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鞍钢总经理张晓刚:鞍钢重组攀钢是市场行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刚公布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要实现鞍本集团等企业的实质性重组;推进鞍本集团与攀钢、东北特钢等区域内的联合重组。近日,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规划出台将促进鞍本的实质重组,而鞍钢与攀钢的整合可以说是纯市场行为,首先要做好攀钢整体上市的工作,然后考虑集团间的重组。

    目前,鞍钢集团通过现金选择权第三方身份介入攀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整合及整体上市工作。张晓刚告诉记者,5月份之前,攀钢上市的重组工作将完成,鞍钢作为股东参与进去后,将持有最后整合完成的上市公司的股份,然后可能才考虑鞍钢集团与攀钢集团的重组。

    张晓刚透露,国资委确实原来安排宝钢与攀钢进行重组,但是当时攀钢进行整体上市时对选择现金选择权第三方一事比较着急,而宝钢确立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试点,这种重大事项需由董事会讨论决定,于是攀钢找到鞍钢协商此事,由其拍板决定。“这次重组合作是纯市场行为,因为鞍钢介入攀钢整体上市是在股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鞍钢变成实质性地持股。”

    据悉,国资委将在攀钢完成整体上市后对鞍攀重组给予明确的批复。张晓刚认为,历史上攀钢是由鞍钢援建的,双方的企业文化和感情基础都比较好。从整合的角度看,鞍钢也有这种愿望,在时机、区域等因素的促进下,有了这种合作,这也符合鞍钢发展的战略。而攀钢拥有丰富的资源,产品结构独特,未来整合后必然产生协同效应。

    钢铁振兴规划还提出,要促进天津钢管与天铁、天钢、天津冶金公司区域内的联合重组。而鞍钢去年与天津天铁冶金集团钢板有限公司签订了重组协议,鞍钢增资扩股后者并持有50%股权。张晓刚表示,这是鞍钢在天津发展的桥头堡,主要服务于天津汽车产业的发展。鞍钢主要是注入技术和管理,天津钢铁企业的整合对鞍钢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对于天津方面是否有意邀请鞍钢介入本地的企业重组,张晓刚说:“大家还没有谈到这件事。”

    张晓刚还表示,在钢铁产能过剩的背景下,需要考虑企业战略发展、行业和区域市场的变化,东南沿海项目暂时没有考虑,鞍钢也没有考虑海外上市的计划。

    对于“积极实施走出去战备,开发国内外两种资源,保障产业安全”的问题,张晓刚说:“鞍钢对澳大利亚矿业公司金达必的并购合作,基本保证了鞍钢沿海项目的资源储备,而鞍钢也把自己的低品位矿选矿技术输出给金达必。下一步鞍钢的海外收购将瞄准焦煤项目。而中国钢企要成为世界级企业,就必须在海外布局。是海外收购钢厂还是新建项目,仍要综合考虑。”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