协议而不便透露真实姓名。

他说,“目的是让我觉得受到轻视和羞辱,从而让我自己主动离职。这让人难以接受。”

埃文思很可能被“管理出门”(managed out)了,企业有时将其当作裁员计划的替代选择,或是让他们不想要的员工走人的一种方式。在英国和美国(美国有时称这个过程为“辅导离职”(counselling out)),它涉及说服一名雇员相信离职将符合他们的利益,往往伴随一份合理的财务补偿协议。

各国就业法有所不同,但在英格兰,雇员拥有不被不公平裁员的法律权利。然而,雇主有办法在不违法的前提下赶走员工。


许多企业老板认为,鉴于英国退欧公投等政治因素所带来的不确定性,现在是企业瘦身的好时机。英国董事学会(Institute of Directors)在2016年的一项调查中发现,四分之一的英国公司表示,它们计划冻结招聘,因为它们的客户在搁置项目。只有5%的公司计划裁员。纽约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的一份报告显示,在美国,一些公司因面临医保成本上升而从严把握雇员编制水平。

美国一家跨国金融服务公司英国总部的一位副总裁表示:“我总是寻找我能管理出门的人。”她由于没有获得与记者交谈的授权而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

“裁员非常麻烦,我们在金融危机后裁掉了很多人,因此我们不再想大规模裁员了。但利润实在不怎么样……如果我能让自己300人的团队缩减至250人,我的上司会喜欢我的。”

如何分辨出自己正被“管理出门”?这里是雇主们可能使用的一些方法。

业绩改善计划

如果一个雇员业绩欠佳,经理和人力资源部门往往会把他们纳入改善计划。但在一个旨在鼓励雇员离职的管理出门计谋中,一些公司使用业绩改善计划来确保他们不想要的人没机会挽救自己。

职业发展顾问辛西娅•夏皮罗(Cynthia Shapiro)表示,这种做法在美国很普遍。夏皮罗曾经是一名常驻美国的人力资源总监。

“他们会给你分配你根本不可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的工作,随后他们会在档案中说你没有完成目标,并且说得好像你没有干工作似的。”

伦敦咨询公司Politics at Work的迈克•菲普斯(Mike Phipps)表示,英国公司也会使出类似手段。“我听说(有公司)制定了不合理的目标,他们知道雇员永远不可能实现目标,也就是说(业绩管理过程)内置了失败。”

他补充称,雇员有时抗议此类过程纯属刁难,并威胁采取法律行动,这往往促使雇主提供财务补偿。

英国继续教育讲师彼得•戴维斯(Peter Davis)(化名)回忆起自己曾被这种方式管理出门。他说,上司告诉他,有两条出路,一是让他拿上一次性补偿和推荐信走人,二是把他纳入一个肯定过不了关的业绩管理过程。

寒心

这种方法涉及让人们在工作中不开心。夏皮罗表示,在所有让人离职的方式中,这可能是“最让人心理受伤的”。“他们举行了庆祝晚宴,但你没有收到邀请,(或者)你也没有被邀请参加会议。”这种冷落是可能细微的,雇员要拿到台面上讨论的话,很难不被视为偏执。

比如说,给某人的办公室竞争对手分配抢眼的任务,或他们原本希望处理的客户账户。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Allen & Overy)的就业事务合伙人卡连•苏厄德(Karen Seward)表示,雇主们希望他们不想要的雇员将会“接到信息,进而另谋高就。”

如果雇员威胁采取法律行动,这种做法可能产生反效果。就像埃文斯的遭遇一样,雇主有时会提供财务补偿以息事宁人。

“猎头”

这可能是最世故且有人情味的解决方案。一些经理让他们信任的猎头为其不想要的高管安排更适合的职位。菲普斯表示:“这让相关个人非常得意,但其实可能是他们的经理设下的诱饵。”

“裁员”

传统的裁员过程包括消除公司无法保留的职位。苏厄德表示,对雇员来说,“这是一个无过失过程”。

然而,一些雇主可能会使用裁员的语言——比如“不再需要”某个职位——来解雇某人,而不是取消职位。雇主可能不会立即招聘另一人填补空缺,但最终会招人,或者给这个职位起个新名。

认为自己被以这种方式解雇的雇员发现,诉诸法律并不容易。

英国律所Farrer & Co的高管事务主管威廉•道森(William Dawson)表示,英国雇员将需要“确凿证据”证明公司的决定是不公平的,比如一份电子邮件宣告裁员的目的是赶走他们,而非取消他们的职位。

受保护的谈话

在英国,自2013年以来,就业法律允许经理们与员工举行“受保护的谈话”,这可以让公司在不用担心遭受不公平指控的情况下裁员。

苏厄德表示:“那些谈话日益被用作管理人们出门的便利和非正式机制。经理们会说这样的话,‘我们可以走一个正式的过程,但我们宁愿对你更尊重一些。’”

苏厄德说,雇员并不是非要同意。但他们往往得到补偿。尽管这可能不公平,但你很难继续呆在不受欢迎的地方。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