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太阳能产业“掘金”亿万农村市场
  太阳能光伏产业被认为是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危机中,曾高速发展但却过度依靠“来料加工”、“两头在外”的中国光伏产业遭遇了困境。2009年,随着国家一系列产业支持政策的出台,民间投资的逐渐恢复,中国光伏产业开始步入结构和市场调整期。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2010年,中国光伏产业将进一步“乾坤大挪移”,从过度依赖国际市场转向广阔的国内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但他们同时认为:在中国光伏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诸多问题仍需谨慎应对。
 “两头在外”难以为继
  金融危机之前,光伏产业一直是中国民营企业投资的热点。中国光伏企业也曾在华尔街风光无限,2005—2006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多达11家。2008年,中国太阳电池产量达2600M W ,成为世界第一大太阳能电池生产国。
  光伏产业的泡沫化发展的背后所潜藏的则是过度依赖“来料加工”和“海外市场”等结构性问题。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李安定介绍,2003—2008年,是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第一阶段,在高纯多晶硅料生产、硅锭硅片生产、电池片生产、组件封装线生产、光伏应用等光伏产业链5大环节中,中国企业只能抢占硅锭硅片生产、电池片生产、组件封装线等环节,产业链最上游的多晶硅料生产和最下游的光伏应用都显得底气不足。
  2008年之前,国际多晶硅价格一路飙升,从2001—2003年的25—40美元/kg上升至2008年480美元/kg的最高点,业内当时甚至有“拥硅者拥天下”的说法。在暴利的驱使下,中国光伏产业纷纷涌向多晶硅生产,2007年,国内25家上市公司针对新能源领域的156.70亿元的投资中,多晶硅项目就包揽了其中的1/3,投产量达4000吨以上。但是,中国的多晶硅生产,大多是以高能耗、高成本、高污染维系的,在工艺与技术上,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去甚远。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中煤能源集团总经理经天亮:盈利能力凸显上市公司质量高低
  中煤能源集团总经理经天亮认为,衡量上市公司质量的根本在于盈利能力。至于公司治理,关键要形成权力制衡、约束机制,避免出现一言堂的局面。
  经天亮说,中煤去年主抓单位能耗,有效地控制了成本。对上市公司来说,体现质量的关键标准是提高利润,向股东回报长远的投资价值。他认为,投资者在评判上市公司时,应该着眼于长远的投资价值,不要被公司短期的股价波动所左右。
  2006年12月,中煤集团重组主营业务资产设立的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今年2月份中煤登陆A股。2007年中煤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73亿元,比上年增长9.5%,实现利润总额77.1亿元,比上年增长93%。
  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框架对于形成良好的公司治理文化至关重要。经天亮介绍,目前中煤集团董事会共9人,其中有5人为外部董事,是煤炭业、项目评估等方面的专家。公司还设有薪酬、审计、提名等5个委员会,以形成有效的权力制衡、制约机制。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怎样看简历
     看人先看简历。每天我都要看20多份简历,有时更多。它们是在200份、500份甚至是更多的简历中搜索出来的。我的一些同事整天就埋头于在大量、枯燥的职位候选人搜索时。猎头公司都有自己的人才库,但是我们还会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可能的候选人,不管怎样,简历是第一步。一些聪明的候选人会在我们“索要”简历时乘机了解企业一些信息,我们一般点到为止,透露企业所处的行业,暗示他们写简历的侧重。
  现在企业、行业的变数比较多,人们对职业的追求比过去积极得多,人们也愿意把简历交给猎头公司“备份”。我的建议是对于那些比较成熟的职业人士,要经常更新简历,同时和几家猎头公司保持长期联系,以备在打算转换工作时能获得帮助,至少可从你的猎头朋友那里了解市场所需,薪酬行情,少一些跳槽风险。 …… [阅读全文]
在职场,你不可以不做马屁精
某公最逞官威,下属行事略不当意,辄痛叱之。众皆畏服,不敢通一语。惟某君与之相处甚笃,偶涉戏谑,亦不以为忤。众惑,问其计,对曰:无他,我有一术,“抚顺毛”矣。
    对于“抚顺毛”一词,养过小狗小猫的朋友应有体会。笔者从前也曾蓄一犬,可能是伺候过头的缘故,竟至将其惯出毛病来。该犬就像许多领导干部一样,听不得批评,你哪怕是跟它说话时声音大点,它都能跟你怄气半天;而要讨好它却殊不容易,较为有效的法子,是替它按摩及抓痒。而且你还不能乱抓一气,须得顺着它毛发生长的方向,轻轻下手,像浔阳江头的琵琶女奏曲一样,“轻拢慢捻抹复挑”,它才一身舒坦。这样的技术活,没有专业经验者几难胜任。

    与之相比,给上司“抚顺毛”,技术难度显然更高,但因为正人君子们在这方面一贯“多做少说”甚或“只做不说”,使职场上的后生小子茫然不知其诀,必得要笔者出面归纳总结、解惑授道,才算初泄天机。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解读五大发电集团今年规划:煤电一体 资本运作
  五大发电集团2010年工作会议近期陆续召开。在去年实现整体扭亏为盈的基础上,五大发电集团分别制定了新一年的工作目标。共同的特点是将实现煤电一体化、加速优化电源和产业结构、积极“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加大资本运作作为2010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煤电一体
  入冬以来出现的全国性煤电紧张反映出现有煤电运链条的脆弱。对发电企业来说,进军上游煤炭行业、实现煤电一体化成为突破煤电困局的共识。
  记者从华能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以发电为主业的该集团去年不仅实现发电装机容量过亿千瓦,而且在煤炭产能规模上也实现新突破,新增煤炭产能2048万吨,总产能达到4772万吨,同比增长75%。今年,该集团将进一步扩大煤炭产业布局,预计新增煤矿产能超过1500万吨,自产煤将增三成。
  中国电(600795,股吧)力投资集团今年计划新增煤炭产能2260万吨,总产能将达7275万吨,走在同行前列。虽然大唐集团计划今年煤炭产量仅700万吨,但规划在2015年达1亿吨左右。华电集团提出2010年的目标是煤炭项目核准3100万吨,开工3100万吨,到2013年使其控参股煤矿产能超过每年1亿吨。此外,国电集团也制定了相关的煤炭业务规划。
  五大发电集团还将推进煤炭物流体系建设,加大对下游铁路和港口的投资,进一步打造煤电运一体化产业链。中电投将加快蒙煤南运大通道的建设;华能将抓好西平等铁路项目的合作开发,建好太仓、海门等中转基地;华电也将力争曹妃甸煤码头三期项目核准、北煤南运通道项目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