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央行再降息 银行理财产品何去何从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也是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三次降息。业内人士表示,数 次降息势必带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调整,投资者应根据自己心理真正的风险承受能力,来安排资产在存款、理财、保险、股票的组合。

    多家银行存款利率上浮

    据了解,此次央行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2.5%降为2.25%。在国有大行中,工行、建行和邮储三家的北京分行已在5月11 日当天上浮了存款利率,均为一年2.7%、两年3.42%、三年4.2%、五年4.5%,只是对客户的存入资金量有要求。农行北京分行则对存款金额大于1 万元的个人客户执行一年2.925%、两年3.77%、三年4.55%、五年4.85%的优惠政策。

    在股份制银行中,中信、兴业、浦发、民生等中等规模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一年定存的利率均为2.75%。利率最高的仍是规模较小的城商行。目 前利息最高是包商银行,一年3.25%,两年4.03%,三年4.875%,五年5.225%。南京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等利息也较高。

    银行理财收益继续下滑?

    降息将进一步导致市场资金面充裕,这对银行理财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负面消息。

    自2014年初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便开始一路下滑,由5.7%-5.8%高位下降至5.1%-5.2%附近,虽然一直还坚守在5%以上,但是在市场资金流动性不断加强的背景下,此前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理财产品收益破5的概率很大。

    本次央行再度降息,理财产品收益会如预期下滑吗?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5年4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2%,较3月份上升了0.06%,平均投资周期为4.5个月,较3月份的5.1个月有所缩短。

    今年1-4月份,央行分别进行了两次降准和一次降息,市场资金流动性逐渐加强,但是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为何不降反升?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收益上升与股指持续上涨有关。今年一季度股市延续去年的火爆程度,全民炒股时期来临,大量资金由其它投资理 财市场流向股市,其中银行是一个很大的流出渠道。银行为防止资金外逃不敢轻易下调理财产品收益,甚至提高收益以吸引资金。此外,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力度加 大,大量资金被冻结,多次造成资金面短期紧缺现象。因此,一季度理财产品收益不降反升。

    专家建议合理安排投资组合

    一方面央行接连向市场释放流动性造成资金面逐渐宽松的局面,另一方面股市持续火爆引发全民炒股热潮,究竟要不要调整自己手中的理财产品成了摆在许多投资者面前的一个难题。

    刘银平表示,从短期来看,理财产品收益不会立刻下降,但是从长期来看,收益下滑趋势却难以避免。

    “尽管降息对一些银行理财收益会有所影响,但下调幅度不会太大,总体和物价水平保持低位相匹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理财产品 的收益不仅和货币市场资金价格有关,还和投资收益率有关,如果一些理财产品投向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对整个投资收益的提升会有推动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目前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降息降准均会带动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调,尤其是一直受投资者关注的货币型基金收益率将难改走低的态势。

    郭田勇介绍说,由于利率水平可以上浮,那么大中小银行存款收益也会有差异,并且由于上浮空间增大,理财产品收益又比银行存款要高,所以对于理财产品是否能刚性兑付,可能会有一些风险因素存在,包括一些股票型的基金,可能风险会更大一些。

    “对每个投资者而言,大家要注意到,首先降息以后资金的价格会变得越来越便宜,同时要根据自己心理真正的风险承受能力,来安排资产在存款、理财、保险、股票,在各类不同产品中的分布。”郭田勇说。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