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从机会导向到战略导向
 从参与《华为基本法》的起草到《联想文化研究》至今已有十个年头了,其间我亲自主持或参与的企业文化项目有数十项,不经意中,企业文化咨询已成为一个崭新的、迅速增长的咨询领域,为什么中国企业在成长中会面临这么多的文化问题?为什么会有如此强烈的文化管理需求?
  企业要跨过“文化”门槛
  类似的文化问题大概与中国企业的成长背景与发展阶段有关。历经二三十年的市场化过程,许多企业已从简单地求生存转向寻求可持续性发展。一方面企业文化有了一定的历史积淀,需要系统地总结、提炼、升华;另一方面企业的规模和量级达到了新的水平,原有的文化要素已经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障碍,需要扬弃,需要文化的变革与创新。
  2006年联想控股集团委托我们进行一个独特的企业文化研究项目,启动之初,柳传志就提出了三个问题:联想文化是什么?联想文化是如何起作用的,作用机理是什么?联想文化能否复制,如何复制?这三个命题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第一代成功的企业家在行将退出日常经营管理之际,不仅要把职位的接力捧传给下一代,也开始思考企业文化的传承问题。
  唯有文化生生不息。一个成功的创业型企业家,当他退出日常经营管理的时候,唯一能留下来的是他的精神财富和核心价值观。最近看到张瑞敏的一个观点,他认为文化是海尔持续成长的最大障碍,海尔最深层次的变革与创新也是在文化上。我认为,张瑞敏能从这种角度重新认识海尔的文化问题,意味着海尔及张瑞敏本人正在经历一场自我变革与超越。华为的任正非对文化的思考与认识总是领先一步,从十年前的《华为基本法》到2005年对《华为基本法》的重构,从狼文化到千手观音文化的嬗变,从以竞争为基准的战略生存观到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生存观,体现了任正非的自我批判精神与华为文化的变革。TCL李东生在2006年发起了TCL“鹰之重生”的文化运动,虽然来得有点晚并显得有些被动和悲壮,但也不失为绝地求生的壮举。凡此种种,将2006年、2007年定义为“中国企业文化的再造年”一点都不为过。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凤凰都市传媒中国户外LED媒体的领导者
   大媒体、大影响、大都市
  有这样一个企业,当她5年前刚刚成立的时候,籍籍无名,处于一个非常弱势的地位,面对强敌环伺、竞争高度激烈的市场,经过短短几年的奋斗,已经一举成长为这个市场的领先者,她就是凤凰都市传媒,她的成功有何秘籍,今天这样辉煌成就的背后又是怎样的一种历程?
  5月9日,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LED户外媒体运营商“凤凰都市传媒”成立5周年的庆典仪式上,权威市场调研咨询机构易观国际(Analysys International)发布《中国LED户外电子屏广告市场研究报告2012》,这是近年来中国首次由第三方权威咨询机构,针对中国LED户外广告行业发布的年度市场研究报告,标志着中国LED户外广告行业和市场走向成熟规范,也宣告着中国LED户外广告互动2.0时代的到来。显示出凤凰都市传媒作为领军企业尊重市场规律、引领行业有序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报告显示, LED户外媒体已经成为中国媒体与广告行业市场规模增长最大的领域,成为中国主流媒体与广告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代表着户外媒体与广告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LED,这项上世纪60年代开始兴起的技术,正在改变中国户外广告的格局,改变中国户外广告传播的方式,甚至改变中国城市的面貌。
  大媒体、大影响、大都市
  LED户外电子屏作为户外广告门类中的最新加入者,在2002年才开始出现,2005年形成一定的行业规模。和其他很多新兴行业刚刚发展时一样,LED户外广告市场的发展可以用“风起云涌”来形容。 ……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猎头谈女高管如何搞定“男人帮"
中国女性高管的人数正在不断增加。调查表明,70%以上的上市公司董事或高管都有女性身影。在中国的女性高管中,担任CEO一职的比例高达19%,远高于全球8%的平均水平,排名全球第二;女企业家约占全国企业家总数的20%。 
但很显然,与同样职位的男性相比,女性高管仍然是小众群体。而且,女性管理者职位越高,面对的人际关系问题也越大—与男性相比,有些女性高管更不受下属“待见”;付出同样的努力,获得同样的业绩,也未必能得到与男性同样的待遇。有人说,在这个男权社会里,女性高管只有靠能力和手段来服众,再凭借不断沟通来培养相互的信任。 
那么,女性高管如何做好向上管理和向下管理,如何搞定“男人帮”?  …… [阅读全文]
《钱经》特别策划:做好职业经理人-猎头推荐
  高薪职位=基础职位×2(外语)×2 (MBA管理经验)×2 (忠诚)?职场如江湖,久了,每人都有生存之道。近几年职场小说畅销,作者均有大公司、中高层从业背景,所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进入管理层才深谙职场法则。职场更如棋盘,只是少数人掌握着棋局。
  于是,越来越多的职业经理人成了很多人心中奋斗的目标。位居高层者,不仅占有更多的主动权,更收获着实实在在的“银子”。被冠以“中国第一职业经理人”称号的唐骏,在2008年跳槽新华都(20.40,-0.20,-0.97%)的转会费高达价值10亿元的原始股,尽管网上热炒其“学历门”事件,但丝毫没有动摇其在众多企业老板们心中的王牌位置!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ABB集团首席执行官昊坤:在中国 为中国
 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对国际电气巨头已经不言而喻。对ABB来说,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也是其全球战略的重中之重。有着20余年GE任职经历的昊坤早已对市场型企业的经营之道驾轻就熟,而自2008年9月开始,昊坤就试图用这种理念掀起ABB的变革,让这家技术型跨国巨头比GE更懂市场。
  
  中国电力需求会占全球40%
  
  《中国企业报》:你怎样看待中国未来的能源发展需求?
  
  昊坤:在能源方面,到2035年全球对电力的需求可能要增长一倍。电力供应方面也会实现大幅增长。我们相信,电力在未来将在整个社会能源消耗中占据重要部分。2035年,中国在全球电力需求中将占据重大比例,大概会占到全球增量的40%。所以,提升能源效率、发展可再生能源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当然对全球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需要发展各种不同类型的能源,各种不同类型的能源对于中国都非常重要。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大家都有些担心核能的发展前景。要看到,日本核电危机是因为受到了空前的9级地震以及海啸影响。对中国经济而言,我认为中国还是非常需要核能的。而且从节能角度而言,各种不同类型的能源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无论是化石能源,还是水电、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新能源,它们都是非常重要的。 ……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