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白领们的终极时尚

《职业经理人周刊》

  越来越多在一线城市生活的白领们撤退了,他们回到二、三线城市,有的干脆提前叶落归根,回到了乡村―――他们的出生地。我能预想到,再用不过三五年的时间,会有白领潮水一样地离开大城市,就像早期他们潮水一样涌进大城市一样。离开的原因很简单:一线城市糟糕的交通、无处不在的工作与生活压力,正在让人们失去对幸福的感受。

  白领们的幡然觉悟,和时尚杂志对乡村生活的推崇不无关系,岂止是时尚杂志,包括宜家等商业机构,也通过他们的DM在渲染乡村生活的舒适与浪漫。一位朋友这样告诉我他的乡下生活:如何做好一顿午饭或晚餐,成为一天当中最大的事情,会为漫长的下午时光怎么度过而感到发愁,有时间烧上一壶水,再盯着它开锅把茶泡上……

  无需要太多了,只这简单的几句话,就足以让人心生羡慕,恨不得变卖了家产、收拾了行李,向乡下狂奔去。我猜之所以新的“上山下乡潮”暂时未能形成,还是因为有太多人患得患失,舍不得在城市中的高收入,离不开每天晚上剧院的演出、电影院的大片、体育场的比赛,“去还是留”只是个朦胧的概念,未形成折磨内心的交错点,等到有一天,去留问题已经让你无法忍受时,那会儿才会清晰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在什么地方安顿自己的人生与生命。

  乡村生活最大的诱惑力在于,可以有一处大的宅院,可以推开窗户就与大自然撞个满怀,夜里不断有小虫试图冲进玻璃窗,而那扇硕大的玻璃窗,是世界上最大、最薄的液晶电视机,可以看到外面生动的四季……可以恢复散步的习惯,可以养狗,在闲置的房间里摆上一台桌球,安放一台游戏机,和儿子在这里度过闲暇时光,每天等候邮递员从门缝扔进来的报纸,翻杂志要把每个角落的广告都看一遍……

  在欧洲,乡村生活的生活方式、在文化上的重要地位,都得到了很好的传承,这也使得在全球都遭受城市化侵袭的今天,乡村生活仍以它特有的古典风情,吸引一代代欧洲年轻人,成为他们的人生目标。而在近现代中国,乡村生活遭到了巨大的破坏,乡村几乎成为落后、愚昧、艰苦的代名词,尤其是乡村在文化上的消失,让在中国有着几千年传统的乡村生活的安逸与浪漫消失殆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成为一个古老的传说。

  伴随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城市被渲染成实现梦想的天堂,到城市里去成为一代代年轻人的自发行为。而现在,该到了第一批城市闯入者回归乡村的时候,带着他们对生活的深刻理解,对幸福最本真的认识,回到可以让自己有安身立命之感的地方,尽量减少一些短暂人生的缺憾,让自我在乡村宽阔的怀抱里得到彻底的释放。

  将要到来的回归乡村潮,会将乡村的淳朴与幽雅与现代生活理念结合起来,新的乡村文化将会通过建筑、人际关系、生活方式等等得到全新的体现。到乡村生活,最终会成为一种主流认识,成为一种终极的时尚。

来源:华商报 作者:韩浩月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