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六年开店150家万千百货冲击扩张极限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万达集团下属企业万千百货却逆市而上,宣布了其未来布局中国的“野心”。

  “2009年,万千百货将开7家店。到了2015年,万千百货的门店数量将不少于150家,真正实现全国连锁经营的中国最大百货公司之一的梦想。”5月6日,万达集团高级副总裁、万千百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耀汉表示。

  百货业向来对资金、人才等方面有很大的需求,那么在国内百货业连锁业上演“关闭潮”的背景下,万千百货的这项决定不禁让业内人士心生狐疑。

  万千逆“关店潮”而上

  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百货连锁业的关闭潮正在上演。2008年12月16日,日本百货巨头伊势丹集团宣布关闭自己的中国首店——上海华亭伊势丹。

  此前,银泰百货在上海的首个百货项目上海南站店未开业就已经传出转让股权的消息。西单商场(600723,股吧)和王府井(600859,股吧)在全国的扩张计划也遭遇挫折。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万千百货宣布了其全国扩张的宏伟计划。

  根据万千的计划,未来的两三年里,万千百货将以每年10到20家的开店速度,到2012年,形成60家以上的百货商场连锁网络。之后,再辅助并购等资本运作手段,到2015年,形成门店数量不少于150家、营业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年销售收入过400亿的规模。

  借此,万千百货将陆续进入上海、南京、重庆、沈阳、太原等国内30多个城市,完成其在全国的布局。

  万千百货总经理丁遥说,目前虽然有经济危机的影响,但万千百货还是非常看好百货行业的发展。“现在国内百货业是低水平的竞争,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尽管如此,业内对于万千百货的扩张依然存有疑虑,觉得万千百货颇显激进。因为在国内百货店连锁的过程中鲜有做得非常成功的案例。其中连锁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便是商品的标准化,特别是我国南北文化差异很大,对于以特色见长的百货店来说是很大的考验。

  “我们将实行标准化管理,在此基础上,给各地的门店一定比例的授权,允许其体现一定的地方文化特色。”对于万千百货也将面临的问题,丁遥如是表示。

  百货业连锁对资金的需求向来很大,对于相应的资金投入,丁遥表示目前几年全部由万达集团投资。

  据记者测算,如果按每个百货店一般投入在1亿左右计算,要开到150家的话,差不多要投入150亿人民币左右。

  “资金支持现在主要是集团来提供,当我们的开店数目达到50家左右的时候,就会达到一个盈亏的平衡点,在50家之后,我们基本就可以自己投入了。”丁遥说。

  据了解,万千百货作为万达集团旗下唯一的连锁百货业务,将逐渐成为与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产业并列的支柱产业之一。

  “万千百货的发展速度与万达地产的发展速度是具有一致性的。”丁遥说。据了解,2009年在全国,万达集团将有8个地产项目开业,而万千百货在2009年将开张7家。

  “万达集团以地产为主,受政策的影响比较大,零售业则受政策影响相对小些。”丁遥说。

  打造百货业黄埔军校

  在扩张过程中,丁遥觉得人才问题才是未来发展的最大障碍。

  “由于入行门槛低,百货、零售业长期面临从业人员整体学历低、素质不高的困境,其中大专以上文凭的人员仅占3%,中高层管理人才更是严重缺乏,由此导致了高薪挖人在业内司空见惯,人员流动比例高达20%。”丁遥表示。

  早在3年前沃尔玛就开展了大规模的招聘计划,并声称储备干部名额无上限。家乐福也启动了高校的高级人才管理计划,麦德龙更是斥资4000万作为储备干部培训基金。

  事实上,万千百货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人才问题。时任万千百货总经理的丁遥来自于苏宁电器(002024,股吧),对于连锁零售业有相应的经验。据丁遥介绍,目前在万千有着连锁经营经验的占有很大一部分比例。

  然而,在未来的扩张过程中,人才紧缺的问题则逐渐显现。目前万千百货在全国共有北京、西安、成都、哈尔滨四家门店。“我们成都店的总经理今年才29岁,是万千百货一手培养出来的。”丁遥说。

  为了补充高速扩张过程中的人才缺口,名为“新动力”的大学生人才培养计划也随之启动。在未来3年内万千百货将培养2200名高校毕业生,以补充其扩张过程中的人才缺口。

  据李耀汉介绍,“新动力”计划将于2009年、2010年分别招聘400名、800名大学生,到了2011年招聘人数将达到1000人。

  通过有计划的培训,“新动力”计划员工将成为万千百货各公司各部门的骨干力量。其中,经过3至5年的培养,10%的“新动力”计划员工将成为公司中高级管理人员。

  “我们在招聘过程中感受到了目前零售行业从业人员年龄偏大、学历偏低、中高端管理人才严重匮乏的现状,因此启动了这个计划。”丁遥说。

  丁遥说:“金融危机是一个契机,某种程度上加速了我们人才战略的成熟。百货业发展必然要弥补一直以来的高级人才缺口,自主培养人才是最为经济有效的途径。”

  时至今日,沃尔玛等零售连锁巨头开始了包括管理层人员削减的“瘦身”运动。

  对此,丁遥表示:“如果说国际巨头的人才瘦身策略是应对经济危机、优化繁冗机构的手段,那么人才储备战略则是企业快速发展阶段的决定。”丁遥笑称,未来将把万千打造成中国百货业的“黄埔军校”。

  或许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万千百货才敢逆势而上。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张玉香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