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银行缺席交易所债市这些年

《职业经理人周刊》

自1997年退出以来,银行缺席交易所债市至今已有17年。不过7月初的一则消息打破了这一平静。

  消息称,证监会将对商业银行、上交所和深交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下发文件(52号文),允许商业银行在交易所债市参与债券回购,且这一政策已获银监会批准。

  根据52号文,商业银行及本行理财产品可以通过上交所、深交所设立的债券专用交易单元直接参与债券交易。上交所、深交所应当对商业银行回购资金流进行检测监控,防范系统性风险,维护市场稳定。中证登会同上交所、深交所完善债券回购业务规则,保障商业银行参与证券交易所债券回购业务时其交易品种不得低于投资股;并对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债券融资回购杠杠比例设定上限,报证监会备案。

  一家国有大行人士向经济观察网透露,这一文件,银监会、证监会已经通过,只是央行还没有签署。债券市场监管涉及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商业银行能否重返交易所债券市场将取决于央行的态度。

  其实,这一话题背后折射的是中国债券市场由来已久的割裂问题。1997年6月,在防止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政策考量下,央行要求商业银行全部退出交易所市场,同时建立一个专供商业银行进行债券交易的场所—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这个市场通过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交易系统进行询价和交易,属于场外债券市场。由此,中国就培育了两个债券市场,一个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另一个是交易所债市;只不过两者的监管机构不同,前者由央行进行监管,后者由证监会监管。

  在银行缺席交易所债市这些年,市场格局已然物是人非。在管理层的政策支持下,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规模逐年扩大,发展成为托管量最大的债券交易市场。央行《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指出,中国债券市场已形成场外市场为主、交易所市场为辅的市场格局。

  1997年底,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托管量仅725亿元,而截至今年5月末,债券市场总托管余额为31.7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29.5万亿元,占总托管量的93.3%。

  在这段时间里,2010年12月,上市商业银行被允许进入交易所债市试点,但只能从事国债、企业债、公司债等债券品种的现券交易,不能开展回购(避免银行资金违规进入股市),但是由于交易所本身容量有限,银行仍将债券业务重心放在银行间市场。

  不过,从央行披露的数据显示,银行间债券回购同比增长在放缓,而交易所债券回购同比增长正呈现快速扩大趋势。2013年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累计成交158.2万亿元,日均成交6327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31.9个百分点;交易所债券回购累计成交66万亿元,同比增长68.2%。今年第一季度,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累计成交38.8万亿元,日均成交6474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继续放缓;交易所债券回购累计成交19.1万亿元,同比增长62.2%。

  那么在这样的形势下,银行重回交易所债市的意愿有多大?

  “一旦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债市参与债券回购,商业银行及其理财产品能够通过沪深交易所的债券专用交易单元开展债券交易,不仅打通了商业银行与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渠道,加速了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对接速度,还能放大银行资金的杠杆效应,提高理财资金的收益,为银行资金通过回购业务进入股市打开流动窗口。这一政策显然对商业银行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华夏银行(600015,股吧)武汉分行周永先说,不过,在国家战略转型期间,不可能实施宽松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受风险资占用比例控制,商业银行近期内大规模参与债券回购业务的可能性不大。

  “估计银行参与交易所债券回购的意向有限。因为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十分成熟,债券回购的成交效率很高,成交规模也远超交易所市场。银行缺乏进入交易所市场开展债券回购的动机。”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杨驰认为,规模和笔数应该远小于银行间市场,如果交易所市场没有相对于银行间市场独特的优势,商业银行就没有去交易所市场做债券回购的动力。

  根据现有交易机制,银行间采用询价制,知晓交易对手,大额交易,成本大致为十万分之一,T+0高流动性,高活跃度参与机构以中资大型银行为资金融出方,证券、基金、中小银行、保险公司、外资与其他金融机构及产品为回购资金融入方。而交易所采用报价制,不知道交易对手,小额交易,成本大致为万分之五,T+1流动性较差。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出钱给谁,质押什么,出多长期限,这些都需要银监会给详细的资本金占用公式的。现在银监会对交易所的质押并没有明确的公式来衡量风险,所以银行短时间内在交易所很难会有作为。

来源:经济观察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