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后ERP时代的业务数据治理方案

   21世纪已经过去的10年,是企业信息化经历着高潮的10年,在过去的10年中企业大举投资,快马加鞭地进行IT系统建设,但经历了大规模的IT系统建设,进入后ERP时代,企业应该关注的是什么呢?业务数据治理将会是未来方向。
  企业应该着眼于庞大的企业数据资产如何管理,如何确保这些数据安全存储,及时运用。数据很宝贵,同样也很娇贵。数据中存在的机遇不会等人,同样,数据会出现的危机也不会等人。数据治理将会是企业的责任,也是一门全新的综合学科。
  什么是数据治理?是指使用零散数据转变为统一主数据的过程,同时也是没有组织和流程治理到综合数据治理的转变过程,还是处理主数据混乱状况到主数据井井有条的过程。
  目前企业在数据治理层面,主要面临着哪些问题呢?
  1、 主数据不完整:缺少关键ID,或者是明显位数不足;部分辅助信息的代码不规范,甚至是文本;历史数据的保留期限不一致;
  2、 数据不一致:相关联业务系统的数据不同步;不同系统之间描述同一业务问题的数据定义标准不同;
  3、 数据逻辑错误:违反业务规则;或者是违反业务代码定义的数据;
  4、 数据冗余:重复记录数据、以及非法键值、关键数据为空未保存等。
  错误的数据会带来什么后果?一是IT投资在数据集成方面需要重复投入,解决数据问题;二是错误或不完整的数据导致BI系统不能发挥优势,甚至是失效;三是导致至少1/4的时间浪费在辨别数据准确性上;四是因为无法预测商机导致间接损失更无可估算。 …… [阅读全文]

绩效管理:不仅仅是技术问题

     企业应该实施的是绩效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绩效考核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绩效管理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人的问题,因为绩效管理本身不是工具,而是管理行为。
  企业推行绩效考核,本是为了提高竞争力,然而,往往事与愿违。比如,设定考核指标后,大家就只想着完成考核指标,考核指标没有涉及的工作就不做了,又比如,老员工为了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不愿意向新来的人传授经验,怕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等等。
  所谓企业竞争力,主要表现在员工的工作激情、团结精神、主动性和责任心等方面,绩效考核量化了某些指标,这些没法量化的企业竞争力的真正内涵,倒变成了“打酱油的”。本来在创业阶段很团结的一大家子人,实行了绩效考核,反倒一下子生分了,冷了心,浇灭了正在燃烧的事业激情。工人实行计件工资后,只顾自己的活儿,连扫把倒在地上都不扶一下;销售人员实行单一的业务提成,抢单、与客户串通作假的现象多了起来;研发人员实行绩效考核后,只顾着完成研发计划,会忽略研发工作应该带来的企业价值。
  这成为一种不得不提的痛。原以为实行绩效考核后,可以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可以鼓励员工成为优秀员工,可以让有才华的人充分发挥才华,没成想,凝聚力没起来,却把企业搞成了一盘散沙。
  痛定思痛,不禁要问一句,这是为什么?
  大凡积极推动绩效考核的企业,往往是因为业绩停顿,或者是内部吃大锅饭、出工不出力现象严重,或者是企业规模上了台阶,管理吃力了,需要借助别人的管理经验。这样的企业,总是期待绩效考核能够带来美好的结果,却往往缺乏对绩效考核的正确认识,只把它作为一种工具或方法,以为拿来好的工具后就可以不用操心,就可以过上好日子了。于是,在设定指标时,为了图管理方便,只顾着能够进行简单加减乘除的指标,在设定目标时,要求过高,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老总不加理会,由人力资源部自己折腾。于是,指标定得合不合理,没人管,目标达成率怎么样,没人管,工作绩效究竟有没有改进,没人管。高管没时间管,人力资源部管不了,结果无外乎两个:要么认真考核,以前工作业绩还蛮自以为是的人被评了低分,因为以前没有考核,大家都认为自己工作挺好的,现在有了尺子一量,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要么绩效考核走了形式,大家都评了高分,但企业业绩仍然没有进步。被评了低分,自然不干,就要说道说道绩效考核的公平性;走了形式,老总也不干,业绩没增长,凭什么都拿高分呀? …… [阅读全文]

碎片化时代的网络营销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电子商务时代的全面来临,人们对网络的依赖也催生了一大批不同领域不同功能的网络媒体应势而生。其数量和信息供应量与日俱增,媒体形态多种多样;受众选择和应用媒体的自由度和个性化空前提升;同时也使受众对某一单一媒体的忠诚度不断下降,注意力持续时间缩短。网络媒体呈现出日益分散的碎片化网络形态。而网络对于电子商务犹如鱼儿离不开的水,网络既是媒体又是销售渠道,要解决电子商务企业的营销问题,唯一策略就是整合营销。以多种营销手段重组市场行为和媒介策略,传达统一的品牌形象和产品信息,与消费者建立长期与密切的联系,最终达到传播和行销的目的。

首先,我们要使营销有的放矢。很多广告主们都曾说过“我知道我的一半广告费用都浪费了,可我不知道他们浪费在了哪儿。”面对数量庞大的网络媒体,要找到我们的消费者如大海捞针一般,盲目地把广告费投向几个知名网站无疑会石沉大海。哪儿才能有我要找的人,怎么找到他们?这就需要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的精准营销手段,将网络人群按性别、年龄、喜好等等进行分类,找到他们较为活跃的地点。接下来,只要以他们喜欢的方式去交流,将你的产品以他们感兴趣的形式呈现出来,自然就会引起他们的关注。

然而企业要提升销量,不光要使潜在顾客变成购买顾客,还要使现有顾客重复购买。这就需要与之不断产生联系,与他们建立稳定的关联,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社会化营销。利用社会化媒体建立起人与人的关系,通过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与之互动,主动沟通,引起共鸣。不仅在下一次品牌传播时不用再对其重复投入去寻找他们,还可以通过他们带来“新的朋友”,使传播事半功倍,也使企业的营销网络及社交网络不断壮大。

那么怎样才能稳固这个庞大的关系网呢?事件营销尤为重要。企业要不时的通过策划、组织或利用名人效应、新闻价值以及社会营销的人物或事件,引起媒体、社会和消费者的兴趣,使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等不断提升,并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若能一并传达企业价值观自然更好。一个好的事件营销可使小投入创造大产出,收益率极高,其影响更可能会达到强大的渗透性且呈多元化发展。

整合营销是一个细碎而持久的过程,要把握好每一个事件的时间进程点,要坚持不懈的维护并利用好企业和消费者建立的这一庞大的关系网络。从事电子商务互动整合营销的派瑞威行互动整合营销公司历经近4年的时间持续为国内一线电商企业提供整合营销服务。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不断地将每一个细节进行优化,始终关注投放的最终效果,使投入比最大化。也以资深的操盘经验为我们诠释了只有精细化的整合营销,才是碎片化网络时代电子商务营销的最佳解决方案。 …… [阅读全文]

CFO论坛:上市可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与完善

      作为近年来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完善似乎还任重道远。
  近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EMPAcc项目主办的第三届SNAI-CUHK CFO论坛——中国民营企业的上市与融资在沪举办,论坛就中国民营企业当前所面临的困难和机遇,及民企的上市与融资问题进行了探讨。
  “资金匮乏和科技含量低是民营企业现阶段发展的真正瓶颈。”中国熔盛重工集团董事会主席陈强称,民营企业要想实现长远发展一定要走上市之路,对于一般民企来说,上市是一种融资方式的选择,且在资本市场的严格监管下,企业能够更加规范地运营,实现风险可控下的利益最大化。
  从目前上市企业数量、所占GDP比重和证券交易市场流动性来说,中国资本市场都有着很大的发展机会。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在会上称,PE近几年在帮助中小企业融资及上市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企业的成长性应作为转型经济下的中国PE投资的唯一标准。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韩建旻认为,企业在选择板块的时候要根据自身的发展阶段。同时,他对民营企业在IPO材料申报发行过程中建议:首先企业要有经营基础,拥有核心的竞争优势并保持业绩的真实可持续;其次是保证基础材料的扎实突出、描述得当,并注意解决合规问题,符合审核口味;再者是恰当地沟通,打消审核机构的疑虑。
  然而,证监会对A股上市企业发行前的审核非常严格,且IPO至今已关闭近一年。且如今似乎正在开始转变思路。韩建旻称,从近期针对平安证券的处罚事件中可以看出,证监会已经开始向市场传递出抓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加大违规行为处罚力度的信号。 …… [阅读全文]

企业管理五梯度

     概括的讲,企业的管理内容包括:计划管理、流程管理、组织管理、战略管理、文化管理。这五项内容是一个递增的梯度关系,要求企业需要依次实现这些管理内容,换句话说,就是第一先解决计划管理的问题,之后解决流程管理的问题,依次是组织管理,然后是战略管理,最后是文化管理。这个顺序不能够颠倒,不能够打乱,也不能够只作一个而忽略其他,一个好的企业管理,是需要这五个内容和谐发展,协同作用的,而这五项内容的协同就是企业的系统能力。一个具备了系统能力的企业才有希望具有核心能力。
  计划管理:回答资源与目标是否匹配的问题
  计划管理常常被人们和计划经济联系在一起,这种偏见带来的直接后果是我们的管理处在无序状态。而对于计划本身的理解当中,无论是企业内部还是企业外部,都认为计划是一组数据,是一个考核指标的指导文本,没有人认真的想过,计划本身是一个管理内容。计划管理要解决的问题,不是数据,不是年终的考核指标,更不是文本。计划管理要解决的问题是对于目标和资源之间关系是否匹配的问题,计划管理就是要目标与资源的关系处在匹配的状态,这是一个最为基础的管理内容,因此,计划管理由三个关键元素构成:目标、资源和两者匹配的关系。
  目标是计划管理的基准。计划管理在管理理论中也被确认为目标管理,目标管理的实现需要三个条件:第一,高层强有力的支持;第二,目标要能够检验;第三,清楚目标是高层管理者的目标。资源是计划管理的对象。计划管理事实上是管理资源,而不是管理目标。很多人对于计划管理的理解多是与目标联系在一起的,也通常会以为目标是计划管理的对象,其实计划管理的对象是资源,资源是目标实现的条件,如果我们超越变化让计划得以实现,唯一的办法是获得资源。目标与资源两者匹配的关系是计划管理的结果。也可以说两者的匹配关系是衡量计划管理好坏的标准,当所拥有的资源能够支撑目标的时候,计划管理得以实现,当资源无法支撑目标或者大过目标的时候,要么浪费资源,要么“做白日梦”。所以很多时候我并不关心企业确定什么样的目标,企业设立多大的目标,我只是关心这个企业有否资源来支撑它的目标。当我们的企业高调进入国际市场的时候,我会看它是否拥有国际的人才、国际渠道、国际标准的产品,如果没有这些,空有一个理想,一腔鸿鹄之志也是徒劳。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