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统计局:4月CPI同比上涨3.4% 食品上涨7.0%

  2012年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
  2012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4%。其中,城市上涨3.4%,农村上涨3.3%;食品价格上涨7.0%,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4.1%,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7%。1-4月份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7%。
  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1%。其中,城市持平(涨跌幅度为0),农村下降0.2%;食品价格下降0.9%,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下降0.3%,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5%。
  一、各类商品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2.20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8.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57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5.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6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27.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77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11.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8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3.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1个百分点;油脂价格上涨5.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7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9.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3个百分点;蛋价格下降5.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5个百分点。
  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上涨3.4%。其中,酒类价格上涨7.8%,烟草价格上涨0.5%。 …… [阅读全文]

晋风:持续刺激将令经济更坏

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4月进出口数据显示,前4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6%,出口增长6.9%,进口增长5.1%,累计顺差193亿美元;而4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2.7%,出口增4.9%,进口增0.3%,当月顺差184.2亿美元。
  尽管4月贸易顺差高达184.2亿美元,但顺差扩大主要源自进口增速的显著下降。如继2月出现高达314.9亿美元的逆差后,3月和4月的进口同比增长分别回落至5.3%和0.3%,从而致使近两月顺差呈扩展态势。这反映出当前的顺差扩大方式并不可持续,外需市场的不确定性和不可控性显著增加。
  具体而言,中国贸易顺差主要源自加工贸易,一般贸易基本处于逆差状态。前4月数据显示进口首次同比下降,幅度为0.3%,反映出外需乏力问题已相当突出。要知道,加工贸易的进口增速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今后加工贸易发展规模,即加工贸易进口增速回落甚至转为负增长,意味着中国外需市场已不再是增速下降,而暴露出存量加工贸易外需市场已趋向萎缩,即加工贸易进口负增长意味着未来数月加工贸易出口同比增速将放缓,甚至不排除出现同比负增长的可能。
  与此同时,鉴于中国要素资源等对外依存度日益趋高,当前进口呈现趋势性回落状态,反映内需也面临增速回落之势,经济滞胀风险已越发突出。
  不过,笔者以为,比之令人忧虑的中国内外需市场的回落,当前更要警惕的是日益高涨的政府投资风潮。最新信息显示,政府投资再度出现松动,一些因缺乏可行性被压下的投资项目,当前也出现了审批松动的迹象,同时商务部等也展开了保今年外需增长10%的政策安排。 …… [阅读全文]

“创新浪费”致中美经济失衡

备受关注的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周闭幕了。据报道,会议以“深化战略沟通与务实合作,推进持久互利的中美经济关系”为目标,围绕促进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拓展贸易和投资机遇以及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三大主题,就事关中美两国和国际经济领域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取得了67项具体成果。
其中,关于中美经济的再平衡是一种较新的说法,也是本次对话的重要议题。既然要谈,说明中美都承认双方经济系统事实上是不平衡的,原因何在?笔者认为,可以从经济系统的构成要素人、财、物的平衡进行解构。
从人的角度看,现代文明社会的特点之一是对人的自由的尊重,包括选择雇主和就业地的自由。现阶段,除了极少数从事涉密工作的人员外,人才的流动基本还是自由的。中美两国虽然体制不同,但对此还是有相同的共识。
从财的角度看,通过人民币几年来的持续升值,基本达到了双方都接受的汇率平衡,美国财长也对此表示了认可。在此基础上,中美双方达成了利率市场化的共识,也就是说,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特别是中方的渐进式改革,利率的平衡也不是问题(顺便说一句,一旦中国实现利率市场化,主要靠“垄断利差”过活的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的好日子看来到头了)。“汇率平衡+利率平衡”,财的平衡就能实现。
从物的角度看,普通商品自不必说,但有一样例外,那就是具有完全的商品属性的科技创新成果。美国对自身技术出口的限制,成为中美经济失衡的重要推手以“拉后腿”的方式。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欧洲酝酿货币政策转向 抗通胀概念股有望成热点

  法国新总统的产生加剧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动荡,欧洲正在酝酿一场新的变革,之前欧元区各国达成的货币紧缩政策面临巨大挑战,同时,希腊大选的不确定性也加剧了其债务违约的风险。奥德朗的当选意味着欧洲的民意正在转向,新的政治主张如果促使欧洲的货币政策发生转变,这将会对全球资本市场包括A股产生怎样的影响?
  奥朗德此前不止一次强调,他反对在法国推行希腊式紧缩方案,认为缺乏刺激经济方案的单纯紧缩会弱化国家经济活力,他此前公开表示,如果成功当选,将不会批准上月签署的旨在通过财政紧缩挽救欧元区的“财政契约”。如今奥德朗已经成功竞选,法国的货币政策面临转向的可能性大增。并且,可能会影响到整个欧洲的货币政策基调,这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首先受到冲击的是汇率市场,5月6日法国总统选举结果出炉后,欧元低开低走,盘中对美元一度跌至1.2956的3个半月低点。市场迅速对欧洲有可能作出的货币政策转向作出了激烈反应。
  如果欧洲的货币政策转向,对资本市场的刺激也是不言而喻的,全球再次步调一致的进行货币刺激,将会进一步刺激大宗商品的走高,黄金、农产品、有色金属可能再一次吸引资金的进入。另外,全球股市也会受到鼓舞,虽然大家都知道凯恩斯主义的一套或许只是饮鸩止渴。而在此背景下,有色、煤炭、农业、白酒等抗通胀概念股可能有望成为A股市场的热点。
  当然,市场也必须对希腊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希腊大选可能会引发其放弃之前的紧缩承诺,经济学家预测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几率已经超过50%,这将使欧债危机升级,还是欧元区的一个解脱?这将是全球资本市场即将面对的考验。 …… [阅读全文]

标普:未来五年全球企业需要46万亿美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海珊 评级公司标准普尔(S&P以下简称“标普”)5月10日发布报告预测,在未来的五年里,欧元区、英国、美国、中国和日本的非金融企业将需要43万亿~46万亿美元的资金。其中30万亿美元将用于债务再融资,另外13万亿~16万亿美元是用于刺激经济增长所需要的新资金。
在30万亿的再融资资金中,中国占到25%,约7.6万亿美元;新资金中预计中国将需要7万亿,约占全球新资金需求的50%,另外一半用于美国和欧元区。
标普全球企业评级资深董事总经理Jayan Dhru指出:“这一全球性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将潜在地造成信贷的重新配给。”在这一过程中,银行将寻求调整资产负债表的结构,以达到平衡,债券和股票的投资者也将重新考量其风险—收益的临界。
同时,标普在报告中指出,得出这一结论的假设是全球银行和债券市场仍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为企业提供流动性,使他们能够主导管理他们的贷款,但是其中仍存在下行的风险。……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