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企业家将决定中国增长潜力

【编者按】张维迎教授认为,企业家的功能是发现均衡和通过创新打破均衡,目前中国已经有了能够通过创新打破均衡,推动经济增长的企业家。尽管如此,张维迎对目前中国形势的判断,是中国GDP 增长率会往下降,而且有可能遭遇危机。但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来自于如何挖掘中国国内市场,而核心问题是,开发国内市场靠什么?靠政府刺激内需完全是误导,甚至根本是错误的。开发市场靠谁?靠企业家。只有企业家精神才能使中国国内市场潜力得到真正的开发。本文系张维迎教授《企业家——经济增长的国王》一书第三版序言。FT中文网得到授权全文刊发,以飨读者。
《企业家》这本书成书于四分之一世纪之前,最初于1989 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2004 年三联书店再版。令我们深感自豪的是,它的内容不仅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过时,而且对当下的中国更具有理论和现实的针对性。
人类过去200 年的经济史,其实就是企业家创业和创新的历史。企业家不仅为我们创造了物质形态的新产品、新技术,而且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的交往方式和价值观念。今天我们享受着200 年前的人们想都不可能想到的产品和服务,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地理上的距离已不再是人类交流的屏障。据一些经济学统计,200 年前人类所能消费和使用的产品总数不过10 的2 到3 次方,而今天的产品数量已到了10 的8 到10 次方。想想吧,从飞机、汽车、高铁,到电视机、电脑、手机、网络、刮胡刀、遥控器,等等,哪一件产品不是企业家创新的结果呢?没有这些,我们今天的生活将是什么样子呢? …… [阅读全文]

炼油业将步钢铁行业后尘?

近一段时间,有关中国炼油产能是否过剩的争论时常见诸报端,业内担忧“炼油将会成为下一个钢铁行业”引来广泛关注。炼油产业发展的真实图景究竟如何?我们又该怎样看待炼油产能过剩这一问题呢?
产能过剩与需求放缓矛盾激化
据中石油经研院统计,近年中国炼油能力逐年较快增长,截至2013年底,全国炼油能力达6.27亿吨/年,2013年新增3310万吨产能。受国际油价高位震荡运行及成品油需求增速放缓的影响,全年原油加工量约4.8亿吨,成品油消费增速和行业开工率呈连年下降趋势,分别从2011年的7.6%和86.9%下降到2013年的3.5%和83.2%。成品油出口量从2011年的407万吨升至2013年的997万吨(占全年成品油产量的3.9%),净出口率从0.91%增至3.37%。从这样一组数据来看,炼油产能过剩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之所以出现上述局面,最常见的一种解释认为,由近年各地大干快上炼油项目造成的。前些年由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带来了成品油需求大幅增长,甚至一度出现严重的柴油供应紧张,多地出现断供局面。受此影响,各地大量上马炼化项目,尤其在“四万亿”等各种市场和非市场因素的驱使下,导致炼油产能超常规增长。随着经济增长放缓进入正常区间,中国成品油市场10年快速增长的势头临近尾声,2013年成品油消费量增速总体放缓。炼油产能过快增长与成品油消费量增速放缓,“一增一减”使成品油供需差呈扩大趋势。
在这种情况下,包括石化双雄在内的企业都已放缓炼厂产能建设步伐,以应对中国成品油需求放缓的压力。国内原计划上马的多个项目都较原计划推后投产,考虑到很多项目还只停留在纸上阶段,今后是否会真正投入建设还未可知。 …… [阅读全文]

“新丝路”蓝图

随着发达市场陷入低增长,中国开始指望阿拉伯世界成为自己的新出口市场,以及推动本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能源供应地。
过去一年里,大型阿拉伯经济体(包括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政治动荡阻碍了中阿贸易的增长,但如果局势恢复稳定,中阿贸易具备复苏条件。
在上月召开的北京中阿合作论坛(China-Arab States Co-operation Forum)会议上,双方设定了未来10年内把双边年贸易额在当前2400亿美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的目标。
“如果政治局势稳定下来的话,阿拉伯国家会有大量被压抑的需求释放出来。这些国家眼看自己的购买力受到打击,但中国在以合适的价格出售合适的商品,”咨询公司Silk Road Associates的创始人、董事总经理贝哲民(Ben Simpfendorfer)表示。该公司专门提供和中国与中东之间的商业往来有关的咨询服务。
增加对海湾国家出口的前景,对中国颇有吸引力。近些年来欧美经济萎靡不振以及市场饱和,导致中国对欧美出口在超常增长10年之后稳步下降。
中阿双方希望开辟一条“丝绸之路”(Silk Road)经济带,该经济带包含把地中海与东亚联系起来、并穿过海湾地区的那条古代陆上贸易路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未来十年,对中阿双方都是发展的关键时期。实现民族振兴的共同使命和挑战,需要我们弘扬丝绸之路精神。”
消费品是中国对海湾出口的最大类别,但投资品出口所占的比重也在提高。6月,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Huawei Technologies)与埃及移动运营商Etisalat Misr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向后者提供大容量路由器,以扩建埃及的宽带基础设施。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宏调:刀刃上的平衡

6月18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英国智库演讲时提到,“中国政府对经济的运行实行区间调控、定向调控,保证它的下限不越过7.5(%)。”这一表述被评论人士解读为“明确用7.5%‘下限论’代替了‘左右论’”,是显示稳增长措施将要加码的前奏,或是中国将加大刺激力度的信号。
好像是为了避免被过度解读,李总理19日同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会见记者,特别说明“我们今年确定了GDP增长7.5%左右……只要有利于支撑比较充分的就业,经济增长比7.5%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的。”中国新华社20日发布李总理英国演讲官方通讯稿,对这方面文字表述细节也做了相应调整。
与创新宏调思路相一致,年初中国政府在“两会”上确定今年经济增长率量化目标,此后一直采取以7.5%左右为下限的表述。李克强总理访英前夕在《泰晤士报》发表署名文章,也预期今年经济增速为7.5%左右。依据领导人在国外一次脱稿讲演的一个表述细节,就断言中国宏调方针发生重要变化,确实有点过度解读了。
    …… [阅读全文]

别了,全球化3.0

我们对全球化3.0(美国主导的1944-2008)既爱又恨,欲罢还不能。爱它,是因为它至少部分地让我们完成了原始积累,而且是通过和平的方式。客观的说,中国的崛起代表工业革命以来全球财富和权力最大规模的一次重新分配;恨它,因为这个国家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很多的批评者例举了环境污染、劳工剥削等,好像真的还有什么其他选择似的,其实和平环境下的原始积累你根本别无选择。但看看以前的全球化1.0和2.0版本(英国主导的1797-1914)中,哪次中国不是受损害甚至是受侮辱的。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经济中以及民众的日常生活里面,有一些很奇怪的现象,比如中国人买什么东西,什么东西就会特别的贵,例如石油、铁矿石、LV包包;而另一方面中国人卖什么,什么都会变得非常便宜,例如鞋子、袜子、山寨机,越卖越不值钱。还有我们说人民币在海外一直升值,而且美国还在不停的吆喝人民币低估,而另一方面,国内一直有不低的通胀,水电煤、停车费、教育费都在涨价,特别是房价10年翻10倍,换句话说人民币在国内一直在贬值,这又是为什么?最后,众所周知美国是全球人均GDP最高的国家之一,奇怪的是这么富裕的国家居然人均都了欠了中国人几千块钱的债务,中国的人均GDP排位相当靠后,本身没有什么钱的穷人还借钱给富裕的邻居,这都是中国经济中的痛点。为什么有这样一些奇特现象呢?答案很简单——因为全球化3.0。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