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这四大投资领域 你曾被坑爹过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人投资理财的领域比较多,股市、楼市、民间借贷、银行理财、P2P、信托、债券、货币基金、黄金、购汇、储蓄等,另外股票基金等近似于股票,债券基金近似债券。

这其中,有些属于保本型或低风险。从投资角度看,风险与收益对等,如果剔除保本型产品,那么近几年中国人接触比较多的四大投资理财领域:股市、楼市、民间借贷、P2P。

2014年全国范围内民间高利贷大面积出现支付问题,不仅是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中西部落后地区的中小城市,也有很多人的资金打了水漂。

2015年,中国股市坐了一次过山车,上半年爬高,风景无限好。下半年下滑,股民小心脏受不了呀。回顾过去一年,确实股市中的大量鲜韭菜,都被收割了。跌至今年初的3000点左右,又有一茬老韭菜被收割了。节前2700点左右抄底的股市老狐狸,预计很快就会被夹住!

有个网友,近段时间常在我微博上跟帖。当我偶尔提及李大宵时,他说李是“股市韭菜复合肥”。这个词挺搞笑的,却也贴切。

当前,上证指数只有2700多点,确定性的将2850点跌破了。节后几个交易日内,跌破2500点的概率非常大,李大霄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忽悠“婴儿底3”“婴儿底4”……

2016迎财神:四大投资领域,你曾被坑爹过吗?

2015年,P2P也不安宁。一批坏蛋被曝光,被查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2015年2月4日发:要求加快民间融资和金融新业态法规制度建设,尽快出台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等监管规则,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

大家请注意:当前形势,收益率超过10%的P2P产品,都要小心!行业太乱,信息不对称,普通网民根本没能力辨识不同产品的风险度。也只有陆金所这种大机构中的收益率10%以下的产品,才可适度考虑。

老杨是房地产职业研究人,谈起房地产,感触更深,想聊的话题也更多。但相比前三个投资领域,房地产的投资风险相对较小。

从全球范围来看,房地产都是较好长线投资品。但不同国家、不同发展阶段,差异较大。比如欧美国家,房产回报,主要靠租金(租金收益率明显高于中国),而房价上涨较慢,比如美国过去上百年,真实房价(类似地价)涨幅,只跑赢CPI一个百分点。不过,个别华人积聚的城市,如洛杉矶、旧金山、悉尼、多伦多等,某些时段房价涨幅较大。

但在发展中国家,在楼市快速增长期,投资房产收益率就会非常可观,尤其是东亚地区。比如中国。从全国新建商品房均价来看,2001年以来,只有08年微跌1.7%,其他年份都上涨。

2016迎财神:四大投资领域,你曾被坑爹过吗?

其中,投资房产最好时间段:04年至09年(除了08年),四个年份房价出现两位数的涨幅,09年最强势。这一阶段,全国普涨,在哪里买房,都能大赚。

然而,2010年开始至今,房价涨幅收窄,基本保持在七上八下的水平(2014年弱),与GDP增速相当。这一阶段,全国楼市分化,在一线城市和少数强二线城市,投资房产仍是上选。

但部分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中小城镇的楼市走弱,房价涨幅很小,甚至下跌。投资房产已不合适,年均收益率低于银行理财。

少数地区反而亏钱,便多数也只是浅套。只有个别地区,房价大跌,如果你在2010年下半年和2011年上半年,在温州、鄂尔多斯购房,至今仍被套三成左右。甚至作为1.5线城市的杭州,当前多数板块的房价仍低于2010年末的水平。

总体来看,与民间高利贷、股市和P2P这三类虚拟资产相比,房地产属于不动产,有实物存在,即便暂时被套,投资者也不会过度惊慌和心痛。至于自住性购房者,则根本不必过于关注房价涨跌。

关于未来,在投资房产方面,机会仍将层出不穷,但大家必须清楚:买房就赚的时代,一去不返。想要靠投资房产增值,甚至致富,必须多学习、勤总结,提高技战术。尤其要在时机选择和区域选择方面,需要反复推演,慎之又慎。不宜频繁进出,但求精准投资。

2016迎财神:四大投资领域,你曾被坑爹过吗?

初五到来,需要迎财神了。

希望各位也能像老杨一样:经常躬身反思、总结、悟道,如此才能不断进步。远离错误的投资理念与习惯,让正确的投资之道和准确的投资之术,与我们常相伴!

来源:杨红旭论楼市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