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压不住房价的后果

《职业经理人周刊》
据境外媒体道,在宽松货币政策、银行放款大幅增加与地方政府、国营企业涉入的影响下,中国大中型城市的房价一飞冲天,造成一屋难求的现象。中国媒体以“蜗居”、“蚁族”等名词,反映一帮委居于城市下普通老百姓的心声。

今年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统计出炉,中国经济成长高达11.9%,是2005年以后单季最高,引发经济过热的联想。对经济成长率的主要贡献是消费增加6.2%、投资增加6.9%,并以投资项目中的房地产,年增35%的贡献最大;消费中贡献最大的家具与汽车两项,亦与中国人买车、买房的象征意义有关。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11.7%,刷新此一指数编制以来的最高涨幅;尽管此一指数涨幅相对民众对房市价格的观察过于保守,但连最保守的数据都显示房价创新高,促使人们对房地产泡沫化的隐忧。

为何至今政府压不住房价?说穿了还是利益共生关系所致。地方政府的财政与绩效,依赖着蓬勃的房地产市场,国营事业亦同,促使政府的收入也依赖着房地产市场的兴衰。例如:土地销售(长期租用)在去年飙升逾40%,达到人民币1.4万亿元的财政收入。

为了应付2008年金融海啸,推出人民币4万亿元的经济振兴方案,地方政府为了达成经济成长目标,纷纷成立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向社会大众发行债券筹集资金,投入地方建设与房地产市场。再者,中国大陆的银行出面担保成立信托公司,由信托公司推出利率比定存高的金融商品,透过银行通路向社会大众销售,所筹集资金再向银行购买其房贷产品,类似房地产抵押证券化。上述两种现象使得地方政府与银行的风险在无形中向房地产靠拢,也使得中央打击房市的措施,地方政府很难真正落实。

另外,大型国有企业也是房地产推波助澜的高手!在国有控股、市场准入与融资优势下,它们很容易透过子公司或从属公司进入房地产市场,地价、房价屡创新高(“地王”)的创造者皆是这些掌握优势的国有企业集团。上述地方政府、国有企业、中央政府所形成的房地产市场共生集团,使得“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趋势”可能成空谈。

为落实原先的遏制炒房政策,中国国务院4月出台新措施,要求任何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重不得低于50%(之前为40%),第二套住房的贷款利率也有所提升,而购买首套自住房一定面积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率亦不得低于30%。另外,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委)禁止78家核心业务非房地产的国有企业集团涉足房地产业开发,并责令这些企业提出加快调整重组计划,以有序地退出相关投资。再者,政府又对已有两套或以上房产之人,明言银行可拒绝给予贷款,并有可能试办个人住宅消费税。

倘若无法压住房价,势必助长资产泡沫与通货膨胀,直接带来人民币必须升值、升息的压力。如果让房价持续上涨,即使其仅发生于大中型城市,但由于居住着大部分的中国人民,不管从社会公平与金融稳定而言,皆是相当大的挑战。一旦房价如脱缰野马,总有一天泡沫会爆破,届时房地产商倒闭、房屋遭查封、银行呆账爆发、地方政府负债骤增、中央政府财政困难,将对股市、房价、金融稳定、经济成长与人民福祉造成严重的创伤。以目前亚洲各国经济与中国的高度关联性,中国金融、经济、社会动荡,势必会侵袭全亚洲。动见观瞻的中国房市,正让亚洲各国寒毛直竖。
来源:BW中文网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