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新媒体成风投青睐产业
[导读]熊晓鸽表示,今后五年,以TMT为代表的行业还有很大的在中国成长的空间。
在清科集团日前主持的“投资大鳄虎年论剑 引领创投新十年”论坛上, 众多业内投资机构齐聚一堂。未来十年国内的投资环境和产业变化会是什么样?投资机构钟情什么样的题材或行业?在这里,你也许能找到答案。
人民币基金未来更重要
清科集团创始人兼总裁倪正东预测未来十年,人民币基金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最近人民币基金在北上、东扩,深圳的人民币基金都在北京、上海设办公室,到处挖人,北上的趋势开始,南方的基金已经虎视眈眈北京基金的底盘。另外,中国将形成自己的LP市场,未来十年中国将有自己的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主权基金、家族基金,中国要形成一个新的LP(有限合伙人)的群体。部分中国品牌的基金,VC/PE将走向国际市场。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刚获得了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这也是国内基金第一个得到这个大奖的,这是一个很好的风向标,说明国内基金的管理者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倪正东指出,中国VC/PE市场全球份额继续扩大,VC/PE上市的公司,中国公司占据全球的一半。中国在2009年有176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而美国只有几十家,中国不仅是全球第二大VC/PE市场,而且是全球最受关注的市场。中国的VC/PE行业协会应该也能在新的十年里建立。
内需性行业、新经济受宠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表示:“我们还赶上了一个很好的时代,就是互联网的技术,它是过去十年推动投资界取得很大成功的最关键因素。还有就是国内市场,国外有些公司看我们投一些传统的项目都不可思议,说风投、PE基金怎么会投向传统制造产业?我觉得今后五年,以TMT为代表的行业还有很大的在中国成长的空间。第二,消费类行业在中国会有很大的成长市场。” …… [阅读全文]
PE投资领域:因时制宜
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的紧急时刻,中国政府推出史无前例的刺激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现在,危机仿佛已经渐渐远去,但经济“急救”带来的负面影响却逐渐凸显。为此,中央政府定调2010年的经济政策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
2010年两会,关于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的政策导向,各界代表善言如流。根据中央政策的政策指向和2009年来投资领域的变化,私募股权基金(PE)投资策略也应因时制宜,与时俱进。
“促改革”:资源领域与国俱进
2009年是我国“国进民退”的重要纪元年份,巨亏的国有山东钢铁集团收购盈利的民营日照钢铁集团,山西煤炭资源国有化成了全国样板。无需讨论对错,存在即是合理。
笔者以为,“国进民退”将会在未来长时间内不断强化,民营企业在能源、资源、冶炼、航空等资本密集型或行政管理权集中的行业中,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小,原来大量进入能源、矿业等领域的民间资金将收敛。
山西某民营焦煤企业曾经是、现在也还是国际特级冶金焦的重要供应商,因规模较大,在2009年煤炭整合中幸运地成为候选的整合主体,免遭被整合命运,还增加了不少焦煤储量指标。但是,企业高层职业经理人清醒地认识到,现在只是第一步整合,山西煤矿企业下一步整合目标可能是留500家煤矿企业,如果不能快速发展壮大,下一次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企业面临选择,要么吸引民间私募基金继续做大(但经过这一轮煤矿国有化,已经没有多少民间股权投资基金愿意碰煤矿了),要么找国有企业或国资背景投资机构来参股,戴上“红帽子”。但在目前的形势下,侃价天平无疑将更多地倾向国有投资方。 …… [阅读全文]
与中国IT产业一路前行"紧抓机遇逆流而上
中国IT产业是极具生命力的,回首新世纪发展的黄金十年,中国IT产业总能保持前行的姿态,即使在全球经济形势低迷的2009年依然保持了13.2%的增长速度,市场规模达到8711亿元人民币。在IT产业异彩纷呈的篇章中,中国本土IT企业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它们以自身的发展为中国IT产业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国内领先的IT综合服务提供商华胜天成(上市公司,SHA:600410)便是其中之一。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赛迪顾问(上市公司,股票代码:HK08235)承办的2010中国IT市场年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以“把脉内需主线,重塑IT价值”为主题的,深入探讨了中国IT产业现状及未来趋势,并对年度成功企业、成长企业进行了表彰。凭借在2009年的优异表现,国内领先的IT综合服务提供商华胜天成被评为“2009-2010中国IT系统集成及维护服务市场年度成功企业”。这一荣誉标志着华胜天成通过多年来的持续高速发展,顺利迈入了成功…… [阅读全文]
新媒体成为高端消费品传播新通路
新媒体成为高端消费品传播新通路
  高端消费品也可以利用“平民”的营销方式,高端消费品的营销也可以走向互联网。
  这是我短暂离开中国之后才回来的一年,感觉中国市场的变化是日新月异的。我们尚扬的一个主要客户层是高端消费产品。所以,我对这方面可能更敏感。对2010年中国广告市场的发展态势持乐观态度。在高端消费品的类别,我认为可能比其他品类的投放有更高的增长。
  2009年市场大环境欠佳,其实反而为广告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崭新的契机。我相信这应该是众多广告人的共识。随着广告主对于投资回报率的重视,以及沟通渠道的多样化,广告公司不得不更加有效地提供营销方案。当然,2010年,外在环境的向好,对于广告行业的发展也将更加有利。
  我预测,今年中国广告市场的增长应该是在9.8%左右。其中网络广告的投放也会相应的增长,成为广告投放的黄金(1123.90,-3.60,-0.32%)地带。事实上,数字媒体、新媒体平台的应用在 …… [阅读全文]
经济型酒店座次将重新排定
7天开店数超锦江之星,汉庭在美递交IPO申请
  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从来就没平静过。在经历了快速增长、金融风暴瓶颈、泡沫收缩等几个阶段后,经济型酒店市场格局可能将再次发生变化。
  7天(SVN.NYSE)昨日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0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目前7天开业酒店数达337家,已超过锦江之星的325家成为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行业第二大品牌。同时,汉庭则刚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首次公开招股(IPO)申请书,拟登陆纳斯达克。
  业界认为,一旦汉庭上市,其扩张速度必将加快,几大经济型酒店巨头之间的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
  7天欲做行业老二
  去年11月登陆纽交所后,7天连锁酒店首次交出“成绩单”。7天2009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3.1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2.6%;2009年全年总收入11.41亿元,同比增长58.2%。 …… [阅读全文]
发改委官员:新能源产业没过剩 发展需长期耐心
中国发展和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21日表示,无论从宏观层面还是微观层面来说,中国新能源产业都没有过剩。
  “2010中国低碳经济与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论坛”21日在江苏省金坛市举行。李俊峰在论坛上对中国新能源产业进行了全面的分析。
  近来,对于新能源是否过剩,中国国内一直都有不同的声音。2009年10月,工信部官员表示,中国在建或计划投资多晶硅项目总产能达到17.7万吨,相当于2007年全球产量的3倍,超出了目前的实际所需。但是科技部随后通过多晶硅提纯和风机设备设计规划产能与实际产量的比较,用多组数据对新能源产业过剩的说法表示质疑。
  李俊峰认为,关于“风电”“多晶硅”的产能过剩的判断有些滞后。从宏观上看,2009年中国累计发电装机8.4亿千瓦,并网风电只有2200千瓦,只占2.…… [阅读全文]
面临市场和成本双重压力 2010年中国钢铁不乐观
中国钢铁协会副秘书长罗冰生在参加2010中国钢铁产业发展研讨会时明确阐明,2010年中国钢铁业发展不容乐观。目前,中国钢铁业面临淡水河谷等三大矿业巨头欲将铁矿石价格提高100%的成本压力;同时还要面对完全超越市场需求量的超额供给。
  罗冰生表示,淡水河谷首先提出欲提价90%,后又将增长幅度提升为100%,这将影响国内矿石价格,加重钢厂成本负担。他说,中国今年前两个月钢铁产量远远高于需求,而出口可能进一步放缓,同时库存明显上升加大了钢铁行业的风险。淡水河谷等三大矿山对市场预期过于乐观。
  对2010年中国钢铁业形势,中钢协也不乐观。中钢协根据全国各企业排产计划预计2010年粗钢产量计划增长16.1%。这意味着粗钢生产的增速已经超过预期,而并不乐观的需求将造成库存压力不断扩大。
  中钢协认为,中国固定资产投资速度猛增,或许会对今年的钢铁需求产生积极影响,但产能过剩可能令利润受限,出口也可能减少,这些因素都可能限制钢铁业需求。据悉,中国今年2月钢铁日均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80万吨,但今年头两个月净出口温和复苏的势头已经暂停。更为糟糕的情况是,目前已有49个国家对中国钢铁产品实行了保护主义措施,出口下降加剧了国内钢铁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
  但相关境外机构与罗冰生的预测完全相反。瑞银证券钢铁业分析师唐骁波就表示:“一些投资者担忧中国实施紧缩政策后钢材需求可能大幅下滑,我们认为钢材需求不会大幅下滑。政府的意图是降低资产泡沫,而非降低经济增速。中国正在进行的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建设活动仍保持高位运行,在未来3至6个月将继续催生对工业原料的需求。另一方面,制造业的需求处在复苏道路上。”孙维晨 (来源:国际金融报)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跨国巨头并购中国药企之“三重门”
并购已经成为外资大鳄在我本土开采医药“金矿”的新趋势,但如何从并购前、中、后三个时期趋利避害,是一项复杂且极具挑战性的工作。
  2009年以来,受全球金融危机蔓延、新医改方案出台及医药购销行为逐渐规范等多重因素影响,外资以并购我国内医药企业这种迂回方式进入中国庞大的医药市场的意愿越来越强烈。
  不久前,瑞士诺华公司收购浙江天元生物药业85%的股权,间接进入中国甲流疫苗市场;提供成人干细胞病前采集、处理和长期储存的美国Neo Stem公司获得中国生物药业控股权。此外,美国辉瑞、荷兰帝斯曼、英国葛兰素史克等知名跨国医药企业都表示在积极寻找中国优质医药企业进行并购合作。
  内部增长和外部并购是任何企业做大做强必然依靠的两条路,但制药行业研发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再加上跨国制药巨头在本土市场某些品类受限制等特点,决定了外部并购在跨国药企的重要战略地位:外部收购可以免去新药审批流程和投资新厂带来的资金风险,降低跨国企业进入本土医药市场的难度和复杂度。
  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全球制药行业就掀起了并购、重组浪潮,制药巨头纷纷通过整合方式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但是,并购是一项复杂且极具挑战性的工作。”帝斯曼战略并购总监何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事实上,过去有60%的并购在损失价值,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 [阅读全文]
央企退出房地产 莫为中远“首退”遮望眼
在国资委要求78家非地产主业央企退出房地产之后,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表示,他已要求公司半年内,退出间接持有的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的股权,做了首家明确退出时间表的央企。
  但这并不值得高兴,仿佛一切行动听指挥后,就有市场的步调一致。反而应该十分担心,因为这个“首退”没有任何作用,说是中远退了,就可以起到带头作用,让主业不是地产的央企,合起伙来退出地产市场。中远没有这么大本事,无论经济实力,还是行政力量,都不可能。中远的实际行动不能证明,国资委的“退出令”是不是一纸空文——这且不论“退出令”是好,是坏,到底有无意义?
  更为重要的是,这个“首退”,从商业行为上来看,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国资委最大经营逻辑和原则来看,完全是一个不负责任的“首退”,既谈不上对一切行动听指挥的积极,也谈不上是一项严谨的资产权益转让,而更像是言听计从的下级,以在商却不言利的姿态,给全国乃至包括国际化的资本市场——香港,以协助政府管理好地产价格的榜样出现。
  而实际上中远退出地产市场,转让集团的整个地产权益,不是从现在开始的。此刻魏家福的表态,不过是整个转让的最后尾声。拿早就开始、快要结束的行为作秀,不仅不高明,而且后果严重。
  1998年以前,中远曾经拥有两家房地产公司,即北方的中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远洋地产的前身)和南方的中远置业集团有限公司。10多年来,在地产市场有很大的影响。比如上海著名的地产项目中远两湾城,曾是旧城大规模改造的模范。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