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江苏靖江打造船舶产业集群 民营造船厉兵秣马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只有两三家中小规模的造船企业,到如今全国举足轻重的船舶产业集群,位于长江下游北岸的江苏靖江,近年来一跃成为江苏省船舶出口基地,成为全国最大的民营造船基地,其造船能力即使是与上海、大连等传统造船大市相比也毫不逊色。

  靖江市工信委船舶办的一组数据清晰地反映出靖江船舶产业的活力。去年靖江船舶产业占据江苏36%、全国11.1%的市场份额,完成工业总产值390亿元。其中新世纪(002280,股吧)造船集团和新扬子造船公司2009年实现产值分别超过177亿元和86亿元,两大企业的效益指标均走在全国最前列。

  打造“雁阵式”船舶产业集群

  “一个产业集群就像一片茂盛的森林,拥有完整的生态体系,才会拥有了旺盛的生命力。”靖江市工信委主任沈南松说,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皮装产业大大提高了浙江省海宁市在全国的知名度,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的家用电器产业产值占全国的15%,使顺德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家电之都”……

  靖江市委书记刘建国曾在多个场合阐释靖江“雁阵式”产业集群的模式,这种模式就是“领头雁”企业后面跟着不同发展层次的企业,“领头雁”必须是同行业中的领头企业,后面是一大群既专业分工又有机合作的专业企业,同时要求这个产业在该区域必须具有创新能力。

  在靖江船舶产业集群中,新世纪造船、新时代造船、新扬子造船和东方重工,就是引领集群向前发展的“领头雁”。作为单体造船企业,去年新世纪造船集团的效益全国第一,新扬子造船的效益也名列前茅。围绕这批“领头雁”,靖江100多家专业配套的骨干企业崭露头角。去年9月,由江苏安泰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4台M A N低速船用柴油机下线并交付客户,成为国内首批由民营企业生产的M A N低速船用柴油机,有效缓解了此类产品国内短缺、国外受制于人的局面。

  此前,江苏亚星锚链公司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锚链生产基地,大中电机开始与美国A B B公司合作生产船用电机,均已进入世界船舶制造业配套供应链,一个产业链条完整、产业布局集中的船舶产业集群,正在靖江崛起。

  金融危机致使船市低迷

  目前,造船市场进入调整期已经一年有余,国际金融危机给造船业带来的巨大冲击显露无遗。靖江市工信委船舶办主任张燕表示,2009年应该是靖江船企产能集中释放的一年,按照船企的生产能力,当年造船完工量完全能达到600万载重吨,但由于航运市场低迷,新船交付困难,前两年提前交付船舶的繁荣景象已难寻踪影,船企不得不放慢生产节奏,严格按合同节点来部署生产。

  “随着时间的推移,交船难可能会愈演愈烈,这无疑会影响到后续的生产节点和码头的泊位资源。”张燕说,船市的低迷和回升往往都要晚半拍,即使当前金融危机已过,船市估计也要到2012年才能回升。“一旦船市真正探底,就要重新洗牌,小船厂多抗不住这最后一击,只是现在还没法看清趋势。”

  “谁都不肯轻易退出,所有的船舶企业都希望能存活到下一轮船市高峰。”靖江市工信委副主任孙学山表示,前两年靖江的船企忙得喘不过气来,都在拼命赶速度,现在则明显放慢了生产节奏,重点保证交船。“目前靖江各船企的'储备粮食’还能维持到2012年。”

  “其实,在船市峰谷时,正是提升自身质态,作好人员准备和培训、引进关键人才的好时机,以便更好地迎接下一个造船高峰。”孙学山说。

  等待下一个船市高峰

  早在船市仍然火暴的时候,靖江的船企已经意识到繁荣景象掩盖下的的不足。

  新世纪造船公司办公室主任黄斌说,这几年,新世纪造船的船舶在坞时间已大大缩短,2006年的平均时间是158天,现在是40天左右,但日本、韩国的造船业早就实行了“多岛式造船”,船舶在坞时间已经缩短到10多天。“同样是40天时间,同样是一个船坞,新世纪造船交一艘船,而日本、韩国船企可以交三条船,这就是总装化程度和效率的差异。”黄斌解释说。

  “最关键的是,日本、韩国的船舶设计都有自主品牌,而我们的船舶设计还需借助'外力’;日本、韩国早已实现全面数字化造船,每一个零件、每一个流程都有编码,大大提高了造船的效率。”张燕说。另外,靖江船企在队伍建设、人才储备以及技术装备等方面,与日本、韩国企业相比,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即使是与国内的中船集团、中船重工相比,靖江船企也明显存在许多薄弱之处。

  有差距,证明有提升的空间;看到不足,就找到了提升的方向。提升,也是应对竞争的惟一选择。江苏科技大学刘日胜教授表示,当前,我国船舶产业发展的内外部发生了很大变化,已经从高速发展阶段步入到激烈竞争阶段,由数量扩张阶段进入到素质提高阶段。

  在船舶产业一派火爆之时,新扬子造船就开始着手防范行业风险,并先后从上海几家著名大型造船企业引聘了30多人组成中高级管理团队,2007年又收购了上海恒高船舶设计公司,从而结束了长期依靠外力设计船舶的历史。近两年来,新扬子、新世纪等企业又开始涉足医药、房地产、纺织等行业,开始将投资多元化,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生存能力。

  去年年底,靖江市明确提出船舶产业提升的路径:加快船舶产业转型升级,鼓励造船主体企业形成合理、流畅、高效的生产运营机制,实现信息化造船、数字化造船,着力打造现代化造船基地。“对照这样的要求,靖江船舶产业下一步的重点应该要在提升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强化内部管理等方面做文章。”沈南松说。

  孙学山表示,对靖江船舶产业的龙头企业来说,迫切需要增强船舶设计、技术创新等方面能力,加快进军海洋工程船、钻井平台、液化天然气、石油气船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船舶,向修船、航运等上下游行业延伸产业链。对配套企业来说,要加快提升产品档次,发展船舶配套关键产品,拉长产业链。只有这样,靖江船舶产业才可能形成独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朱旭东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