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医药医疗 行业动态
卫计委人社部拉锯:1.5万亿元医保基金归谁管
  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医保基金管理权归属迷雾重重。
  以累计结存加上当年筹资粗略估算,截至2012年末,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系统管理的医保资金规模近1.2万亿元,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简称“卫计委”)系统管理的新农合资金接近3000万元,两者相差悬殊。
  3月10日,时任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全国“两会”上明确三大医保“由一个部门承担”。
  一时间,人社系统接管新农合被认为铁板钉钉。
  但卫计委系统方面并不甘心。就在全国“两会”之后,以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原卫生部部长陈竺为首,多位重量级人物或上书高层或是直接表态,鼓吹由卫计委系统“一手托两家”(即既管医疗机构又管医保基金),使得原本明朗的改革倾向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卫计委新的领导班子已就位,但包括卫计委职能在内的“三定”方案具体内容仍未对社会公布。此前的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谈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时,也只是笼统地提出“整合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管理职能”,没有提及引人瞩目的医保管理部门合并一事。
  显然,总计1.5万亿元的医保资金管理权归属仍待确定。yessy
  卫计委“逆袭”
  医保基金管理,人社和卫生部门各有涉及,且前者体量明显大于后者。
  人社部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1年末,全国城镇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存3518亿元,个人账户累计结存2165亿元,城镇居民医保基金累计结存497亿元,总计6180亿元;而同期新农合基金累计结余不到750亿元。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行业精英
more
“拼命三娘”--花红药业韦飞燕
三月初的北京乍暖还寒,韦飞燕有点感冒,时不时轻声咳嗽,但她仍穿着裙子和薄丝袜。化妆时,她靠在椅子里,有几分疲惫。每年的两会她都格外辛苦。因为代表、委员中女性少,会上就会安排女性发言,会下还邀请她们参加活动。
对待自己必须要做的事,韦飞燕是“拼命三娘”,但并非只知勇往直前,而是心思缜密。她自称性格中有父母的影子。韦飞燕的父亲是做老师的,写得一手好字,文革时被划为老九,遭到追杀。一起被抓回来的很多人都被乱棍打死,由于父亲人缘好,得以逃生。一家人下放农村,日子过得很苦。没钱买卷烟,父亲就自己做生烟。“每一次,他把烟叶中间的叶茎挖掉,再整整齐齐地卷起来,压得很实,然后切成烟丝。整个过程我一直看,觉得我爸做事特别认真。我妈是性子很急的人,她是裁缝,做事很快,但是相对比较粗。我既学了我爸身上的优点,很认真,又继承了我妈身上的缺点,很暴躁。”韦飞燕说。
1983年,韦飞燕刚进花红药业厂时候,按现在的标准那还不能称得上是药厂,只能说是半机械、半手工的作坊。医药行业1985年开始开放,从原来的统购统销改为面向市场,很多企业傻了眼,花红就是其中之一。找不到一条能适应市场的经营模式,连年亏损,债台高筑。厂长走马灯似地换,越换越糟糕。到韦飞燕的前任,管理上有所起色,企业状况稍微缓和,但由于之前的亏损太大,积重难返。1998年,做副厂长的韦飞燕出差途中突然接到任命,让她回来接任厂长。原厂长是政府挂职的,决定要走。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行业 职场观察
管理变革与企业并购有何必然的联系?
     企业并购是企业实现扩张和增长的一种方式,一般是以企业产权作为交易对象,并以取得被并购企业的控制权作为目的,以现金、证券或者其他形式购买被并购企业的全部或者部分产权、资产作为实现方式。并购的目的是为了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提高资产利用效率,最终是实现双方利润最大化。而ATL电器制造有限被意大利客户的收购也是基于这两点目的,因此ATL聘请泽亚企管做管理变革的目的不仅仅是提升企业的管理、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通过管理变革实现企业并购,这和泽亚企管辅导的其他企业做管理变革的目的是不相同的。
  ATL的被并购是属同一行业、生产销售同类产品的企业间的并购,是横向并购,目的也是利用并购提高ATL资产存量效率、优化经营结构、全面增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最终实现企业国际化,为上市打基础、做准备。 …… [阅读全文]
没有执行力何来竞争力
      执行力对个人而言就是办事能力,对团队而言就是战斗力,对企业而言就是经营能力。衡量执行力的标准,对个人而言是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对企业而言就是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企业的战略目标。执行力要成为一种强势,必须要把握执行制胜的24字真经:认同文化、统一观念、明确目标、细化方案、强化执行和严格考核。
  高管的一项重要能力是使别人执行的能力,下属的执行力强大与否与此有很大关系。要做好战略已不易,贯彻更不易。“使之执行”的能力就是高管最好的执行力。当一个员工情绪激昂,心情愉悦的时候,不用我们督促,他的执行力就会很高,行为很积极主动;反之,当他的情绪不高,心情郁闷的时候,即使他嘴里对我们说“一定好好干”,但其行动一定是不理想的,执行力也不可能有多强。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焦点企业
华润双鹤剥离商业板块 华润医药整合进一步
   【慧聪制药工业网】 华润医药集团的整合又进了一步。 
    近日,华润医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润双鹤(600062.SH)同意向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润医药商业”)转让所持长沙双鹤医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长沙双鹤”)全部66.954%的股权,转让价格为3.78亿元。转让完成后,华润双鹤将不再拥有商业类子公司。 
    在华润医药集团旗下OTC(非处方药)、化学药、保健品等业务都在A股有上市公司的情况下,医药商业板块迟迟未整合完毕,被视作华润医药的一个短板。“华润医药目前在医院商业板块整合还有困难,现在把长沙双鹤归入华润商业集团,或可视作正式行动的开始。”有分析人士告诉。 
    剥离商业板块 
    华润双鹤公告显示,本次转让有利于公司退出医药商业领域,进一步聚焦心脑血管、大输液、内分泌三大业务领域,提高三大业务市场占有率,提升市场地位和影响力。而本次股权转让所获资金将用于工业并购项目和新建生产基地等项目的投资。 
    从2005年起,华润双鹤开始逐步剥离商业板块的业务,先后转让了新西北双鹤、昆山双鹤医药、云南双鹤等多家商业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长沙双鹤已是华润双鹤旗下最后一家业务为商业的子公司,2012年度总资产达11.47亿元,净利润0.47亿元,占公司净利润的7.38%。而截至2013年3月31日,长沙双鹤总资产13.48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8.15亿元,净利润为-262万元。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