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传统媒体多元经营寻求新增量
有人曾经预言,纸质媒体的韶华时光或许只剩短短十年,在数字媒体凶猛的时代,不仅纸质媒体,其实对于所有的传统媒体而言,随着广告客户的参照物和选择的增多,对于媒体的需求也越来越苛刻。
  对于传统媒体,虽然广告曾经是其最主要甚至还曾经是惟一的收入来源,现在也不得不被迫主动另谋出路。
  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广告中心主任朱长元一直是新媒体论和多元经营的支持者,他觉得,以后的报业经营押宝绝对不能压在广告上,如果压在广告上,那么报业肯定是会办不下去的。必须要延伸到文化领域中的其他产业,以此来谋求持续性发展。
  “几年以后,我们报纸的广告利润应该只占到集团收入的50%左右,其他利润会上升,比如说房地产,文化产业交易所,这些其他产业马上会上来。”
  在我们的调研中,多数媒体都表示未来将拓展广告之外的营收来源的贡献率。从这一结果可以预知,媒体单纯的广告收入已经触顶,开始不断寻求多元营收渠道的新增量将成为趋势。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运营公司总经理鲍林强告诉课题组,平面媒体的广告收入已经达到顶峰,“广告收入现在是个守的概念,守得住就守,守不住就退,不会再有更大的变化了,也不可能再有大的发展,这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是有关系的,它有生命周期,但是其他版块的贡献率会大幅上升,或者会逐步上升,比如很多报纸也在办新媒体,开拓很多传播的产品,还有做多媒体的经营,还有做一些产业的拓展,这一块儿肯定会上升,会增到30%到40%左右。” …… [阅读全文]
新一轮外资PE并购潮来袭 警惕在华过度膨胀
真可谓“生不逢时”。2006年“10号文”的发布与实施,对于那些对中国资本市场觊觎已久的外资PE来说,犹如当头棒喝。此后三年,外资参与境内企业并购的成功案例寥寥无几。而恰恰在2006年,博龙资本进入中国。而有了凯雷收购徐工、可口可乐并购汇源等前车之鉴,即便博龙资本进入中国三年,在业绩上仍乏善可陈,似乎也无可厚非了。
然而,形势正在悄然发生改变。“两年前,香港的汇丰、东亚银行已被作为人民币债券在香港的发行商。从国家整体的角度来看,货币管理有松动的倾向。至少,外汇管理局对外商进入中国做重组业务,以及中国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业务有一定的放松。”德勤合伙人秦谊表示。
最近,情况又有了更大转机。2009年12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上,“促进利用外资方式多样化、鼓励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等关键字句,犹如开闸放水,让外资PE倍感温馨。
事实上,嗅觉敏锐的资本大鳄早已察觉到政策风向的转变。就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不久,金融大鳄索罗斯进军中国的消息就在各大媒体不胫而走。消息指出,管理250亿美元资产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计划在香港成立办事处,并在北京设立代表处。
无独有偶。2010年1月12日,走出收购徐工未果阴影的凯雷也宣布,计划与北京市政府合作成立一只人民币基金。显而易见的好处是:监管障碍的减少必将加速交易的完成,而更重要的是…… [阅读全文]
3G时代:一家独大松动 电信业三国演义格局渐显
随着中国电信行业慢慢进入3G时代,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格局已经开始松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600050,股吧)、中国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2009年最后一个月的经营数据显示,电信行业三国鏖战的格局已经开始显现。
  数据显示,2009年12月份,中国移动新增用户423.8万户,中国联通(600050,股吧)新增用户156万户,中国电信新增用户310万户。三家公司新增用户市场份额分别为中国移动47.6%,中国联通17.5%,中国电信34.9%。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多年来中国移动月度新增用户的市场份额首次低于50%。”国信证券分析师严平指出。3G用户的增长速度是上述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数据显示,2009年12月中国移动的3G用户增加43.20万户,环比下降35.2%,截至2009年底中国移动全部3G用户为341万户;中国联通3G用户去年12月新增92万户,环比增长15%,截至2009年底中国联通全部3G用户为274万户;中国电信属于C网用户,目前无法分清3G用户的数量,但是其拥有的3G用户数量应该最多。国信证券预计中国电信2009年全年新增的3G用户数为480万户。
  上海证券分析师张涛向记者表示,从目前新增3G数量发展情…… [阅读全文]
中国服装品牌问题的主要成因分析
品牌积淀缺乏
  中国服装品牌发端于改革开放,具有品牌意识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形成品牌热潮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也就是说中国服装品牌的历史也就20来年。反观世界服装品牌的成长已经有100多年。世界十大服装品牌,几乎都产生在上世纪50年代以前。
  同样,我们的服装配套产业历史更有限:职业模特从1988年才开始兴起;中国服装协会成立于1991年;服装专业媒体历史更短,《服装时报》和《中国服饰报》成立也不过刚刚十年而已。 所谓“培养一名贵族需要三代,培养一名绅士需要二代”。作为产业发展高级阶段的“品牌”,它是消费者的“宗教”,没有时间的积淀和内容的负载,没有布道的故事,成就不了真正的品牌。
  品牌战略缺失
  眼前的市场机会,不需要品牌战略规划。改革开放初期,任何一个抓住市场机会的进入者都在饥渴的市场中迅速淘得了第一桶金,那是本土服装企业的黄金时代,也是值得缅怀的时代。巨大的市场需求与新变化的市场空白点为企业带来太多近距离的成长机会——机会主义时代不需要战略就能活得很好。因此,企业不用思考未来如何生存的问题,而是随市场机会的变化此一时、彼一时,形成不了品牌的…… [阅读全文]
酒业倒金字塔结构基础“脆弱” 中低档酒被盘整
高端白酒是硬通货。
  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和五粮液(000858,股吧)相继导演涨价大戏:贵州茅台年初宣布出厂价平均上调约13%,继而五粮液董事近日亦对“五粮液”酒产品出厂供货价格上调8.50%至10.30%。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两个行业老大次第涨价,可能引发2010年中国白酒业整体的涨价风暴。
  事实上,2007年至2008年,茅台酒已经连续8次提价,带动整个白酒行业掀起涨价风。但2009年8月1日起,中国实施白酒新消费税,令白酒销售形势严峻。资本市场中的酒类板块亦遭受重创。但现在,伤愈痛止,白酒市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提价。
  提价,是手段,亦是结果。说是手段,因为提价自然是提高利润的一个最简单最直接的办法,高端白酒的受众群稳定,且具有相当的购买实力,一定幅度内的提价完全不会影响销售;说是结果,一方面是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一方面是行业已经到了整合调整期。
  “现在基本上是茅五泸洋占据高端白酒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大概在90%上下,”国海证券分析师刘金沪告诉记者,别的白酒品牌想抢这个份额,基本上 …… [阅读全文]
太阳能产业“掘金”亿万农村市场
太阳能光伏产业被认为是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危机中,曾高速发展但却过度依靠“来料加工”、“两头在外”的中国光伏产业遭遇了困境。2009年,随着国家一系列产业支持政策的出台,民间投资的逐渐恢复,中国光伏产业开始步入结构和市场调整期。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2010年,中国光伏产业将进一步“乾坤大挪移”,从过度依赖国际市场转向广阔的国内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但他们同时认为:在中国光伏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诸多问题仍需谨慎应对。
 “两头在外”难以为继
  金融危机之前,光伏产业一直是中国民营企业投资的热点。中国光伏企业也曾在华尔街风光无限,2005—2006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多达11家。2008年,中国太阳电池产量达2600M W ,成为世界第一大太阳能电池生产国。
  光伏产业的泡沫化发展的背后所潜藏的则是过度依赖“来料加工”和“海外市场”等结构性问题。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李安定介绍,2003—2008年,是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第一阶段,在高纯多晶…… [阅读全文]
医药行业市场扩容继续升级 整体格局将更加合理
随着政策效应的持续,医药行业市场的扩容将继续升级,与之相伴的是整个市场的格局将出现调整,具有竞争优势(310368,基金吧)的企业将获得更合理的市场地位。就医药工业来看,具有产品和模式优势的综合竞争力强的企业值得关注。这种类型的企业位于医药行业价值链的最高端,且引领着行业发展的未来。由于新医改政策仍然体现出鼓励创新(如单独定价权)的特点,我们认为医改对真正的创新型药企只会变得更为有利,这些公司有能力通过不断推出新品种、独家品种来保持甚至进一步提升目前的盈利水平,且未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得到医患认可的独家品种生产商受益于基本药物目录,预计中短期增速将呈上升趋势。由于医疗机构用药(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用药)快速增长以及独家品种具有的排他性特性,独家品种生产企业将是新医改的最大受益者之一。需要强调的是,独家品种多为中药,其中不乏功效相近的品种,所以只有疗效突出、品牌卓著,真正得到医患认可的品种才能真正受益。
  品牌普药在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获得了品牌效应和规模优势,产品质量较高,价格较为低廉,符合中低收入群体的需求,也降低了费用支出,因此其增长是有保障的。中药饮片受益于市场扩容、产业升级、行业整合和区别定价,预计未来3年仍将保持30%—40%的增速。
  医疗耗材,尤其是高端耗材领域过去被外资巨头所把握。但随着全球产业转移,该领域的国产化替代趋势也持续发展,有效降低了产品的价格。由于该领域的专利壁垒不如制药领域,所以我们认为该领域有望在国内医药行业中率先获得突破,在完成国内替代的同时,进军海外市场,该领域仍将是行业热点,将获得超越行业平均增速的增长。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我国船舶工业调整优化结构 促进自主创新
2009年,我国造船工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全年造船完工总量比上年增加1100多万载重吨,突破4000万载重吨大关,占全球造船份额进一步上升,达到33%;承接新船订单量和手持新船订单量分别超过60%和37%,占世界市场份额也进一步提升,承接新船订单量位居世界第一。
  国内最大的造船企业中船集团2009年造船完工170艘,首次突破1000万载重吨,达到1076万载重吨,比上年增加近300万载重吨,吨位约占全国造船完工量的27%,约占全球造船完工量的9.1%,占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稳居世界大型造船集团第二位。数据显示,中国船舶(600150,股吧)重工集团公司2009年全年实现经济总量同比增长17%,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5%,提前11年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在2000年基础上翻三番。
  2009年,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为代表的我国造船工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抢抓机遇逆势而上
  2008年9月以来,国际金融危机使中国船舶工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关键时刻,中央领导同志连续多次亲临造船生产一线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中国造船工业坚定发展信心指明了方向。中国造船业关键是着重做好“三个结合”,一是内外结合,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相结合;二是军民结合,发挥互补优势,带动造船技术的提高;三是长短结合,既要有远期订单,也要有近期订单。 …… [阅读全文]
房地产行业:借力融资平台 形成竞争优势
房地产行业的技术门槛比较低,但资金门槛日渐提高。动辄上亿元甚至10亿元的土地出让金,使得一些原本拥有土地资源,且具备开发资质和经验的小地产公司也难以获得新的开发资源。
  以北京和上海举例,2004年以来经营性用地单块的均价分别从1.88亿元增长到5.17亿元,从1.61亿元增长到5.41亿元,除了北京由于2009年适当缩减土地出让单块规模,刺激市场外,其余年份两地拿地的总价门槛都在不断提高。实际上,净资产在5亿元以下的地产公司已经很难在北京、上海两地通过公开市场手段增加土地储备,二线城市尽管土地总价略低,但近来也呈现增长趋势。
  而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利用股权融资平台,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市值前十大的地产企业中,近3年曾通过增发融资的占到8家,剩余两家(华侨城、泛海建设(000046,股吧))是由于正在重组或无增发资格才没有开展增发活动。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是其区别于非上市公司的根本优势,而持续融资能力也正是房地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凭借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将比行业中其他公司发展得更快。
  当然,除此以外上市公司强大的开发能力,协调运用产业链资源的能力和品牌影响力都使得市场份额的提升成为可能。
  就上市房地产公司而言,动态来看,截至2009年三季度末,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比”(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和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之比)的情况大概是,全行业2005年—2008年的平均水平为108%,而2009年前三季度的这一比例为169%。这说明2009年前三季度开发企业销售火热而投资相对滞后。静态来看,三季度末行业的有息负债水平很低。2005年—2008年,行业的平均有息负债率17%,而2009年三季度末达到7%,大公司只有3%。显然,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开发企业都不会存在资金问题。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