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缘何走低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买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正逐月下降。”近日,投资者陈先生对本报记者抱怨,他买的一款某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7月的收益率还是5.3%,到了8月就变成了5%,9月直接变成4.6%。而据记者了解,目前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确实表现平平,就连“双节”小长假这种高收益率超短理财产品高发时段的火热度也大不如前。

  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多次上调,银行存贷比压力剧增,高息揽储花样百出,因此,大量的中短期理财产品推向市场,收益率也是节节攀升。据了解,6月底,3天理财产品收益率达到7%;7天期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可以达到5%-6%;而14天理财产品的收益可以高达6%-7%。

  从9月8日开始,各银行业已针对小长假发行了各类短期理财产品。统计数据显示,就南京市场而言,目前共计在发行65只短期理财产品,其中,3天超短期理财产品已不见踪影,4天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也仅有5只,在售的7天期理财产品也仅有5只。

  从收益率来看,7天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大幅跳水。从此次小长假的发行情况来看,某银行的一款产品预期收益率最高为4.6%,而交行产品的收益率仅有2.7%;此外,其它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大为跳水。以1个月左右期限的产品为例,近期发行的多款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仅为4%左右,比前一批低了大概1%。

  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滑落,让陈先生感到非常不理解:“央行刚刚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按道理说银行该更缺钱才是,但为何又不那么热衷找钱了呢?”

  据某业内人士透露,在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率基数之前,银行十分热衷发行超短期理财产品,是因为该类产品大多投向票据市场,可以减少缴存数量。但央行新规将承兑汇票等票据类也纳入存准基数,令银行超短理财产品规避缴存功能失效,因此银行也不愿再做“贴本买卖”。

  渤海期货金融研究员杜佩霞表示,投资者若有闲置资金,在超短期理财产品被叫停以后,可以考虑投资期限为3个月以内的产品。此外,还可以投资一些货币基金,货币基金目前申购起点是1000元起,没有上限,而货币基金定投更是低至100元起。

  记者 夏明月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夏明月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