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票据理财火火火 是不是你的小苹果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苏宁、京东两大互联网大佬上周双双杀入票据理财业务,让原本就火热的这一产品再度沸腾。收益率破7%、门槛最低1元、银行承兑汇票等一系列光鲜,让票据理财产品瞬间成为继“宝宝”产品后最受投资者欢迎的“小苹果”。目前杀入这一领域的有互联网大佬、商业银行以及一些专业网站平台,基本上各大平台产品都是秒杀的节奏。

  恐怕不少小伙伴心中都有一个疑问——票据理财真的这么美好么?其实票据理财是一个传统业务,最大的风险就是假票据、克隆票据,审核把关全靠平台,因此选票据理财最需要注意平台。并且,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在目前票据贴现率不过4%、5%左右水平的背景下,对于给出超过7%收益率的项目需要谨慎。

  各类机构涌入票据理财

  一时间,互联网上掀起“我为票据狂”之风,上周京东、苏宁等互联网大佬加盟,将这一业务推向高潮。

  上周苏宁理财平台正式上线了“财运通”的票据理财项目,预期年化收益率在6%至7%之间,期限在30至180天之间,目前所有产品均被抢光,不少产品从开售到售罄的时间不超过6分钟。

  同时,上周京东也“杀入”票据理财市场。 8月12日小银票项目正式上线,单笔最高额度50万元,年化收益率为6.2%到7%不等。每个项目上线数分钟内皆呈现“已抢光”状态,而且目前京东小银票项目已售超过100个,年化收益率最高为6%~7%。

  其实之前新浪、阿里推出的这类票据产品也频频遭遇秒杀。如新浪与票据理财网站金银猫合作推出票据理财产品,往往是上线一天内被认购一空。阿里的招财宝平台,推出的票据贷从来都是“3分钟产品”,阿里还特意上线了招财宝预约功能。

  除了这些互联网大佬外,一些商业银行也来凑热闹,民生银行(6.34, -0.01,-0.16%)也涉足票据理财产品,因有银行作为靠山,这类平台显得更为靠谱,产品也均遭遇投资者秒杀。

  此外,一些专门票据理财的网站推出的产品收益颇高,热度也非常高。金银猫网站目前产品均处于售罄状态。

  这些火热的票据理财产品到底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有资金需要的借款人(多为中小企业)凭借持有的银行承兑汇票,以质押担保的方式向投资人融资,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借款申请需求,向个人投资者直接筹款的借款项目。而银行承兑汇票,是银行开具的、到期兑付的书面凭证。可以理解为,银行承兑汇票是银行信用的体现,只要银行不倒闭,票据到期时,银行必须按约定给付。从这个角度看,这类产品风险风险是很低的。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其实是之前银行只对VIP客户出售的理财产品,包装成了一款 “屌丝”产品,自然受到市场欢迎。

  票据理财风险在哪里 看准平台才靠谱

  选择票据理财产品,最重要的是选择平台,这其实需要从票据理财风险说起。

  票据理财究竟有什么风险?主要集中于两类,第一是假票据、克隆票据的风险,也就是说通过虚假的票据来骗钱,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有此类新闻出现。而且手法越来越高明,一些中小银行还曾在假票识别上栽过跟头。作为个人投资者基本没有办法甄别票据的真伪,因此,选择可靠且具有评审票据能力的平台是关键。

  第二大风险是背书风险,背书风险其实是潜在风险。一般来说,多次背书转让之后,可能因为背书不连续,比如名称和印鉴不符、背书骑缝盖章不规范或者不盖骑缝章等问题,银行不予兑付。不过,印章清晰的多次背书的票据,风险并不大。要规避这一背书风险,也是靠平台的力量去把控。

  因此,选择平台就显得重要了。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目前票据理财平台主要有三类,分别为银行系平台、互联网大佬系平台、专业票据网站平台,相对来说,银行系平台更靠谱。投资者选择平台时,最重要是考核专业的验票团队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人士还预测,可能和当时P2P平台一样,明年可能有数百家票据理财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炉。因为这类平台本身没有技术壁垒,非常容易复制,可能平台的信用风险也会很高,投资者最好选择互联网大佬或者运作时间较长的平台,最好不要选择“新加入”的平台。

  此外,除了平台风险外,投资者最好选择由一些大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标的资产的票据型理财产品。数据显示,整个票据市场目前的到期违约率为0.2%~0.45%,低于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整体是比较安全的,但如果承兑行集中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等机构,相应的兑付风险会上升。据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有些平台这类机构的票据融资非常多,对这类平台需要谨慎。

  如果有可能的话,投资者还应当对项目做进一步的了解,包括借款人、借款期限、借款用途等加以分析和考虑,或者按照票据所提供的内容对其真实性进行验证,可能会降低风险。

  超7%其实有点高 补贴高收益难持续

  目前票据理财产品不少给出超7%的收益,吸引一众小伙伴参与,但是其实超7%收益并不合理,背后可能存有风险。

  票据理财的逻辑相当于用互联网票据理财平台筹集投资人的资金,为银行垫付票据贴现,和实际银行贴现效果一致。因此银行票据贴现水平是这类产品收益的指南针。据悉,目前半年期的票据贴现利率一般在3%左右,即使年化也不过6%水平。若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收益高于7%,那么融资方完全可以直接找银行去贴现,成本更低。

  而且,票据实际上是银行的传统业务,过往的收益率大约在5%~6%,未能普遍达到6%以上。

目前互联网上为啥产品收益能超过7%呢?这其中主要有因为业务推广,大型互联网平台进行的补贴。如新浪“票据宝”就曾采用过“+1.8%收益补贴”的收益机制。

  另有理财师也表示,若这些票据理财产品给出令人吃惊的高收益,值得警惕,不要太追求不合理收益,这背后往往蕴含风险。他表示,票据类理财产品收益很大程度上,和融资企业对资金需求的紧张程度、以及民间借贷成本有关。如果说平台支付红包补贴,让目前票据理财产品的收益较高,那这样收益率是不可持续的。而且,有些平台票据理财收益率较好,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值得警惕。

  票据融资市场的规模有限,信息不透明、规范性有待加强,投资者在购买这类产品时还要保持谨慎,尽量对投资风险了解清楚后再作出决定。

  其实,目前各大平台推出的票据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出现下行。从之前年化收益率截至10%下滑到目前的5.8%~7%水平。如京东小银票8月12日上线,到目前,除了初期几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外,后续产品收益率多在6.2%~6.8%间。

来源:中国基金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