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职场生存术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是英雄还是失败者?在阻止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成为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失败后,卡梅伦从保守党(Tory)国会议员这儿收获了热烈好评,却在反对党工党(Labour)那儿遭遇冷嘲热讽。
无论你对英国首相的表现有何看法,不要在工作中采用他的谈判策略。
在反对容克的候选资格这件事上,卡梅伦是正确的。这位前卢森堡首相不是一位合适的候选人,即便对投票支持他的一些欧盟(EU)政府首脑来说也不是。卡梅伦还正确在,如果你从一开始就表明反对态度,那么即便输了,起码还拥有提出要求的立场。
同样的原理也适用于职场。如果你遇到挫折,其程度无论是严重(如裁员),还是轻微(如被“靠边站”或被挪到办公室不起眼的角落),全都值得大闹一场。
你可以列出反对意见,有工会的话,可以要求工会支持。若是利害关系足够严重,你还可以说你需要得到法律咨询。即使最冷酷的经理及为其提供建议的人力资源部门,听了这句话都会心惊胆寒。
通过反抗正在遭受的对待,你会证明自己不是一个好摆布的人。如果你要留在组织中,这一点非常重要,下回经理们再要决定做某些你不喜欢的事情时,就会更仔细地想想将要再次经历事情被闹大。
无论你是去是留,反抗都很重要,因为它有助于接下来的事。如果你已尽力,但局面依然往最糟糕的方向发展,这时候你就得开始为认输讨价还价了。 …… [阅读全文]

奔赴南美创业的EMBA

李奥•卡斯特利亚诺斯(Leo Castellanos)表示,在修读MBA项目的学员中,有99%的人都想要改变他们职业生涯的某些方面。卡斯特利亚诺斯是快速发展的拉丁美洲比价网站Comparabien的联合创始人。他表示,自己在报名参加伦敦卡斯商学院(Cass Business School)的EMBA项目之前,并没有想到自己的生活将发生如此重大的变化。
当时是2007年2月,卡斯特利亚诺斯参加了卡斯商学院在朴茨茅斯(Portsmouth)举行的入学周末,在那里,他见到了与自己同批的40至45名同学。卡斯特利亚诺斯是委内瑞拉人。这群学员中还有另一个南美人——来自秘鲁的阿尔弗雷多•拉米雷斯(Alfredo Ramirez)。
卡斯特利亚诺斯和拉米雷斯一见如故,一拍即合。
拉米雷斯说:“李奥和我对多个领域都有着共同的兴趣,例如政治、足球和音乐——我们简直完全合拍。”
EMBA——即面向在职管理人员的MBA——是一个非全日制的项目,两人继续做着他们在伦敦的全职工作。卡斯特利亚诺斯是安永(Ernst & Young, EY)的一位咨询师,拉米雷斯则在联合利华(Unilever)担任技术管理岗。但两人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他们都相信拉丁美洲的发展潜力,并知道拉美的局面正如何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卡斯特利亚诺斯说:“我们看到了这些巨大机遇。”随后,他们开始讨论借鉴英国的成功商业模型,并将其照搬到各自祖国投入市场的可能性。 …… [阅读全文]

脆弱的自尊

如果不是刻意寻找,我怀疑会错过这家全中国最著名的星巴克连锁店。它在一条长廊式的房间里佔据了一角,放著几把椅子,一个小伙子正在收钱,我闻到了不算浓郁的咖啡香。它的气质的确与故宫不协调,在长廊的大部分空间里,是每一个游客都熟悉的景象——旅游书籍、刺绣、唐装、旗袍——管理者心目中的中国特色,服务员小姐们表情漠然,当碰到非中国人面孔时,她们就热情地说出简单却流畅的英文,对后者的购买力充满信任。
那是一次速食式的游览。我已经有二十年没进入故宫了吧,几年前一些恋爱的夜晚,我沿著高大的城墙和护城河游荡。在时不时为身旁姑娘若隐若现的体香而分神之餘,我欣赏著静默的红墙,内心会在某个瞬间突然涌起一种难忘的情感——我的国家真伟大,竟创造出如此辉宏而富有美感的建筑,我会想起贝鲁奇的《末代皇帝》中的长镜头,那空旷的威严。
白天的景象不同了,我缺乏定力,总是被眼前晃来晃去的人群扰乱心绪。私人住宅变成了公共旅游场合,人们在这里行走、喧哗、发呆、争吵、困倦,当然最重要的行为是拍照。所有的美都蕴涵著权力和意识形态,我猜如今,除去开门之前与关门之后的故宫的工作人员,没人能再看到故宫最初的美和庄严了。
和我同行的是一位美国教授,一位有点过分敏感的犹太人。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谈话,谈起了犹太人仍旧强烈的身份焦虑,散落在世界各处、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们仍为自己的身份忧心忡忡,歷史上的一次羞辱与折磨可不那麼容易消除。
我下意识的寻找那家星巴克咖啡店。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它是一场争论的焦点。大约是1月中旬时,中央电视臺一位年轻的主持人在他的个人博客里上质疑了星巴克存在的合法性,并用煽情却并非符合实情的方式类比:星巴克是否有在印度的泰姬陵,埃及的金字塔,英国的白金汉宫等等世界文化瑰宝和奇跡里开分店的宏伟计划”。 …… [阅读全文]

为何不敢直面办公室矛盾?

未能处理好工作中的冲突是高管们在团队中丧失威信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担心造成冲突而未能采取行动,往往是导致决定被延迟、问题恶化以及严重问题被忽视的原因。人们希望招人喜欢、不愿做恶人,这种念头可能会强烈到阻止他们思考和表达异议,这可能抑制公司的发展。
尽管人们有充分理由不愿在工作中与人发生争执,但这些担忧可能也是不理智并且多余的,因为其中混杂了他们人生早期的经历——他们小时候或许在家庭冲突中受到过伤害。人们之所以会觉得工作中的小分歧是非常严重的冲突,就是因为他们区分过去和现在的能力比较差。
举一个IT业大学毕业生的例子。他之所以害怕与人发生冲突,是源于他小时候与母亲的关系——那时两人关系是否融洽,取决于他是否听话,他的不同意见也通常会被母亲忽视或否决。
他在工作中遵循了这种模式:放弃自己的权威来确保与他人关系融洽,而不是冒与同事和经理发生争吵的风险。尽管从不表示异议让他显得合群,但他付出的代价也是高昂的——由于从不表达自己的看法,他不再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变得极度缺乏自信,进而越来越依赖其他人的看法。最终他完全失去了批评能力,而公司则无缘欣赏到他独特的想法和才华。
他讲述了自己是如何担心在工作中遭到羞辱:“我害怕的是,可能有人毫无道理地和我对着干,而我却没有能力为自己辩护。”
“然后你会开始怀疑自己的观点是否正确,并开始质疑自己——你没有一个足够强大的自我意识对自己说,你是正确的。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困惑的处境,而且极不稳定。”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