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互联网+清洁能源助推微电网上升至国家层面
    互联网+清洁能源助推微电网上升至国家层面
  ■本报记者 于 南
  近日,有关新能源微电网建设的热议不断。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互联网+”在能源领域的创新应用,有望为全球新能源产业创造巨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中国市场。不谋而合的是,据市场研究机构SBI Energy预测,到2020年,北美的市场份额将会从74%下降到62%,而亚洲和欧洲的市场份额将分别上升到17%和11%。亚洲市场的增幅最大,而亚洲市场的增长主要来自中国市场。
  日前微电网项目建设也正式被提升至国家层面。7月22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国能新能〔2015〕265号)》(以下简称《意见》),对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微电网上升至国家层面
  新能源微电网是基于局部配电网建设的,风、光、天然气等各类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具备较高新能源电力接入比例,通过能量存储和优化配置实现本地能源生产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可根据需要与公共电网灵活互动,且相对独立运行的智慧型能源综合利用局域网。
  根据能源局此次下发的《意见》表示,新能源微电网项目可依托已有配电网建设,也可结合新建配电网建设;可以是单个新能源微电网,也可以是某一区域内多个新能源微电网构成的微电网群。鼓励在新能源微电网建设中,按照能源互联网的理念,采用先进的互联网及信息技术,实现能源生产和使用的智能化匹配及协同运行,以新业态方式参与电力市场,形成高效清洁的能源利用新载体。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海普罗新能源史珺:能源互联网不同于“互联网+能源”
    时髦的误区
自从“互联网+”的概念兴起以来,“能源互联网”突然成了个时髦的热词。不少人纷纷开始进行“能源互联网”概念的炒作。
在这些炒作中,绝大部分人混淆了一个概念,就是将“能源互联网”与“互联网+能源”等同了起来。
其实,能源互联网与现在的“互联网+能源”不仅不是一回事,而且,两者之间相差十万八千里。
“能源互联网”的概念,是杰里米-里夫金在他那本著名的著作《第三次工业革命》中首先提出来的。他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最重要的标志,就是能源互联网的建立,而他所说的能源互联网,指的是电力能源网络的互联所形成一个全新的体系,而不是信息互联网加上现有的能源体系。
各国在能源互联网上的研究
能源互联网并不是现在才开始研究,早在21世纪初期,就已经得到了许多国家的重视。
2011年6月13日,美国白宫宣布实施一系列新的计划,以加速国家电力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支撑与能源互联网紧密相关的电网创新项目(如FREEDM系统),并推进清洁能源经济转型。该能源互联网建设计划在2030年完成。
2011年,欧盟发布了“能源基础设施基础设施”的战略报告,提出了将欧盟各个国家的电网、气网等能源网络联起来,建成跨欧洲的能源互联网的战略构想。其中,2011-2014年,德国计划拨款34亿欧元,重点资助与能源互联网相关的关键技术,包括能源储存技术、电网技术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等。英国政府积极对以能源互联网为核心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进行政策支持,将能源互联网落实到电动汽车和电网基础设施的建设项目上,制定了详细的以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强互动性智能配电为主要目的的智能电网建设计划,并制定出到2050年的智能电网线路图及实施方案。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顾问:成功职业经理人需手握五种权力
作为职业经理人,必须手握五种权力:专家权、典范权、强制权、报酬权、合法权,方能成为成功的职业经理人,从而在企业管理中做到游刃有余、左右逢源。
1、专家权
也就是掌握专业的技能。作为职业经理人,应该掌握多元化的技术、观点、能力,树立起专业的权威,这样,你的下属才会打从心里服从于你,视你为师傅、技术的领导者、知识的拥有者。所以你每天必须要抽出时间进行专业技能的补充。
比如某职业经理人,已经60岁,在晚上应酬到1点多,回到家还不休息,马上去看财经新闻的经济年报,抓住一切机会地不断充实自己。所以说自己没时间没精力学习的经理人,其实都是在找借口。
2、典范权
一个人如果有个人魅力,他的典范权就大,越能去影响广大的群众。 …… [阅读全文]
著名猎头:数年后国企职业经理将选聘市场化
     规范国企领导薪酬水平,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是适应社会正义市场经济需要,朝着深化国企改革迈出的关键性一步,值得赞许。但是,因为配套政策没有出台,很多职业经理人与出资人代表被同样限薪,心有埋怨情绪。
国企高管分为两类:一类是出资人代表,包括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一类是职业经理人,包括总经理为代表的经理层。目前,都是政府任命。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内部也一定会倒逼着进行更加市场化的改革。这就是实行市场化选聘国企高管中的职业经理人。
现在,第一步走开了,第二步自然要迈开步伐。按说,不能单纯就高管薪酬论高管薪酬,需要从政企分开考虑高管薪酬改革。政府任命的是出资人代表,包括董事会、监事会成员,要按照市场化要求,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国企高管职业经理人。让那些具备敏锐市场洞察力、懂经营、会管理的职业经理人脱颖而出,为国企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新能源微电网商业化前夜 晶科率先试水
中国微电网正处于商业化运行前夜,新的商业模式有望诞生。
7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新能源微电网代表了未来能源发展趋势,是“互联网+”在能源领域的创新性应用。
在晶科能源全球新闻发言人钱晶看来,新能源微电网是电网配售侧向社会主体放开的一种具体方式,符合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主旨方向,可为新能源尤其是分布能源创造巨大发展空间。
新能源微电网是基于局部配电网建设的,风、光、天然气等各类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具备较高新能源电力接入比例,可通过能量存储和优化配置实现本地能源生产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可根据需要与公共电网灵活互动且相对独立运行的智慧型能源综合利用局域网。
根据《意见》,新能源微电网项目可依托已有配电网建设,也可结合新建配电网建设;可以是单个新能源微电网,也可以是某一区域内多个新能源微电网构成的微电网群。鼓励在新能源微电网建设中,按照能源互联网的理念,采用先进的互联网及信息技术,实现能源生产和使用的智能化匹配及协同运行,以新业态方式参与电力市场,形成高效清洁的能源利用新载体。
同时,《意见》还指出,联网型新能源微电网优先选择在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渗透率较高或具备多能互补条件的地区建设;独立型(或弱联型)新能源微电网主要用于电网未覆盖的偏远地区、海岛等以及仅靠小水电供电的地区,也可以是对送电到乡或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已经建成但供电能力不足的村级独立光伏电站的改造。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