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企业管理五梯度
     概括的讲,企业的管理内容包括:计划管理、流程管理、组织管理、战略管理、文化管理。这五项内容是一个递增的梯度关系,要求企业需要依次实现这些管理内容,换句话说,就是第一先解决计划管理的问题,之后解决流程管理的问题,依次是组织管理,然后是战略管理,最后是文化管理。这个顺序不能够颠倒,不能够打乱,也不能够只作一个而忽略其他,一个好的企业管理,是需要这五个内容和谐发展,协同作用的,而这五项内容的协同就是企业的系统能力。一个具备了系统能力的企业才有希望具有核心能力。
  计划管理:回答资源与目标是否匹配的问题
  计划管理常常被人们和计划经济联系在一起,这种偏见带来的直接后果是我们的管理处在无序状态。而对于计划本身的理解当中,无论是企业内部还是企业外部,都认为计划是一组数据,是一个考核指标的指导文本,没有人认真的想过,计划本身是一个管理内容。计划管理要解决的问题,不是数据,不是年终的考核指标,更不是文本。计划管理要解决的问题是对于目标和资源之间关系是否匹配的问题,计划管理就是要目标与资源的关系处在匹配的状态,这是一个最为基础的管理内容,因此,计划管理由三个关键元素构成:目标、资源和两者匹配的关系。
  目标是计划管理的基准。计划管理在管理理论中也被确认为目标管理,目标管理的实现需要三个条件:第一,高层强有力的支持;第二,目标要能够检验;第三,清楚目标是高层管理者的目标。资源是计划管理的对象。计划管理事实上是管理资源,而不是管理目标。很多人对于计划管理的理解多是与目标联系在一起的,也通常会以为目标是计划管理的对象,其实计划管理的对象是资源,资源是目标实现的条件,如果我们超越变化让计划得以实现,唯一的办法是获得资源。目标与资源两者匹配的关系是计划管理的结果。也可以说两者的匹配关系是衡量计划管理好坏的标准,当所拥有的资源能够支撑目标的时候,计划管理得以实现,当资源无法支撑目标或者大过目标的时候,要么浪费资源,要么“做白日梦”。所以很多时候我并不关心企业确定什么样的目标,企业设立多大的目标,我只是关心这个企业有否资源来支撑它的目标。当我们的企业高调进入国际市场的时候,我会看它是否拥有国际的人才、国际渠道、国际标准的产品,如果没有这些,空有一个理想,一腔鸿鹄之志也是徒劳。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从银泰更名看零售业明天:加速向全渠道转型
继“苏宁电器”更名“苏宁云商”后,3月20日,“银泰百货”也正式更名为“银泰商业”。看似一个简单地更名,但背后却酝酿着一个公司对于行业发展的预判以及自身发展的战略转型。
  不可否人,实际上更名之前,银泰百货除了百货业态外,就已经有了购物中心、电子商务以及团购的业务布局,而且发展得都不错。更名后,在银泰商业的公司品牌下,无非使银泰百货、银泰购物中心、银泰网三大业态品牌更加产品化发展,目标市场更准确而已。银泰商业集团总裁、CEO陈晓东多次强调:更名主要是为了顺应市场消费变化,通过商业领域的扩大与协作,银泰商业融合实体与虚拟,拓宽多品类经营,更有效满足消费者需求,致力“消费解决方案提供商”。
  用它们的话概括:积极满足多层次消费需求,迈向银泰全商业时代。这不禁让笔者想起苏宁电器更名时的理念:进军全渠道、拓展全品类、服务全客户。两者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一个是国内家电连锁的领军者,一个是百货业态的排头兵,两者不约而同从更名开始,更好的服务消费者,这绝不是两者简单的耦合,其背后更多的应该是“英雄所见略同”——相同之处,在于对行业未来发展的预判。
  眼下,中国零售业整体都不景气,除了成本高企、消费疲软因素外,其实还有一个主要因素就在于中国零售企业多年来没变样。而从工业社会到商业社会,再到如今的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角色都在转化,尤其是在商品过剩和信息革命的当下,消费者所处的地位已经到了发生根本性转变的时候了。 ……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管理变革与企业并购有何必然的联系?
     企业并购是企业实现扩张和增长的一种方式,一般是以企业产权作为交易对象,并以取得被并购企业的控制权作为目的,以现金、证券或者其他形式购买被并购企业的全部或者部分产权、资产作为实现方式。并购的目的是为了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提高资产利用效率,最终是实现双方利润最大化。而ATL电器制造有限被意大利客户的收购也是基于这两点目的,因此ATL聘请泽亚企管做管理变革的目的不仅仅是提升企业的管理、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通过管理变革实现企业并购,这和泽亚企管辅导的其他企业做管理变革的目的是不相同的。
  ATL的被并购是属同一行业、生产销售同类产品的企业间的并购,是横向并购,目的也是利用并购提高ATL资产存量效率、优化经营结构、全面增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最终实现企业国际化,为上市打基础、做准备。 …… [阅读全文]
没有执行力何来竞争力
      执行力对个人而言就是办事能力,对团队而言就是战斗力,对企业而言就是经营能力。衡量执行力的标准,对个人而言是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对企业而言就是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企业的战略目标。执行力要成为一种强势,必须要把握执行制胜的24字真经:认同文化、统一观念、明确目标、细化方案、强化执行和严格考核。
  高管的一项重要能力是使别人执行的能力,下属的执行力强大与否与此有很大关系。要做好战略已不易,贯彻更不易。“使之执行”的能力就是高管最好的执行力。当一个员工情绪激昂,心情愉悦的时候,不用我们督促,他的执行力就会很高,行为很积极主动;反之,当他的情绪不高,心情郁闷的时候,即使他嘴里对我们说“一定好好干”,但其行动一定是不理想的,执行力也不可能有多强。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龙源电力总经理谢长军:我们明年将成全球风电老大
“不出意外,明年我们就可以当老大。”3月26日,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源电力”)召开2012年度业绩发布会,在回答“龙源电力何时能位居世界第一”的提问时,龙源电力总经理谢长军自信地答道。
净资产收益率也要世界第一
根据丹麦BTM咨询公司数据,截至2011年底,全球风电排名第一的西班牙IberdrolaRenovables公司装机规模为1300万千瓦。知情人透露,欧洲经济危机,该公司资金紧张,已出售50万千瓦,规模缩减到1200多万千瓦。
与此同时,龙源电力风电控股2012年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达到1054.4万千瓦,位居中国第一,亚洲第一,世界第二。龙源电力计划今年增加风电装机容量200万千瓦,确保投产160万千瓦,总计将超过1200万千瓦。从装机规模单一指标来看,龙源电力很可能站上全球第一的高位。……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